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海底奇兵2(英語版):深深佩服Pixar的超前創意

海底奇兵2

英文片名:Finding Dory
7月2日 19:15 保利影城佛山兆陽店

海底奇兵2

迪士尼與Pixar這個長勝組合,幾乎每出一部動畫都必成經典,反之除了《反斗奇兵》系列外,推出續集都口碑平平,無論是《怪獸大學》,甚至是劣評如潮的《反斗車王2》。沒想到,他們又把另一部經典動畫《海底奇兵》拍續集,找來上集搶鏡的配角擔正,或難及《反斗奇兵》二、三集般經典,仍是一部上乘之作。首集《海底奇兵》縱是經典,其實除了畫功夠精緻外,劇情不算特別深刻突出,只是個典型的「迪士尼式親情 X 友情故事」。來到《海底奇兵2》,再走一次「尋親 X 萍水相逢友誼」路線,寫情或難及首集,背後談及相信自己、順其自然的意旨,亦再顯Pixar近年較貼近成年市場的深度。對比首集,《海底奇兵2》勝在充滿娛樂性,場景從小小的魚缸延伸至一個水族館,幾線角色如何在人類世界中救人自救,同時兼具「尋親」的主要橋段,再一次突顯Pixar超前的想像力。一眾角色的行動既製造得緊張,又能帶動刺激效果;危機一浪接一浪,動作場面天馬行空,拍得賞心悅目。《海底奇兵2》把典型「海洋世界」中各個水族館分區的場景徹底「玩盡」,最後運用海洋生物的固有特性、天賦材能,前呼後應各個伏線,來一記超過癮的重頭戲,緊扣電影節奏,比上回的捕漁船更勝一籌。主線談Dory這隻「失魂魚」的經歷,比首集角色更性格鮮明,Ellen DeGeneres的神級配音簡單如有神助,跟角色融為一體,是近期,或說近年,最出色的配音了。

 

片尾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尋得Nemo以後,Marlin與Dory宛如一家人般一起生活。Dory的短暫失憶症問題沒有改善,兒時的記憶卻漸漸顯現,令她憶起了兒時與家人失散的片段,決心要找回雙親。他們三位橫越海洋,來到Dory的出生地,尋找她的父母,輾轉來到一座大型水族館,Dory始發現尋親旅程一點也不簡單,與此同時,她更跟Marlin與Nemo失散,在那邊就得靠自己了...

 

在首集《海底奇兵》內,Dory是個經典的Side character,形象甚至比主角Marlin更搶鏡,拍個以她為主角的延伸故事亦不出奇。雖然,《海底奇兵2》以Dory尋親之旅的出發點,確有點「為續集而續集」之嫌,事隔多年後突然有尋親的想法也來得太突兀,不如上集般具迫切性,但因她短暫失憶兼失魂的性格、離經叛道的行為,拍來仍生動有趣,即使談親情的深刻度或不如《海底奇兵》,娛樂性無疑比上集更強。

海底奇兵2
電影幾乎反轉了整個水族館,連場密集的動作設計,天馬行空,單其創意已值回票價
這或許得一讚Pixar的超前創意。個人覺得,《海底奇兵2》的模式有點像《反斗奇兵3》,同是交代了基本背景後,文戲不多、動作場面浪接浪,幾乎全無冷場,危機一個接一個,而幾位主角每每又能化險為夷,過程緊張刺激,盡顯了Pixar那過人的構想力,看得全情投入。《海底奇兵2》大部份時間均在一個海洋世界中發生,就是每個觀眾都會去過的一類大型水族館。無論是室外展館、室內大型水族箱,甚至是兒童遊樂設施,小至一個噴水池,這些場景一一被創作人「玩盡」,設想周到。同時,劇情又能把海洋生物與人類社會融會貫通,帶點誇張但說來又無破綻,連人類如何處理這些海洋生物,也能連繫上劇情,計算準確,而結局一記重頭戲更是「估你唔到」,為電影製造了極高娛樂性,是一場痛快淋漓的高潮場面。觀眾(尤其小孩)看到這些七彩繽紛的絢爛畫面,盡把水族館的奇幻世界活現眼前,賞心悅目,比上回更具天馬行空的幻想力。

