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優先場):一趟「狂野奇遇記」又唔錯喎!

星空奇遇記: 超域時空

英文片名:Star Trek Beyond

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

J.J. Abrams成功把拍至窮途末路的《星空奇遇記》起死回生,尤其是上集《黑域時空》簡直令人眼前一亮、接近「神作」地步,是他拍攝片王《星球大戰:原力覺醒》前的最佳示範。這一次,他退居監製,轉由把《狂野時速》系列「整死」,亦同由他起死回生的Justin Lin執導。初次駕馭《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大型科幻特技電影(當然某程度上都可當完全違反物理定律的《狂野時速》系列是科幻片),當然難跟J.J. Abrams相提並論,但Justin Lin把他在《狂》片的節奏感放到本片之內,讓全片節奏超明快,幾乎由到打到尾,非但毫無冷場,重頭戲之緊湊簡直令人腎上腺素急升,而其於《狂》片對「製造緊張」的能手亦於本片中展現,炮製出一部高水準的觀能刺激大片。《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明快過癮,其對娛樂性的掌控也見於濃烈的幽默感、微妙的前呼後應,甚至輕輕對舊作的致敬,一一讓電影的可觀性大增;一承了「JJ生」對視效的觸覺,幾場大型特效、幾近災難性的大場面、外太空星球那挑戰視覺想像的造型等,均令人眼前一亮。觀乎大家上個月看得太多沒頭沒腦的無味「大片」,這次當可放心入場。獨立而論,《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絕無失禮,但若跟「JJ生」兩部「神作」相比,這次重特技而輕劇情,情理上之邏輯與劇情上的細緻好玩,確跟上兩集相形見絀;從另一角度看,這是Justin Lin較出色的一部作品,為系列注入了新能量。不抱前作的包袱,仍是值得支持的消暑妙品。

 

「企業號」艦長Kirk繼續與好拍檔Spock及船員遠走無垠星空。某天,他們接獲任務,前往一個神秘星雲,拯救一艘落難的太空船。誤以為是一場簡單任務,眾人竟被神秘力量侵襲,「企業號」瞬間被摧毀,眾人流落荒涼星球。Kirk與Spock等人僥倖生還並逃離敵人魔掌,可一眾船員卻落入了邪惡力量Krall的手中。Kirk在拯救船員的途中,發現這一切並非巧合的意外,全是一場計劃之內的災難,更威脅到星際聯盟的存亡...

 

素來滿有創意頭腦的J.J. Abrams,在成功把「星戰」reboot前,也把這個系列來個完美的reboot,兩部前作簡直令人驚艷,這次退居監製,改以憑《狂野時速》系列一炮而紅的Justin Lin執導,縱無「JJ生」的妙筆,卻為系列注入了新能量。得知由他執導後,不少觀眾都會生怕這會否變成了一部「狂野時速版星空奇遇記」,你確沒想錯,《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絕對有濃烈《狂野時速》的影子,但這又是否如大家想像中格格不入?倒也不是。

 

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
導演盡展了他的「狂野」風格,令《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幾乎由頭到尾都保持高度密集的大型動作場面
有看他在《狂野時速》的表現,也深知他在節奏調度上的信心。如文初所說,《狂野時速》都可以拍得完全違反物理定律,一部科幻大片當然可讓他大玩特玩了。雖無「JJ生」般在開場即來一幕大型動作場面,他傳統地先文後武,用了約十分鐘文戲交代劇情背景後,全片便迅速入戲,過程全無冷場,差不多「由頭打到尾」了。不算劇透,《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斗膽於開場不久便把「主角」之一的ICON「企業號」炸毀,更拍得有如災難片無異。一眾角色分散各處,幾條支線各有層出不窮的危機,完全不讓觀眾有喘息或思考的餘地。過程愈拍愈緊張,奇招的拯救行動、重頭戲的大型追逐(「起飛」一場明顯就是《狂》片的變奏)、反地心吸力打鬥等等,讓人看得心跳加速。前段暗暗鋪排的伏線更於末段發揮效用,精心設計的場景與視覺效果,突破想像極限,切合電影主題,也令全片不至沒頭沒腦、一味「緊張到尾」。

在《狂野時速》中突顯了「Teamwork」的重要性,這個主題也在《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一脈相承,「Teamwork」緊扣全片題旨,眾人反散各處,彼此就有更多作用。驚喜在Justin Lin繼承了角色性格之餘,也拍出不少令全場轟笑的幽默位。在喜劇能手Simon Pegg的執筆下,有此設計絕不出奇,惟Justin Lin的幽默感也成功把這些喜劇場面活現。就如《狂》片幾對歡喜冤家一樣,增添了強烈的可觀性。片中輕輕幾筆安排已逝演員的離場、順道向舊作致敬,相信更能讓原作粉絲滿足。

 

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
對比起首兩集,《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雖已屬導演的最佳作品,但對劇情的玩味與細膩度均遠遜於前作
獨立而論,這絕對是暑期一部佳品,也完勝了一眾上個月飽受劣評的一眾「大片」,不過,由於「JJ生」前兩集實在太「神」,珠玉在前下,Justin Lin這部作品也真落得無味。全片劇情超急速,當然不會像上兩回般大搞「局中有局再有局」或時空穿梭,純粹就是用最簡單直接的故事去製造無限觀能刺激。的確,全片拍得達至零冷場之效,搞得如像災難片般大型,又未至於像近期幾部「大片」般空洞,惟劇情難像前作般變化多端,奸角性格更是毫不突出,末段的一記出人意表也來得過於突兀。

一眾角色刻意被分散各處,無非也想有更多支線去「製造緊張」,對新舊角色的描繪絕不深刻,就如Kirk的內心戲只開了個頭就無好好交代,竟為全片唯一文戲。「製造緊張」外,有欠前兩集拆解危機的細膩心思與智慧,片末制敵之法也來得太誇張。無論編導雙方都難勝前作,論劇情之驚艷也難與上兩集相比。

 

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
看畢全片你未必認得出她是Sofia Boutella,卻無可否認這位形神兼備的「白色外星人」,成了全片最搶眼一員
在劇情相對較簡單下,也難如上集般跑出個超深刻奸角。較驚喜是Sofia Boutella所演的女外星人,外型突出固然先勝一仗,她演一個型格十足、又有情有義兼好打的角色,搶盡風頭,是為最深刻的一員。Karl Urban與Zachary Quinto再演一對鬥氣冤家,在喜劇感濃郁下,他們發揮更多,不少笑位也是因他們而起。

 

總的而言,《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仍是一部中上之作。獨立而論,Justin Lin承先(相信也是啟後)了J.J. Abrams開了那個亮麗的頭,再滲入自己濃烈的個人風格:在《狂野時速》系列中訓練得對節奏的觸覺、娛樂性快感的設計全數貫注片中,有了一個「科幻」的背景,給他盡情發洩自己的誇張動作想像力;視覺效果凌厲迫人,沒有用上IMAX鏡頭拍攝,是本片最可惜的一環。只是,若與前兩集相比,珠玉在前下,本片實難作突破,故事相對較簡單,也失卻了上兩回對細節的精心玩味。若仍抱著J.J. Abrams水準的心態入場,或會失望。
Rating:85/ 100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