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關燈(優先場):恐怖片迷仍不會失望

切勿關燈

英文片名:Lights Out

切勿關燈

導演David F. Sandberg憑短片《Lights out》平地一聲雷,不單奪得短片大獎,更令該部不足三分鐘的短片被譽為史上最恐怖短片,在YouTube點擊率超過千萬,其YouTube Channel上亦有多部短篇恐怖片,全均水準十足,單憑一個場景、一個演員,幾分鐘已經嚇怕無數觀眾。如是者,找他拍部恐怖長片亦不出奇 ,首作正是令他一舉成名,從《Lights out》改篇而成的《切勿關燈》。電影在美國獲得一致好評,聲稱更勝「鬼王」James Wan的《詭屋驚凶實錄2》(雖然本片亦由他監製)。坦言,對比《詭屋2》,《切勿關燈》成績亦差一大截,畢竟內容較為單薄,但若看過原作,如何把一個「開燈熜燈」的概念,從不足三分鐘的短片撐足八十分鐘,有盡應有的起承轉合,更對那個「鬼影」有了一定背景交代,已算功德圓滿了。而且,《切勿關燈》確營造得密不透風的緊張氣氛,一承導演拿揑恐怖氣氛的奇功,光是頭尾兩場的困獸之鬥,即使不乏運用聲效來嚇你一驚,依然營造出絕妙的驚心場面。《切勿關燈》最成功的是,利用上人一貫對黑暗的恐懼,讓觀眾自己嚇自己,再運用上典型的家居及辦公室環境,營造出充滿實感的貼身恐懼,就一如《猛鬼街》令你不敢入睡,不難勾起怕黑觀眾的潛藏恐懼。

 

 

Rebecca接到學校通知,指弟弟Martin終日在學校睡覺,她帶弟弟回家後,始知道他在母親家中難以入睡,生怕晚上被神秘物體騷擾。Rebecca憶起小時候也被該「它」騷擾,而此刻「它」正向他們逐步迫近。Rebecca與Martin深感生命受到威脅,決意返回老家,向母親尋求真相,發現「它」的身世之謎...

切勿關燈
從短片篇幅撐足約個半小時,內容略嫌單薄,但已算是有個完整起承轉合的故事了
誠言,《切勿關燈》的水準絕對不賴,但能否與評論所稱,更勝《詭屋驚凶實錄2》就見仁見智。雖然同出自James Wan之監/導,惟《切勿關燈》驚嚇感再強,故事也不如《詭屋2》精奇,尤其對「鬼影」的調查過程、「鬼影」的過去與其「能力」等等,其實也可以有更深入的探討;基於本片只聚焦於一個「鬼影」上,恐怖感也不如該片,難比其強烈世界觀;David F. Sandberg功力於短片中大放異彩,來到長片要把恐怖延伸,氣氛再到家也真難及James Wan。「開燈熜燈」的驚嚇設定,亦令場景有所限制。

 

 

不過,若有看過原作,《切勿關燈》取其意念再加延伸,得此成績也功德圓滿了,相信這也是電影在美國廣獲好評的原因。原片就是描述一個女人關燈後看見異像(主角就是片初女下屬),繼續被神秘異物逐步進迫。該片沒有任何故事性,但要將一個片長不足三分鐘的恐怖短片、一個單單「開燈熜燈」的意念撐足八十分鐘片長的故事,《切勿關燈》也算夠充實了。雖然,故事略嫌不夠充實,但對該神秘物體的來龍去脈、有何弱點、身世之謎都有一定交代,從中更滲入了不俗的親情與喜劇元素。在今時今日無限個續集題材的世代,以此原創靈異故事,《切勿關燈》之玩味先勝一仗。

切勿關燈
因故事背景之限,用上陰暗環境去營造超強壓迫感,成功挑起了觀眾潛藏的恐懼
由於劇情較為簡單,處理恐怖場面上就更能得心應手。《切勿關燈》只有短短80分鐘,於故事還未正式入題前,已先搞一場驚心場面嚇破觀眾。導演慣常利用狹窄環境(尤其大家熟識的環境如家居,個人更喜歡另一段恐怖短片《Pictured》)、詭異氛圍、若隱若現異象,以層層遞進方式去製造驚嚇的手法仍然湊效,先盡顯功架。及至末段的困獸鬥,一家大宅內透過光暗對比大玩密室追逐戰,氣氛調控絕佳。這非但主角們的遭遇夠驚心動魄,遲遲沒有解釋消滅「鬼影」的方法,更讓劇情倍添追看意慾。《切勿關燈》不單於畫面上充滿恐怖迫力,聲效亦夠細膩。「鬼影」在屋內四處遊走,觀眾仿如親歷其境,清晰在身邊掠過的聲效,沒有用上「全景聲」實在可惜。《切勿關燈》並不如《詭屋2》般大型製作,純靠氣氛與環境懾人,沒有用上過多特技效果,幾個黑影已能獲取所需效果。欲求恐怖或刺激快感者,本片亦無失望了。

能夠被看中拍成一部長片,相信就出色在一個簡單的「開燈熜燈」意念,能緊扣觀眾心理,用盡對黑暗的恐懼心理,營造出一種未見其形已先嚇怕之效;看似誇張的對抗與逃亡方式,實則虛構了一個如斯絕境,角色無助的反應,刻劃起來亦能惹起觀眾共鳴。帶點病態的對抗方式既具緊張迫力,同時又不乏濃厚的喜劇效果,如主角男友的方法,以及弟弟突然爆出的「金句」(小演員Gabriel Bateman又懂怕又懂搞笑),更是看得全場掌聲雷動。在傳統嚇人手法中滲入語出驚人的喜劇元素,成了片中的神來之筆。

 

 

因此,若要拿《切勿關燈》與James Wan幾部可堪是近代恐怖新經典的恐怖片相比,《切勿關燈》倒真有一段距離。不過,電影改篇自一個不足三分鐘的短片,卻成功為平白的背景配上了一個完整故事,縱非完美,起碼言之成理兼流暢,在原創故事難求的世代下,實屬難得。導演於恐怖短篇營造恐怖感的手法,來到長片一樣大派用場,頭尾兩場密室困獸鬥,善用觀眾對黑暗的恐懼本能,營造氣氛的功架十足,一樣看得心跳加速。導演已接棒為《詭娃安娜貝爾2》,倒期待他能交出甚麼成績表來。
Rating:75/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