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最快樂的旅行時代

1935757_1237431140913_3908337_n

突然想當個小小調查:大家一生最難忘最快樂的旅行,是哪一次?

早前跟朋友談起,她往後去過很多大大小小的旅行,但一生最難忘的旅行還是歐洲Exchange時的生活,能跟Roommate一起煮飯、Day-off就把握時間四處遊走,很累,卻很愉快。於我而言,並不是一年的澳洲生活,而是在美國實習時的生活。有別於澳洲那一年,需要為生活奔波、為前路而擔憂,那些年我們或去實習、或去Exchange,都是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要顧慮的,或許是走哪一堂好、向上司作個甚麼理由「Sick leave」好。

那年我在美國Orlando的Disneyland實習。那三個月是我一生一世最快樂的時光,每天除了工作,就是無限入樂園玩,玩完了Disney Resort一個又一個樂園,就往外發展,去Sea World、去Universal Studios,我們在超級市場、在巴士上總會認識到其他樂園的員工,每人運用自己的Quota,以「交換」形式免費帶大家入園(當然是我們在Disney最「抵」最「搶手」啦)。玩得累了,我們便趕最後一班巴士衝去超級市場選購日用品,然後跑到對方的宿舍中,捧著大盤雪糕大口大口地吃,天南地北無所不談,順道認識對方的Roommate。

我很多時是上晚班的。晚上十時下班,跟同事去電影院看兩場電影,凌晨三時回到宿舍,第二天八時起床、九時入樂園玩、一時就上班。如今想來極為瘋狂,但那三個月無盡的笑聲、那些跑跑跳跳的躁動,將是我老來記憶消退前的最後一刻,也會永遠記得的事情之一。

有一次,我和幾個剛在巴士新認識的朋友,突然忽發其想到附近的Miami,假期也沒有請,晚上便乘通宵巴士離開Orlando直闖Miami,第二天才找個理由請病假。然後,我們玩了一天又一天,甚至不捨得離開那個夢幻般的天堂,任性地延了一天又一天。為了省錢,三個人訂了一家二人房,同行的兩個女生外貌一點也不相像,卻因為穿著同一套衣服,宛如「前後腳」般在渡假屋的大堂出出入入;為免被發現,我更得「偷」了三個人份量的早餐入房吃。這做法省不了多少錢,但我們就是為著這一點略帶冒險色彩的罪惡感而暗喜。大家每天就是過著真真正正的渡假生活,早上起來看日出、在沙灘上躺著、晚上看完星星聊聊天才入睡。後來,我們甚至起興來個「旅行中的旅行」,跑到更遠、全美國最南的地方Key West,在那一年,那是我畢生看過最美麗的景色。直至,我們已找不到請假的理由,才回到工作崗位。

如今想來,真的很任性,但沒有燃燒過青春,哪來一段一生難忘的記憶?

若那個暑假是我一生最快樂的時光,那幾天的行程,將是我最快樂時光中的高潮了。

每一個人,都總得有一段屬於自己最快樂最難忘的旅行回憶。那是在某個時空、某個階段,恰好你跟身邊某些人、遇到某些事,因緣際會下而擦出的火花。今時今日要跟朋友去旅行,幾乎已是無可能的事,還得像當年般,跟兩個萍水相逢的人就此上路,竟又嘻嘻哈哈玩個不亦樂乎,機會更是微乎其微,偏偏,這段緣份,竟成就了一生最美好的回憶。往後,哪管你再走回同一段路,心態已經不同、身邊人已經不同,即使作回同一樣的事情,你都找不回那種感覺了。那是,你往後跟最好的朋友外遊、跟最愛的人渡過了甜蜜假期,或一個人跑遍了奇山異水欣賞過最壯麗奇觀,都不能給予的完美回憶。身邊常有很多人去旅行,總得左顧右盼,從沒放開心胸地放縱一次、盡情地瘋狂一次,我總覺得有點可惜。

我從來不是那種覺得穩穩定定儲夠錢等退休可環遊世界的那種人,相信若閣下喜歡旅遊的話,也絕不會有這種心態。不同年齡、不同階段,皆會有不同的旅遊模式,這種心態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假若,你年輕時沒有去過Exchange、沒有去過外國實習,那種無憂無慮的旅遊生活,可能你已經從此錯過了。在我們還未傳統地「定下來」前,請把握機會來一場真正的遠遊、來一回Working Holiday、來一記「辭職去旅行」,別待老來才後悔,自己那些年頭做得不足、沒有好好把握機會。

今天,我已經沒有資格再回到美國迪士尼當個實習生;十多年後,可能我已對Backpacking生活失去興趣;幾十年後,難道我還會去挑戰崇山峻嶺、玩機動遊戲嗎?不用說得那麼遠,若今天我以一個普通旅客的身份回到澳洲,難道又能重拾那些瘋狂的自駕回憶、宛如活在仙境般的生活?心境不同,最美好的旅途往往在愈青春的階段,正宗是「不可一、不可再」了。

很多人不明白,為甚麼我總愛去一些「山卡啦」地方、挑戰不毛之地。我總覺得,大城市、交通方便的地方,你七老八十,只有還有健康都可以去,但荒山野嶺、那些辛辛苦苦爬一天山才能看到的大自然秘境,還有最瘋狂的極限運動、機動遊戲等等,就得要今天去了。先別說是否「山卡啦」,老來後你還敢動輒坐十多小時飛機嗎?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