寒流黑金:如箭在弦的超強劇力

寒流黑金

英文片名:Inside Man
4月23日 22:05 UA Megabox

13015437_553157414854351_7741868021819519235_n
南韓總是很擅長拍一類黑色陰沉的電影,對人性是非黑白的扭轉、把至深仇恨慢慢抑壓,讓觀眾情緒推向極點,再來一記大爆發。你或覺這類電影悲情,卻不能否認這絕對是南韓最耍家的題材。《寒流黑金》於南韓叫好叫座,香港上映又是淪為無人問津,實屬可惜。故事講述政壇、商界、新聞人物,甚至執法部門如何合作,企圖隻手遮天,背後卻被一個「流氓」識破內幕,到最後原來是場局中有局再有局的遊戲。初段是一個複雜得難以跟隨的故事,不單是劇情有夠複雜,連人物關係都複雜得足叫觀眾「遊魂」。可沒想到,這不過是創作人設下的完美佈局,過程逐層逐解這一干人等的故事,張力慢慢凝聚,還未到中段,劇力已積壓得接近爆發邊緣,如箭在弦的氣勢實叫觀眾喘不過氣來。當大家誤以為電影可以就此完結時,竟然語不驚人來一記更妙的佈局,把故事來一場局中有局再有局。連番精妙的鋪排、前呼後應,拍案叫絕,長久積壓而盡情發洩的原始暴力,絕對大快人心,足讓本片成了年度最佳電影之一。

 

 

總統大選前夕,一眾名望人士已虎視眈眈以求「鋪路」佔一席位。小混混安尚九得到了未來汽車企業賄賂國會議員張必宇的秘密檔案,還未公諸於世已慘遭酷刑要他「滅聲」。兩年後,安尚九一直懷恨在心,決意要找出當時出賣自己的人,適逢遇上正義的檢察官吳長勳,二人不打不相識,竟就此「黑白兩道」互相合作,務求把這場政治黑幕公諸於世。當政壇權貴決心要釘死這兩位拍檔時,卻想不到好戲在後頭...

 

 

老早知道本片於南韓叫好叫座,難得眼見竟有片商購入本片,已二話不說決定必看,入場前連劇情簡介都沒有留意,因此,我是「一張白紙」的心態下入場,亦因此,開場一刻我差點搞不清電影在談甚麼。初段採用了時空交錯形式,勾劃出這一眾高層權貴爾虞我詐的計謀,還有幾位正邪莫辨的主角身份。故事似乎沒有讓觀眾有準備或思考的餘地,一開場全無鋪排下便馬上「開波」,如是者,這個超複雜的案情,一時三刻實難搞清他葫蘆內正賣甚麼藥,而這些糾結的人物關係何以鋪敘了半小時還仿未入正題。

 

 

只要捱得過這一頭霧水的半小時後,電影便開始「嚟料」。這半小時的漫長鋪排,初看很難搞清他在說甚麼,卻是「好戲在後頭」。劇本細意地鋪排一眾角色後,開始抽絲剝繭地拆解他們彼此的關係、那個不經意讓雙方(以及觀眾)墮入的佈局中。劇力層層遞進,愈拍愈有戲味,即使涉及到多線人物、數之不盡的支線,處理起來卻又連環緊扣,劇力逐漸遞增至一個接近爆發的臨界點,是南韓電影最擅長的風格了。

本片不單是力逐層遞增,偶爾亦會安排重要場面去震懾觀眾眼球,無論是名流的淫亂遊戲,還是幾位主角遇襲時的場面,一一把典型韓式最原始的暴力快感盡情宣洩。個人尤喜歡安尚九於後樓梯被襲的一幕,不單將那份暴力美學盡情展現,過程中的一招一式,如何從「爛仔交」中殺出重圍,在有限空間下善用周遭環境與物件來殺敵,其迫力強得令人屏息! 無疑,本片的暴力場面亦處理得極狂放,是南韓此類電影的招牌示範。片中有著多場「斬手斬腳」的場面,行兇者攻擊對方時,也幾乎是招招致命的「扑頭」行動,盡現一場場最原始的血腥場面。本片並非單單大賣觀能刺激,完全經過劇本上的精心調度,把觀眾的仇恨逐層建立,終至末段的大爆發,非單不覺心寒,反是大快人心,完全盡把觀眾內心的壓抑盡情發洩。

