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狂鯊:隔著銀幕都覺痛!

奪命狂鯊

英文片名:The Shallow

奪命狂鯊

自己曾在澳洲浮潛時被珊瑚割傷,血流如注被困在海中心,縱無被狂鯊圍攻,本片已令我想起當年的陰影了。一向很喜歡看這些「一個人在一個空間有限絕景」中的電影,來一場場另類的困獸鬥,看似製作規模需求不大,其實極考功夫。《奪命狂鯊》美女獨鬥鯊魚為題材,竟在美國評價破標,成了暑期一道奇葩;極高期待入場,散場仍有強烈驚喜,可說是近期《屍殺列車》後最緊張的電影。故事一如預告所料,女主角滑浪途中遇上鯊魚,負傷之際被困在礁石上求助無援,而這86分鐘內逾九成時間,就是看著她在礁石上如何掙扎求存。導演曾拍過《恐怖蠟像館》與《孤疑》,製造緊張、營造迫力的功夫當然絕無失手,一塊礁石、一個浮台、一隻海鷗、一條鯊魚、一個女人,過程驚險百出,不單是鯊魚,還有天氣、傷勢的變化,已讓觀眾喘息以待,全程心跳加速。全片的確不斷「製造緊張」,喜見製造得有板有眼,沒有妄顧邏輯、起承轉合層次分明,每一次希望與失望皆看得觀眾「一額汗」,而片初一個聰明的處理,更難知角色下場,生死未卜的鋪排宛如親歷其境,幾乎想與她一起大喊「救命」!我不期想起女主角Blake Lively丈夫「死侍」Ryan Reynolds主演的《活埋》,同是一個場景一個人掙扎求存,但該片愈看愈多「法寶」,迫力漸漸減退,反之,我很喜歡本片每個「希望」都是鋪排自然,在有限時間更能加入一段感人而不催淚的情節,她與海鷗之間那段患難與共之感情亦是人性化的設計。我不知道憑Blake Lively有多大叫座力,肯定是今夏一部驚喜之作。

 

 

Nancy為了尋找母親生前的熱愛之地,隻身走到墨西哥一個人跡罕至的沙灘衝浪。待她正全心享受這個隱世天堂時,突然被鯊魚襲擊!她負傷游到一塊礁石上求救無援,不單鯊魚在四周神出鬼沒,就連漲潮時間也逐步迫近。Nancy傷勢愈來愈嚴重,在有限時間下,她必須憑其醫學知識自救,更得準備與鯊魚拼命一戰...

 

 

無需想太多,沒有劇透,也沒有說得太多,故事真的很簡單,就是如你看預告一樣,一個人被困海中心,如何與鯊魚及天然環境搏鬥。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多年前一部「賣羊頭賣狗肉」的「奇片」《鯊海22小時》,講述兩夫婦被遺在一個鯊魚出沒的區域,竟然悶不堪言,甚至不乏大量恥笑情節。今回導演Jaume Collet-Serra曾拍過《恐怖蠟像館》與《孤疑》,製造緊張絕對有一手,而《直航殺機》也訓練得他營造困獸鬥迫力的功架。


此類電影不乏「製造緊張」的原素,驚喜在本片竟然情理兼備,實感迫人

此作拍來沒有過度誇張,又不如《鯊》片般沉悶呆板;動作場面以外,更不乏智取情節。片中簡述劇情背景(其實連文戲都已令人緊張得坐立不安)後便迅速入戲,之後一小時的劇情秒秒緊張,完全沒有讓觀眾喘息的餘地。不難想像,這類故事定必危機一個接一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了希望就有更多的失望甚至絕望。甫開場先為觀眾帶來了一個「生死未卜」的伏線,已令九死一生的經歷鋪排了驚心的註腳,如是者,觀眾並不知道主角能否戰勝怒海與狂鯊,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心情也不期緊張起來。

劇情在「製造緊張」之餘也情理兼備,該條鯊魚並非甚麼「變種狂鯊」,而主角亦非異於常人、智勇雙全的角色,她面對意外後的本能反應,完全是你和我都應有的反應,先讓觀眾有身歷其境之感。故事的「困獸鬥」格局:基本站腳點只有浮台與礁石,隨著鯊魚與氣候問題逐步迫近,生存範圍收窄,也讓迫力倍增;有限資源中如何自救、擊退敵人,以至重頭戲的每個決定,全均設計得扣人心弦。

 

 

在短短不足個半小時內,劇本不單起承轉合有序,更難得有限時間中加插了適可而止的感人位,當然你不能要求有很深刻的內心戲,但得此鋪排已經功德圓滿了。主角與一頭海鷗之間患難與共的情節、萍水相逢而充滿人性化的設計,不單讓主角多了「說話」的機會,那頭海鷗的「演技」更足讓觀眾心驚膽戰,成了典型困獸鬥故事中的神來之筆。


Blake Lively縱演技不俗卻很難稱得上是演技派,此作的演出完全令人眼前一亮

Blake Lively早成了「女神」級別,卻未必算是「演技派」,本片卻給了她一回發揮的好機會。一如同類作品,全片只有她一個人的「獨腳戲」,七情上面、自然流露的驚恐表情,盡讓觀眾看得全情投入,成了她的代表作了。

 

 

總的而言,《奪命狂鯊》縱是一部盡在你意料之內的驚慄片,卻勝在能從典型化的框架內,創出全新的變奏,在有限空間、環境、人物與片長下,拍出了一部全無冷場、節奏拿揑準確的精彩之作。導演往作無論拍驚慄片或困獸鬥題材都沒有失手,此作繼續為觀眾帶來一場心跳加速的驚慄體驗,「狂鯊」以外的連場意外,全皆鋪排精確、連環緊扣,非流於同類作品的過度誇張。短短86分鐘內起承轉合層次分明,更有深刻的感人位,是合格之上的驚喜作。Blake Lively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表,伴著她的那隻小海鷗,同樣搶盡風頭,看得我心臟快要跳出來了。
Rating:90/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