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變種特攻: 天啟滅世戰(全景聲版):系列中最出色一章

變種特攻: 天啟滅世戰

英文片名:X-Men: Apocalypse

超級英雄電影從一年一部變成一年幾部,再演變是幾乎一個月一部,近期更兩星期一部。觀眾看完死侍「搞事」,繼有蝙蝠俠與超人內訌,又有美國隊長的內戰,最後就來到這群「內戰」足超過十年(Well,以時空計算,絕不止十年)的變種特攻。當Marvel成功收購回各個英雄故事的版權,但Fox依然誓死不還,雖說去年《神奇4俠》爛得難稱一部電影,《變種特攻》系列卻依然叫好叫座,甚至創出了一個全新的「玩法」,「企硬」仍有理。上回《未來同盟戰》大搞時空交錯,把一部超級英雄電影「玩」得變成Time Travel式科幻片,更抹去從前的爛作;先別說會否過份「屈機」,卻是一個充滿玩味的「Reboot」手法。這次《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野心更大,不單要挑戰一個史上最強的反派變種人(下回真難再搞個更強對手?),更在時空上前呼後應,比《異能第一戰》更像一個前傳。

Bryan Singer似乎已可把《變種特攻》系列視作自己的親生兒子,要怎樣「玩」也迎刃有餘。作為一個「群揪大亂鬥」故事,人物比《美國隊長:英雄內戰》更多更複雜,仍每個人物均有所發揮,鋪排恰到好處。哪管這個「前傳」會否駁回「正傳」,個個「正傳」中出現的經典人物,此作都有所涉獵;看似人物極多極亂,細想又看不到有太大犯駁,甚至覺得非常好玩。此作描繪更多角色的內心交戰,人性掙扎、正邪一瞬間的內心交戰,部份情節竟刻劃得甚有Christopher Nolan對超級英雄的氣度,是為六集中最出色一章。今集作為一個承先啟後的重要轉捩,一如前作般重文戲而輕武戲,但重頭戲金字塔大亂鬥中各人盡展所長,場面震撼刺激(因某角的遭遇真看得從心緊張),絕不比大家兩星期前看到的「機場混戰」失禮!

 

片尾仍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華盛頓一役後,一眾變種人四分五裂,Charles繼續主持異能學校、Erik隱居避世,而Raven則浪跡天涯。看似暫作平靜的生活,卻因一鼓神秘力量而打破。埋藏地底、沉睡千年的「天啟」重生,決意要抹去世界一切,以「神」的姿態讓世界末日降臨,利用Erik與其餘三位變種人的仇恨,組成了「四騎士」保護他的行動。Charles感應到這場浩劫即將降臨,沒想到自己竟成了「天啟」的棋子...


此作人物眾多卻平衡得宜,無論文戲或兩場動作場面俱為精彩

近年超級英雄電影愈來愈多,《變種特攻》並非自己最喜歡的系列,也沒有太強烈感覺,先勿論上回結局會否過份「屈機」,但某程度上以此作鋪排,大玩時空交錯、改變過去與未來,倒真令人眼前一亮,可沒想到此作更下一成,完全把系列推向另一層次,驚喜無限。雖說上回已改變了一切,既可把「前傳」與「正傳」分成兩個時空,有心要「玩」亦可把兩個時空並排發展。無論如何,「前傳」與「正傳」之間的時空還有太多留白位可供發展,又有許多熟識的人物還沒登場,此作就真真正正帶有一種「承先啟後」的重要作用。我沒有刻意去數本片有多少位角色,但新舊角色最起碼超過十位,如何讓新人物一展所長,又承接舊人物的故事,是最考功力的一環。

全片角色極多,每人均能恰如其份、有所發揮,「新人」在時間所限下未必能夠圓滿交代,最少各人的出場都予人眼前一亮之感,尤其是一眾「正傳」中的超經典人物年青時的故事,以「向前」方式交代人物,與Marvel「曬冷」式鋪敘,鋪排又是另一玩味;劇情發展下去,每個角色均有發揮空間,兩場主要動作場面用盡了各人所長,看得相當過癮。別怕人物過多會像《變種特攻:兩極爭霸》般失控,Bryan Singer信心十足的人物鋪敘,成就了一回極佳的「群揪大亂鬥」示範,成系列中最出色之作。


