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甩的50道色戒(優先場):入得場你都預咗啦?

拔甩的50道色戒

英文片名:Fifty Shades of Black

Black

估你唔到!無論觀影前後,我都只能說這一句話,絕對想不到香港竟有片商斗膽購入此片,就如導演Michael Tiddes前作《低俗撞鬼直播》竟離奇地在寶石上映一週。近年的「惡搞」電影一來很爛(除了《搞乜鬼奪命雜作》系列),二來觀眾沒有完全看過「惡搞」對象的電影,或不熟識美國文化,相信很難笑得出,因此,幾部同類近作香港都沒有上映。對於影迷而言,觀賞這類電影都很矛盾,既想如像玩猜謎般看「惡搞」了哪部電影,又得承認這類電影爛到入肉,因此,只要決心觀影,就得要抱著看爛片準備入場,並調整心態。誠言,《拔甩的五十道色戒》已不算太爛,假如有去過以《狂野時速》系列為對象的《Superfast!》才令你嘆為觀止。電影以去年大熱的情色電影《格雷的五十道色戒》為戲謔對象,顛覆了原著的人物性格(男主角真是個跟蹤狂兼變態佬),更大力諷刺了不少當日廣為觀眾臭罵的情節,末段甚至直接把《格雷的五十道色戒》這個名字說出口,以「惡搞」電影而言好像絕無僅有,獲取全場掌聲。降低要求至最基本的「惡搞」電影層次,全片有著基本的起承轉合,亦確有不少「笑得出」的情節,已是《搞乜鬼》系列以外較出色的一部。當然,若以「常理」去看,well,這還是一部爛片。全片無厘頭地拉扯大量無無謂謂的情節、鬆散冗長、「望錶位」連連,假如沒有看過《格雷的五十道色戒》,又對美國潮流文化乏認知者,笑得出可真當你贏。昔日的「惡搞」電影總會大堆頭拉扯大量不同對象來戲謔,本片竟只有《格》片與《巨揪舞壯士》,玩得不夠盡興了。

 

 

Christian是個企業家巨富,閒來卻有盜竊及跟蹤的癮。大學生Hannah受朋友所託,前往訪問Christian,竟情不自禁地愛上了他,二人更很快發展情侶關係。某天,Christian要Hannah簽署一部神秘合約,原來他竟有特別的性愛喜好,但似乎Hannah也不甘示弱...


全片幾乎直接把「格雷」重拍來作「惡搞」,如有看過該作怎也會笑得出

先不抱「觀爛」的心態入場(雖然有點難),用一個「惡搞電影」的角度來看,本片確不如想像般「難頂」。先別談前文提及過的《Superfast!》,一大堆類似電影如《搞乜鬼吸啜大製作》、《搞乜鬼咁多災爛片》、《搞乜鬼大製作》、《賤郎300》等片俱不堪入目,就連真正好玩過癮的《搞乜鬼》系列都被人誤當作是爛片了。那些作品大多比電視製作更不堪,劇情為求製作密集笑料而變成硬滑稽,甚或淪為「角色扮演」。在這些層面上則可放心,《拔甩的五十道色戒》並無太大問題,建基於原作進行惡搞,在場面與製作上也較為認真,起碼不如該類作品般,擺明要告訴觀眾自己在「拍爛片」,退一步而看,本片可算是「低處未算低」。

若觀眾有看過《格雷的五十道色戒》,片中不少笑料倒設計得夠到肉,「惡搞」該片的種種問題當然夠抵死過癮,就著觀眾嚏之以鼻的情節,像男角過份理想化的行為、女角那過份「弱小等人救」的設計,甚至連本身演員的演出方式都拿來開玩笑,如閣下非原作的超忠實粉絲,看過而又有相類疑惑,相信怎也會笑得出。當然,此類電影不乏大量極到肉的美式笑料、Cultural reference等等,深明其義更令全場出現掌聲。看你抱甚麼心態,若真以一部「惡搞」電影的心態,本片某程度上也笑得出,若你懂得笑的話。


全片只選取了「格雷」與《巨揪舞壯士》來「惡搞」,玩得不夠過癮

反過來看,若真要以一部正常電影的觀感去看本片,那麼,這一定是部爛片。其實,玩「惡搞」電影,《搞乜鬼奪命雜作》可謂作了完美示範,雖然亦難登大雅之堂,拍足五集倒真叫觀眾笑得出,亦對諷刺的電影玩得極為盡興,極富幽默感。本片幾乎重拍了《格雷的五十道色戒》,戲謔了一會《巨揪舞壯士》便缺乏亮點,到最後只能透過戲名去嘲諷一眾愛情電影及「黑人片」(可真苦了字幕翻譯),以一部「惡搞電影」而言,絕不夠盡興。

雖說有看過《格雷的五十道色戒》之觀眾總會「笑得出」,惟片中過多超無聊的笑料,即使連看過原作的觀眾,相信也看得「標冷汗」。不難想像,片中不乏大量「屎尿屁」的笑位,但能令電檢評為「三級」,自然有更多超重口味的場面,以賣弄核突來製造笑料,確非人人接受得來。電影幾乎照板煮碗地拿了「格雷」來開玩笑,要求認真當然「得啖笑」,亦因劇情發展相對過度「認真」不夠盡慶,變成了「雙輸」局面。部份笑料設計早於《搞乜鬼奪命雜作》已用過,這次重蹈覆徹缺乏神采,若閣下沒看過「格雷」,要「捱」至散場絕不出奇。

 

 

Marlon Wayans可說是「惡搞片」之王,多部同類電影都以他為主角。今回要他演一個瘋瘋癲癲的富翁,背後卻跟格雷走極端性格,喜劇感不俗,最少不如同類電影主角般,單純是「角色扮演」的演出。一如女主角Kali Hawk亦無需有過多「扮白癡」的過火演繹,在角色設計上,相對較同類電影「易入口」的。

 

 

因此,如沒看過《格雷的五十道色戒》,也真別看《拔甩的五十道色戒》,否則,相信閣下很難笑得出;若有看過而又不算該作的粉絲,理論上怎也會有部份笑位笑得出。其實,作為「惡搞」片,入場前理應得調整心態入場看甚麼,那非爛片與否的問題,只差在有多「爛」的分別,畢竟,「惡搞片」拍來多是十居其九俱為「爛片」。假如觀影過更多更爛的「惡搞」片,自會發現本片不算是地獄級別,最少有一個認真的劇本,製作也尚算認真。只是,本片離不開一貫「惡搞」片的爛味,大玩屎尿屁之餘,更充滿大量極重口味的所謂笑料。有關情節能否笑得出,真看閣下的笑點到哪了。
Rating:20/ 100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