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四份一個地球後…

每每去完旅行回來後,其中一個「餘興」活動,就是到Tripadvisor放圖釘,沒想到原來自己已經走了31個國家、四份一個地球。在此得說明,我從來非為去而去、為「打卡」而多走幾個地方的人,有時間的話,我寧可在一個國家逗留久一點,十天跑五國,非我所想,也覺浪費時間。當然,對比其他終生在路上的旅人,我或許不值一提,但我會這樣想,廿多歲人走了世上25%地方,對比很多人,我已經很幸福了。

朋友常問我,下次去甚麼地方?甚麼時候再來一次遠遊?要決心當一個旅人,並不如想像般簡單。我常說啦,口裡說得再輕鬆,也得要面對現實。做Freelance也好、當正職也好,「你睇我好」時,我也「睇你好」,當Freelance可能突然有一個月比你多三倍人工,但積穀防饑,淡季時會沒有任何收入;你在臉書上抱怨,為甚麼又要交稅給「正苦」時,我也暗暗羨慕你有資格交稅。我相信,世上有不少人可以活得很自由(或說只是亞洲,尤其香港人很難說走就走),但當你面對著存款不斷下跌而沒有任何收入時,你很難去說服自己:再飛一次吧,再飛一次便有錢了。所以,每一次朋友問:「下次長征去邊呀?」時,我都有點無奈。我也想不斷長征,走遍餘下75%,甚至天真地想過,若一年多走2%,百年歸老時也差不多成功環遊世界啦?可是,現實有很多規限,很難輕鬆說走就走。

世界很大,當然很想走遍,但看著這幅地圖,不少心目中的Bucket list都走遍了,目前最大的心願,就只是南美及看一回動物大遷徙(也是兩個沒有「圖釘」的地方)。旅人的夢,的確不會讓你輕言定下來;旅途上的得著與成長,也很難跟別人說得來。如何面對現實,又能平衡這個旅遊夢,才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事。

另一大願望,倒是能實現那25%的遺憾。這25%地方中,相信有20%都是孤身前往。常說一個人旅遊有多輕鬆自在,但若嘗過一個人住峇里的超級套房、一個人玩遍世界各地主題樂園、一個人看櫻花與紅葉、一個人吃盡最隱世美食、一個人在寒冬中睡露天火車站、一個人在陌生國度險死還生、一個人在市集殺價,過程中,得著再多,也願有個誰能夠分享,可惜,從來沒有,從來都沒有。
餘下的75%,我真的很想,很想很想有一個旅伴。哪管在旅途上總會認識到萍水相逢的新朋友,不斷笑著面對別離,說一次永遠不會「再見」的再見,怎也不如有一個跟你能分享一生的朋友。但是,男又好、女又好,我已經很久沒有試過有旅伴全程一起上路了。曾以為,去旅行時間太長、地點太冷門,沒有人有興趣也不出奇,但當你去台灣、日本都找不到一個人時,那種氣餒與疲憊已在先前的25%旅程中輪迴太多次,真會令你絕望。

話說回頭,下一個目標我很想實現南美夢。今年已走過了冰島秘境,看過了壯麗的北極光,我很想把南美的一個個夢想目標,逐步完成。明年今日,這地圖我會增加多少個%?

安慰自己,作為一個很難定下來的人,這份未知的期待,正是我們生活的原動力。

 

【延伸閱讀】如果有多一張機票,你願意跟我一起飛嗎?

【延伸閱讀】冰島生存之道(行程篇)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2 Comments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