海底奇兵2
《海底奇兵2》運用盡一切角色應有的特性,豐富了故事的細節,也讓劇情更覺好玩
《海底奇兵2》並不單流於讓一眾角色游來游去,更就著這些海洋生物的性格特質,讓他們都能有所發揮。雖然,在一個水族館內,並不如上回的大海洋般危機四伏,卻善用一眾角色的特性,作出種種意想不到的逃亡妙計,且兼具了教育意義(以「遷徙」來植入一個尋親、「回家」的故事算是一妙筆)。值得一讚是,《海底奇兵2》從上回的澳洲海岸,移師至今集的美國西岸,連帶海洋周遭的生態特徵都有所考慮,描繪極為細膩,當中如兩隻海象「花生友」的設計,更為這些集結於海岸的生物,作了一個極富趣味的解讀。片中的角色設計,宛如上了一課精簡生動的海洋生物科,從中滲出愛護動物及環保等等主題,可說是功德圓滿。

海底奇兵2
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率性而發的驚喜,香港的觀眾,能明白嗎?
去年《玩轉腦朋友》拍出了一個讓成年觀眾完全哭崩、小孩子卻一頭霧水的意旨,這一次的信息或不如首集般深刻顯淺,背後的弦外之音,相信也給成年觀眾有所反思,經由主角口中說出這些話,讓《海底奇兵2》不流於一部純粹娛樂的動畫了。

主線談的仍是老生常談的親情、友情、天生我材必有用之主題,惟故事藉著Dory這位「不按常規出牌」的角色,帶出了一個更深刻的道理:人生最精彩的經歷,往往在沒有計劃的情況下遇到;事事計劃的刻板人生,反難創出意想不到的驚喜。Dory因其缺憾而事事想做就做,終為她帶來了一段段畢生難忘的經歷。正因為每個隨心而發的奇遇,才能帶動出無限可能,展現人生最美好的奇遇。雖然,個人覺得劇本可以就此把Marlin與Dory之間的性格作多點對照,但Dory這份性格,卻成了末段的重要轉折,因「沒有計劃」的性格,才讓她逐步步向目標。對於香港小孩,這些題旨或許沒有很多人會明白,畢竟我們的社會規範要「贏在射精前」,老早就得計劃好了,沒有計劃的人生,有多少人願意去冒險?《海底奇兵2》深刻的思維,相信華人社會沒有誰寫得出,卻令電影多了幾分成年觀眾才明白的深度了。

 

今回既多了動作場面,論劇情結構與完整性就不如首集。文初提及過Dory突然有尋親的念頭,背景描繪已見突兀,而《海底奇兵2》為求製造緊張、突顯其創意玩味的出發點,也讓劇情順理成章,不乏犯駁之處。未知創作人是否有意「鋪續集」,與主角萍水相逢的八爪魚先生,明顯刻意把他的背景模糊,變相令這位可堪發展的角色,出場只為製造大量動作場面而設,實為浪費。觀眾不難想像主角能成功尋親,但結局竟然僅此而已,反不如重頭的動作場面般精彩。就主線劇情而言,花了大半天以此收筆,只覺帶點反高潮。

 

早前有報導說過,理應為Ellen DeGeneres安排一個「最佳女主角」或「最佳女配音」的提名,說得那麼「神」也無過譽。事隔十多年後,她再度給同一角色配音,語調節奏、抑揚頓挫,完全切合了角色的慌張的性格特徵,情感真摯流露,與角色融為一體,末段甚至被其聲線深深感動,是近年最精彩的配音了。

 

 

總的而言,對比首集《海底奇兵》,《海底奇兵2》整體的深度與故事結構,確實較為失色,但勝在娛樂性十足,並無上集偶有悶場的缺點。全片只作了基本劇情簡介後便馬上「入戲」,無論大海還是各個水族館,天馬行空的劇情構想,讓電影拍來幾乎全無冷場,緊張刺激,不禁佩服迪士尼與Pixar的超前創意。把一切不可能化腐朽為神奇,看似誇張又順理成章,把幻想與現實世界融會貫通,連不同海洋生物的特性都設想周到,論細節上的創意,完勝首集。Ellen DeGeneres成功創造了一個性格超鮮明的經典角色,而劇本背後所帶出忠於自己、嘗試跳出框框的題旨,更讓全片非流於單純娛樂的動畫,增添幾分深度。身處香港這個處處充滿「計劃」的小孩子,願有天能夠明白。
Rating:85/ 100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