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女誘罪(優先場):Masterpiece!!!

下女誘罪

英文片名:The Handmaiden

下女誘罪

朴贊郁回來了!去到荷里活拍了令人徹底失望的《私房嚇》,回歸南韓老家,繼《饑渴誘罪》後再執導筒,拍出這部狂破當地限制級電影票房紀錄的《下女誘罪》,務求盡地一鋪,向影迷說句「我回來了!」或許,十幾年前的《原罪犯》實在太「神」,在影史上留有不可或缺的位置,即使後作仍保持水準,仍難走出《原》片的框框。這次,《下女誘罪》整體縱難超《原》片級數,其技術與故事深度卻遠勝《原》片及一切前作。朴贊郁這回野心極大卻駕馭得來,且看此作能否再於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

有別於前作的異色或奇幻原素,朴贊郁這次要談的竟是個「貼地」的人物故事。一棟大宅之內兩男兩女,感情騙子誓要騙財兼騙色,殊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故事有著典型的「朴贊郁式扭橋」,有別於往作結局才把你震撼得呆倒當場,本片中段已先語不驚人來一個「扭橋」,惟劇情當然不止於此,畢竟電影才過了不足一半,好戲仍在後頭。有看過《原罪犯》的朋友,大抵都知道導演鋪排「扭橋」的技藝超凡,這一次在沒有奇幻元素下,再突顯得導演敘事功架;幾線不同人物宛如羅生門式敘事,不同視點又有不同觀點,繼而慢慢拼湊出一個完整結局。論痛快(或說癡_線)當然難與《原》片作比較,但此作為每個角色都有細膩刻劃,處處前呼後應,並加入大量典故與伏線,讓劇情不單為扭而扭,可說是個極有警世意味的「愛情故事」,愈看愈有味道。更深刻的是,這次導演不單是在劇情上下功夫,技術上也一絲不苛,幾乎每一格畫面都是視覺上的瑰寶、哀怨纏綿的配樂又帶動了聽覺上的享受(散場一刻絕不忍離場),把藝術與文學來一記完美配合。值得一提是,朴贊郁拍女人真有一手,幾場挑逗及性愛場面,恰到好處的淫穢效果又不失強烈美感,衷心建議男觀眾別跟女性朋友同看,小心「紅都面曬」、自己尷尬。

 

警告:小弟已盡最大努力不作明顯劇透,惟下文可能含有部份劇情暗示,請讀者留意閱讀與否。

 

日治時期的朝鮮,一座大宅的千金小姐秀子繼承了大筆遺產,卻被迫與監護人叔父過著扭曲的生活。一位騙子假扮成伯爵,並安排盜竊集團的少女淑姬一同進入大宅,以「下女」身份服侍秀子,來個裡應外合,騙取她的感情與金錢。幾人身在大宅之內,玩盡感情計謀兼互相利用,在慾望、感情與權力的影響下,關係不斷逆轉,更揭露了一個驚人真相...

再一次這是個局中有局再有局的故事,但即使你猜得到結局,也猜不到過程如何

除了荷里活的《私房嚇》(其實此作的大宅背景有點像《私》片,初時真嚇了一驚)外,坦言朴導於南韓執導的電影,基本上沒有哪部真的叫人失望,甚至每每是驚喜之上,更別談《原罪犯》相信成了不少人all-favourite之一、影史上的不朽經典了。此作一反常態,算是導演鮮有較為「貼地」,沒有過度異色暴力的作品了。的確,導演聞名天下的「復仇」意旨貫穿全片,仍是一脈相承的母題,不過此作野心更大,雖然牽涉的人物或不如「復仇三部曲」多,深度與刻劃卻遠勝於「三部曲」;兩男兩女糾結的關係,看似是個簡單「騙財騙色賤男奇遇記」,殊不知當中關係扭來扭去,未到最後一刻都不知鹿死誰手。即使,你若猜得中某個「扭橋」,前因後果之詭秘莫測,相信怎也難猜得到。

 

劇本不單純「為扭而扭」,對於一個堪「扭」的設境,也鋪陳了細膩的人物關係。兩男兩女的角色縱不算多,每人卻背負著自己的秘密與過去,部份角色於部份篇章可能從沒出現,細「扭」下去竟然變成了另一回事,從而再拼湊出事情的真相。這種「羅生門」式敘事手法,或許於早前《愛的成人式》或許多電影都用過,惟本片不單是「最後十分鐘大快人心」,每段細節與感情關係,全均經過細緻鋪排。一趟「賤男奇遇記」或許有一定程度的警世意味,惟背後兩女之間的感情關係、女性之間的微妙糾葛,才是電影的靈魂所在。身為男性的朴贊郁居然「料事如神」,把那種女性關係描寫得既具挑逗色彩,劇情上那步步進迫、層層遞進的關係,也令劇情有所變異。愈單純的女人,卸下了一身羅衣後,赤裸裸的誘惑胴體,就是最強的武器;男人看似掌握了大局,實則局中有局再有局。這種透過性愛來逆轉故事的手法,印象中,對上一次可得要數《色。戒》了。美其名,這是導演最擅長的「復仇」故事,裝著的卻是一個危機四伏的另類愛情故事,或說,真正的「愛情故事」,得待最後一分鐘才揭宗!

