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自殺特攻:超能暴隊(優先場):DC唔好愈搞愈衰啦

自殺特攻:超能暴隊

英文片名:Suicide Squad

自殺特攻:超能暴隊

雖然票房大收,但無可否認《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是本年度評價最差電影之一,不想拿Marvel作對比,也得承認該片有多劣。後期要加個影碟導演版去力挽狂瀾,就連這連接《正義聯盟》的《自殺特攻:超能暴隊》都得補拍場面。據說電影初剪只有約個半小時,但如今近130分鐘的片長效果也絕不討好,到底初剪成績會否再現《蝙》片劣質後果?《蝙》片除了「Martha」的傳奇性笑位外,全片文戲過多、講多過做,也是為人詬病,華納眼見評價如此,馬上要補拍動作場面。的確,若論火爆,《自殺特攻:超能暴隊》尤勝《蝙》十萬九千倍,惟入題後,幾乎由頭打到尾,火爆得來又不覺刺激,乃至末段更覺打得出現視覺疲勞,悶場絕不比《蝙》片失色。為觀眾帶來大量視覺甜頭後,劇本之空洞無物也能跟《蝙》片相提並論。在此先得一讚,我蠻喜歡電影的入題,以一場「飯局」簡介了一眾角色出場,並以反叛的色調去帶出這幫人的狂野、強烈的漫畫感。可是,劇本隨後無以為繼,在兩個小時內要交代近十個角色的身世背景,就得加插大量回憶片段、外露的對白來掀出他們的「身世之謎」,手法低章。「群揪」式英雄電影、過多角色與反派,連Marvel都未必部部成功,DC急功近利,太想盡快能與Marvel決一勝負。《自殺特攻:超能暴隊》角色過多、難以發揮也成了一大敗筆,極其量是拍出了背景的瘋狂亂局,但「亂」完後又帶動不了甚麼劇情,乃至重頭戲「打大佬」的反高潮色彩,請恕我想起了《神奇4俠》,也嚴重浪費了可再堪最佳男配角的「小丑」Jared Leto。

 

片尾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超人死後,政府部門生怕再有外星力量橫空降世,決定以夷制夷,安排一隊由最邪惡反派組成的「自殺特攻」,對抗不明的外星力量,如事後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把責任推卸給他們。由曾經周旋於蝙蝠俠與超人之戰的Amanda統領,這一眾「雜牌軍」很快便被迫走上前線作戰。一鼓邪惡勢力興起,在女巫Enchantress的控制下,把整個城市毀於一旦,但「自殺特攻」卻不知自己要面對甚麼力量...

自殺特攻:超能暴隊
進入高潮戲份後,《自殺特攻:超能暴隊》無止息地為觀眾獻上密集的動作場面,請放心此非一部「講多過做」之作
DC與Marvel之戰剛剛開始,一部《蝙》片已看出勝負以定,同期兼同類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更看出Marvel大比數拋離DC。DC語出驚人搞部「反派聯盟」,在鋪天蓋地的宣傳下,成功引起觀眾期待。《自殺特攻:超能暴隊》開了一個很亮麗的頭,以反傳統方式去交代這幫反派的出場。用上了鮮明對比、充滿叛逆感的色調,勾劃出這幫人的背景,到底有多「喪」、有多瘋狂,充滿濃烈的漫畫影像風格,而他們的出場更不乏幽默感,「反英雄」的設計有一刻令我想起了《銀河守護隊》,大抵也是DC想「仿傚」的對象。

觀眾對《蝙》片最為失望,除了那個可以恥笑萬年的「Martha笑位」外,全片講多過做、廢話連篇也是一大失望所在。如是者,這部連接《正義聯盟》的「反派英雄電影」,也得急忙補拍動作場面,讓電影來得更緊湊。欲求視覺特效、大型動作,《自殺特攻:超能暴隊》絕不失禮。劇情交代這班「瘋人」離開監獄後,動作場面幾乎沒有停止,由頭打到尾。導演David Ayer曾拍《警戰實錄》、《戰逆豪情》等火爆動作電影,處理本片自然發揮所長,再配以一眾最癲喪的角色,打個落花流水是意料中事,而場面之大型,亦更勝那部不知把錢用在哪裡、史上最高製作費的《蝙》片。

 

 

不過,打還打,電影最基本的靈魂,劇本完全失望。的確,《自殺特攻:超能暴隊》逾半時間確是瘋狂在打、沒有停止地打,但在劇情過份空洞下,觀眾就看著一群角色在亂打亂鬥;畫面不斷製造強烈的觀能刺激,實際難以「刺激」到觀眾,看至末段更覺嚴重視覺疲勞。若喋喋不休的《蝙》片令你呵欠,《自殺特攻:超能暴隊》過多無謂的動作場面,一樣充滿大量「望錶位」。

自殺特攻:超能暴隊
《自殺特攻:超能暴隊》角色過多,也犯下了超級英雄電影「群揪」的通病,削弱了每個人的性格特徵,除了「小丑女」外無一性格鮮明
動作場面再失望,也不及劇本的無謂。在Marvel「成形」前,一眾超級英雄電影亦出現不少「群揪」的失敗作,如《蜘蛛俠3》、《變種特攻:兩極爭霸》,當然還有《蝙蝠俠與羅賓》等片。未知DC是否想重現《銀河守護隊》成功例子,還是想以本片作為《正義聯盟》的「試水溫」作,竟然於短短兩小時內安排近十位角色,而奸角(無論是真奸還是正邪莫辨)亦分成了幾個派系,再加上一眾角色本身定位已模糊,看了大半部電影,似乎都未搞得清,到底他們要對抗的是哪幫反派?