 

 

可觀不單是劇本的鋪排,更妙在結局如何收結。故事看似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完結,末段亦看似製造了一個個精心的高潮位,隨著角色於前段的內心描寫,來到很多地方都可以完結,即使那般完結,也成就了一個完美結局。誰知,電影竟然再次「好戲在後頭」,結局竟再次來一個更強的「扭橋」,完全顛覆了末段觀眾或主角「誤以為」看到的真相,更來了一記聰明透頂的首尾呼應,把故事的戲味推向高峰,散場一刻我真有拍掌的衝動。

 

 

劇本所寫的一眾人物關係亦令人驚喜,再次得說開場那摸不著頭腦的鋪排,是絕對有需要的,畢竟一眾角色之間正邪莫辨、笑裡藏刀的關係,未到最後一刻都難知誰是真正大鱷,如此手法反能帶動觀眾入局。故事勾劃這一干人等千絲萬縷的關係細膩得來更頗具戲味,同時也突顯到社會上政界商界新聞界如何隻手遮天、影響一切的貪污黑金政治,看似離經叛道,卻又言之成理,相信世界各地社會中,這些情節正不斷上演著,看來亦非危言聳聽。

我最喜歡是安尚九與吳長勳之間的英雄式浪漫情義。這類迫於無奈、「一黑一白」的組合,在電影世界中屢見不鮮,惟本片並不流於把兩個角色隨便拼湊便算,背後經過詳細的鋪敘,先讓觀眾感受到他們彼此間的無力感、所背負著的悲慟與仇恨,促使這兩員的「合作」顯得理所當然。當中對安尚九的刻劃塑造尤其深刻(當然李炳憲也交出了影帝級影繹),表面是個從復仇出發的「爛仔」,實則卻是個情深義重、顧全大局的男子漢,他與女下屬之間一段蜻蜓點水式關係,不單突顯了他的柔情,亦成了末段轉折的一個契機,是全片的神來之筆。

最後,兩位主角從不打不相識到成為另類的合作夥伴,繼而再面對一個更重大的計謀。片初他們全無同場戲份,看著他們如何磨合,成就一段有情有義的關係,那份強烈的男兒氣慨,也是全片可觀的一環。

 

 

我很欣賞李炳憲即使在荷里活已佔一席位,但仍不忘回到老家接拍這類作品。全片幾乎是他由頭帶到尾,初為一個心狠手辣的社團大佬,遭逢巨變後即使仍處心積蓄設計復仇行動,仍不乏內心善良富情義的一面。他的形象設計鮮明,看盡了不同階段的變化,而李炳憲把此角駕馭得莊諧並重、形神俱備,角色之張狂完全把拍檔曹承佑比下去。

 

 

還是那句,觀眾看到韓劇便心動、看到韓片便嚇個半死,真心不明白。《寒流黑金》牌面上絕對難以吸引觀眾入場,更得是一部「韓片」,難怪未映已先判死刑。不過,本片的水準卻能堪成年度佳作之一,除了初段一下子或難以招架片中的複雜情節,隨後如箭在弦的劇力有增無減,乃至一次又一次面臨爆發的臨界點,原來還是「好戲在後頭」。角色關係與劇情縱是複雜,背後卻心思細密、連環緊扣,中段開始全無冷場,看得心跳加速,屏息以待至終極一刻的「真相」,真有鼓掌的衝動。分不清的黑白關係、極致的暴力場面、無處宣洩的黑色陰沉節奏,仍是南韓片最耍家的典範,本片更把這類元素發揚光大,不單「扭橋」扭得夠妙,那對「一黑一白」的另類拍檔,當可成為銀幕上的又一經典組合了。
Rating:95/ 100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1 Comment

  1. 整部戲鋪排相當細緻精密,白文植演的報館主編也是全片一個核心角色,那種內歛式笑裡藏刀演技跟李炳憲相對較外露多變的演技成強烈對比,火花四濺!絕對今年韓片佳作之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