對人性掙扎的描繪尤為出色,片末的內心交戰是動作場面以外之一大亮點

既說人物鋪排,就得一讚片尾的重頭大戰。早前《美國隊長:英雄內戰》的一場「機場混戰」,當可成了Marvel史上最出色的動作場面,完全把「群揪」的動作場面拍得出神入化。此作的重頭戲放於一座金字塔前的亂鬥,正邪雙方各盡展所長,可說從地面打到地底,再追到上半空,不單每一個變種人都能有所發揮,各人所長與弱點互相克制,拍得緊湊過癮;「忠臣」以外兩個「大佬」的腦交戰,把戰場無限延伸,更因某個原因令場面顯得充滿迫力,成功締造了精彩的一段動作場面。雖然本片並無IMAX鏡頭,但這場重頭戲的震撼影像效果,倒令我有興趣一睹其IMAX視覺效果。

 

 

《變種特攻》系列向來是一個較為陰暗的英雄題材,片中幾乎每個角色都有著悲劇過去(如找了十幾年都找不清身世的狼人),也是此系列的一大標誌。此作牽涉的人物更多,新仇舊恨穿插其中,對部份角色的描寫亦大大加強。片中對磁力王一個更悲慘的描述,是劇本的神來之筆,也是其性格前呼後應轉折的重要點;藉此延伸到末段的重頭大戰,對他與其他一眾人物的刻劃,成了視覺效果以外的重要部份。無論是「現實」還是「腦交戰」中的連場大戰,一眾角色們的一場場內心交戰、正邪善惡的抉擇、對恐懼的壓抑與釋放,甚至一個帶點喜劇色彩的「親情」關係,竟帶Christopher Nolan在「夜神」系列的氣度,完全令人眼前一亮!逆轉的致勝之道,轉折上或略嫌操之過急,但幾個空間的人性掙扎,戲味與劇力俱備,單此戲味已完勝了整個系列的所有作品!


可能你未必認得出他,但Oscar Issac演這位邪氣十足的「天啟」,真型到一個點

若說最深刻的演員,我反覺得是觀眾隨時不知道他有參演的Oscar Issac。這位曾在《星球大戰:原力覺醒》演「型仔機司」的演員,此作演一個近乎「屈機」的超級反派「天啟」,在極誇張的妝容下,只得靠眼神及聲線演戲。他完全演活了一個接近「神」級變種人的霸氣,也有一種不像凡人的「離地」感,懾人霸氣成了最難忘一員。當然,像James McAvoy、Michael Fassbender等舊演員對角色已如成一體,成功脫離了「正傳」的影子了。至於新演員如Tye Sheridan、Sophie Turner、Kodi Smit-McPhee等年輕青春演繹,也淡化了片中過份悲情的暴戾感,尤其以Kodi Smit-McPhee最為搶鏡。

 

 

當觀眾只集中看「正義聯盟」與「復仇者聯盟」之大戰時,Bryan Singer告訴你,《變種特攻》也能異軍突起,絕不比該兩大系列失禮。上回巧妙地抹去前作,今回更有著前呼後應的重要轉折。人物眾多、涉獵到的支線亦極多,卻見鋪排有度,交代恰如其份,成功呼應回「前傳」與「正傳」的角色,無論玩味與「劇情需要」兼備;內心戲與性格描繪,更拍出了「夜神」系列的感覺,向來對此感覺平平的我,看來真覺眼前一亮,成就六集中最出色一章。此作以劇情為主,前段幾乎盡是喋喋不休的文戲與「尋人戲」(當然Quicksilver「大顯身手」又成了前段一大亮點),重頭戲的金字塔亂鬥絕不比早前的「機場混戰」失禮,單此一幕幾乎值得看IMAX版了。片長兩個半小時的電影,無論文戲武戲俱不失禮,節奏明快兼戲味十足,乍現史詩式氣度,成功為去年《神奇4俠》的污點爭一口氣!
Rating:90/ 100

更多超級英雄電影精品及海報現正出售中,請即搶購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