片中全屬新登場的角色在交代嚴重不足下,實難以好好發展故事。如是者,他們的身份背景,就得靠片初草草幾句交代,之後就只能不斷穿插回憶片段,把內心世界以外露的對白交代,而片末更得俗套地安排一場「酒吧吐心聲」的戲份?!明明是一群奸角,卻得鋪排大量「身不由己」的理由,大大削弱了應有的玩味。事先張揚的「小丑」一角,確無令人失望,更是全片的最強亮點,但出場太少兼與主線劇情關係不大,花了這些篇幅只為配襯「小丑女」的內心世界?實在浪費了這位經典角色了。

 

我不知道原作對「自殺特攻」的安排如何,但以《自殺特攻:超能暴隊》的理由就來得極為牽強。初段描繪這幫惡人有多厲害、幾乎高設防監獄都困不住他們,竟然會輕鬆被軍方所控制?雖然這個「以夷制夷」之法頗具玩味,但對之解釋極為單薄,看畢全片也很難說清為甚麼會「官方批准」去搞這群「自殺特攻」。劇情既交代了蝙蝠俠與某位神秘英雄的出場,何以搞得接近世界末日了,他們都沒有出現,反得要由這幫反派救地球?局長聲言要用這班「自殺特攻」去對抗非地球的力量,實則卻因這班人而導致了神秘力量入侵,這個藉口會否太矛盾?故事把力量描述得足以滅世般驚天動地,但一切來得太快,幾個鏡頭已令城市變得宛如廢墟,這群大部份都沒有異能、一味靠惡的反派,竟能輕易與之對抗?結局大戰如何克敵的方法,也來得太反高潮了。

自殺特攻:超能暴隊
Jared Leto近乎入魔的演譯最為傳神,可惜戲份宛如「大茄」一樣,實在浪費了他的精湛演出
演員方面,非為主角,或說連配角都不如的「小丑」Jared Leto該是全員最亮眼了。曾以為Heath Ledger於《蝙蝠俠:黑夜之神》的演出已後無來者,想不到Jared Leto亦能與之堪比。他在片中戲份不多,每次出場均能為觀眾帶來懾人之感,每個小動作都足以再堪多回「最佳男配角」獎項,盡把角色的狂妄表露無遺。事前曾怕他會充滿Heath Ledger的影子,他卻演活了一個充滿個人風格的角色,與Heath Ledger各走極端,成功把小丑再創經典。至於「小丑女」Margot Robbie是全片的靈魂人物,沒有「小丑」的變態,卻演活了角色應有的狂野與瘋癲,每每始料不到她下一步會搞甚麼「大龍鳳」,而她幾乎出口句句金句,也為這個暴戾的故事增添了喜劇感。她豐富的肢體語言、靈活的表情,實演活一個叫人又愛又恨的角色,中段曇花一現的落寞神情,也成了全片最富情感的一幕。到底這兩位反派,能否有獨立電影?抵目以待。

至於其餘一眾角色,礙於劇本交代嚴重不足下,都沒有好好發揮,甚至看畢都難以記起他們的存在,當中我最不明白何以Cara Delevingne會如斯受器重?外貌、聲線、演技俱不佳,竟又一次擔演要角?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因此,只能說,DC又敗一仗。其實Christoper Nolan為DC開了個亮麗的頭,何以竟然無以為繼?雖然《自殺特攻:超能暴隊》絕對較《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可觀,可是投放過多時間於動作場面上,劇情空洞無物,也一樣如同《蝙》片般乏味。欲求大場面可能真覺過癮,但漫無目的一味亂打、打得太冗長,看至末段已覺視覺疲勞了。劇本徒具玩味,安排了一班可堪玩味的反派,卻沒有好好利用,在有限時間交代過多角色,致使性格單薄、過目即忘,彼此背景甚至只以回憶片段來作交代展。欲建立一個獨特的世界觀、互相牽連的角色,還望DC別再急功近利,只會達至反效果。Marvel花了近四五年時間才建立到屬於自己的世界觀,DC也別奢望可以在短短一兩年間能成事。《正義聯盟》真不敢寄予厚望。
Rating:65/ 100

更多超級英雄電影精品及海報現正出售中,請即搶購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2 Comments

  1. 當中我最不明白何以Cara Delevingne會如斯受器重 → 因為佢係有錢女, 父母都係地產商, 英國既階級觀念好重, 演藝界其實有錢人玩晒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