劇本對主線角色的描繪外,也花上不少筆墨於那個時代背景中,從一部部情色小說中,個個典故又呼應回主軸人物的關係與劇情發展,令片中不乏思考性的空間,也讓全片深度激增;初看與末段回想,又是兩個與別不同的層次,更覺好玩。導演駕馭這類感情故事,調度有度,無論劇情與震撼效果俱功德圓滿,視野與深度也是驚喜所在,堪作大師亦無過譽了。

視覺效果與美術指導盡把電影的可觀性倍數提高,是朴贊郁最精彩的一回了

這一次,是朴贊郁玩「扭橋」玩得最渾然天成的一次,非說《原罪犯》不佳,但此作背後的鋪陳獨匠雄心,是另一層次的可觀性,甚至堪讀性了。最大驚喜在於技術層面,是本片更勝《原罪犯》所在了。全片以篇章式敘事,過程連環緊扣、一氣呵成,不同時空與場景的剪接奇功,完全是一回大師級演練,用盡鏡頭說故事,連帶角色的每個眼神、每句對白都是暗暗相連的伏線,直教145分鐘完全零冷場,看得屏息以待更覺心跳加速,難猜到底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片中一家大宅,場景佈置極為考究,美術指導、華衣服裝皆是別出心裁,鏡頭擺位、燈光調度、適可而止的CG效果、簡潔電影語言,營造了上乘氣氛,盡把場面昇華;每一格、每一秒的畫面,都是視覺上的瑰寶,叫人不期愈看愈心動。大宅之內的空間無限延伸,從那挑逗的「小姐房」、充滿秘密的閱讀室與地下室,甚至是關係逆轉的後山大花園,鏡頭一一如入無人之境,場景變化萬千,每次都有不同的效果,賞心悅目。即使導演一眾前作的視覺特效都令人為之驚歎,卻不如本片般精美,打從步入大宅一刻,光是視覺效果已值回票價了。

剪接亦見導演最擅長的敘事功架,在此作中也成功突顯出故事的視野。片中分成了不同的時空與人物,再加上敘事所需的倒敘,幾線片段有如一體,全然突破了時間與空間上的限制,就連對白與叫聲的「畫外音」,聲效亦與另一時空交接,完美地把兩個空間完全交接,令電影看來更覺緊湊。導演向來拍情色與暴力場面皆有一手,幾場「男女」或「女女」性愛場面,如前文所述,拍來一分淫穢、三分挑逗、五分美感,已是高手示範,我更喜歡導演在捕捉兩女之間的微妙關係。每個眼神、每次觸碰,輕輕幾個動作已經遠勝千言萬語,兩女的演出當然功不可抹,堪個影后亦非難事,重點得是鏡頭背後的導演懂得如何去拍、營造曖昧氛圍、並能建構出濃烈戲味。誠言,兩位女演員並非甚麼美人胚子,導演卻有能把之拍得魅力十足,化妝與造型設計實應記一功(雖然秀子的日式造型,有一刻令我想起《原罪犯》的美道),一個眼神足以殺死你,大抵正是導演的原意,感情與慾望的主導角力中,女人總比男人,更有實力成為大贏家。

金珉喜與金泰梨這兩位「主僕」關係,火花四濺的演出完全令觀眾投入

演員方面,金珉喜與金泰梨「搏到盡」的演出,可真完勝任何一位「朴女郎」,不單看得「紅都面曬」,簡直叫觀眾也尷尬。兩者的演出其實不相伯仲,俱是一位純情簡單的無知少女,當然,背後還有一些秘密。她們合作無間的演出,前者幾乎「上身」式演繹,與後者無論戲裡戲外均為新人的蛻變過程,相信將在影壇有所發展。戲路極廣的河正宇,無論忠奸都能完全拿捏,此作演一個心機處處的世紀賤男,叫人又愛又恨,既有心動的魅力,也有令人作嘔的一面,角色性格鮮明,盡展這位演員的多變。至於趙震雄也是一貫水準的演出,走出來已是一個「大奸狗」的模樣,片中他演一個變態的叔父「調較」自己的外甥女,恐怖之餘竟不乏喜劇感,最後一幕演出尤其過癮。

 

 

若閣下曾為《私房嚇》所失望,請放心,朴贊郁這次捲土重來,《下女誘罪》實在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表,將在影史記下一重要的名字。或許,《原罪犯》實在太「神」,自己很難去超越亦屬非戰之罪,惟獨立而論,本片無論台前幕後的各個層面,幾乎都沒有甚麼挑剔餘地。劇本再一次大玩「扭橋」,震撼性固然能顛覆觀眾所想,本片走得更遠,從一個「賤男奇遇」勾劃出另一個故事,在沒有奇幻或異色滲入下,單從猜心挑逗的原始人性中,勾劃出一個驚心故事,「貼地」的筆觸一樣能技驚四座。再一次,導演在視聽、剪接等各個範疇配合得天衣無縫,技術層面絕不失禮,眾星「搏到盡」的演出叫人大開眼界,縱不如《原罪犯》般是完美(解構上略嫌累贅兼偶有漏洞),已屬導演生涯中最出色的第二作了。
Rating:99/ 100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3 Comments

      1. 今日睇咗,原版敘述以及故事性強好多, 朴導畫風嚟個360度逆轉,無咗“身世之謎”呢一段關鍵情節,手法不俗但整體而言無甚驚喜。

        場景佈置,服飾指導,燈光攝影,配樂等相當唔錯,兩位女主演出上佳,河正宇角色淪為二流,演繹“小姐”個演員五官唔夠標緻,但造型體態撩人,演“僕人”個演員面孔比較吸引。

        如果我評分,大概俾75/100,由於配樂攝影兩個範疇真係好好,綜合一下俾80/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