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破(優先場):苦候多年,《天機》終於後繼有人!

驚心破 電影

英文片名:Heartfall Arises

驚心破

**此文以8月份看的優先場版本觀感為主,正片推出時較與此文內容有所出入**

還記得《天機:富春山居圖》嗎?當年推出時乏人問津,其後因劣評如潮竟吸引大量觀眾入場,更令戲院要轉開大院,甚至不少觀眾翻看、瘋狂恥笑,成了難得的一回「觀爛潮」,最終票房亦收近五百萬,成了影市奇芭。及後,只要談及華語爛片,大家都會問「爛唔爛得過天機」先?繼來「挑戰者」有不少作品,如去年《王朝的女人-楊貴妃》,但其「爛得極有娛樂性」之級數也難及《天機》,苦候多年,《驚心破》難以堪比,也終能與之一戰。

故事背景雖然被不少驚慄片用過,移植了殺人犯的器官後,會否有殺人意慾?可惜,《驚心破》捉到鹿不懂脫角,無論編、導、演三方都幾乎雜亂無章。開場爛透的視覺特效、不斷重覆的「X個月後」先難投入,不住心中粗口橫飛:「搞乜X嘢呀?」沒想到,電影水準低處未算低,每況愈下。劇情講述兩個高智慧專家如何緝捕兇徒,繼而找到背後的身世之謎。一個簡單的故事偏要如《天機》大搞「國際化」,惟劇情之混亂、角色如入「隨意門」之境亦跟《天機》不謀而合,所謂的線索、胡亂拼湊的局中局,連鋪排都欠奉,未至中段已搖頭嘆息。案件看似已經能完結,惟劇本還不願意收手,到了末段簡直已達失控地步。《驚心破》重頭戲的真正結局,更獲全場觀眾的轟笑聲,幾可堪達《天機》跳格劍擊的「經典」場面。當年或不明白為甚麼劉德華會接拍《天機》,今也很難想像何以謝霆鋒與劉青雲又會接拍這部奇片。二人毫不在狀態的演出已在挑戰他們從影生涯的演技底線,末段大量極為反智的對白,演來竟然可以忍笑,換一個角度來看,他們實交出「世界級演技」了。

 

重案組探員馬進成功殺死連環殺人犯「將軍」,事隔一年後,「將軍」竟然再次作惡,四出發放死亡預告。馬進與心理專家車教授奉命緝拿「將軍」,竟發現「將軍」每每能洞悉先機,似乎警局中有內鬼...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部份《驚心破》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驚心破》是一個很典型的驚慄電影題材,緝捕殺人犯後再來一個局中有局的真相,拍得四平八穩,無需很「爆」已能收取效果。可是,《驚心破》非但拍不出任何懸念,故弄玄虛後竟然自打嘴巴,一切多餘的懸念不堪入目,末段更不乏貽笑大方設計,在此不作「穿橋」,看畢全片自會明白。一眾角色的性格、查案背後的種種行動,竟然全由口述對白得來,敘事方式的低手,令劇本不乏大量離奇「金句」,在劇本看不出任何「笑位」的意圖下,惹來陣陣恥笑聲。劇情表面是一眾警員要緝拿殺人犯,實則又加入了兩位犯罪專家大玩心理戰的情節。滿以為遠走泰國來場終極一戰已能完結故事,誰知這才是真正的「戲肉」。

 

驚心破 影評
《驚心破》劇本完全妄顧情理也罷,竟連查案的線索也懶得去鋪排

「將軍」背後身世之謎之爛,牽強度已達內地「沒有鬼的鬼片」之級數,沒想到二人鬥來鬥去,才驚現大量始料不及的笑位,劇本從此正式捨棄,「爛尾」爛得失控。《驚心破》劇情隨便安排了一個牽強理由讓馬進入獄(其實那條感情副線完全情理不通),及後講述馬進於獄中要追捕疑犯,搞了一場大龍鳳後,決定徒步奔跑去現場!一個語出驚人的行動已獲全場竊笑聲,畫面突然搖身一變成了「謝霆鋒MV」,終忍俊不禁,成了一大超強爆笑位!

這位「神探」不知哪來想到了一個七星棋局(其實又關殺人佈局甚麼事?)去預測行凶地點,即使預料到那兒將會有命案發生,竟又能神通廣大知道有個炸彈。來到所謂的犯罪現場,才是最精彩的笑位。《驚心破》俗套地作出一個矛盾抉擇,先讓兩位主角交出了一回「世界級」演技,令觀眾笑個翻天,繼而,主角如何「拆彈」,而警方又如何配合,甚至怎能掀出這個「犯案現場」,竟全因前段一個極無聊的鋪排!在此也不作劇透那是甚麼原因,一定要自行領會才覺過癮!到底飾演小警員的蔡瀚億,演出這段「破案」陰謀時,到底在想甚麼?

 

嘩頂!果吓真係笑到拍曬手!

 

《驚心破》結局這個堪比「天機爆谷」與「天機格劍」的超級反高潮,簡直一圓《天機》神話「後繼無人」的失落感!誰知故事還未就此完結,竟然想再大搞一個感人位,也成功把這個反高潮的笑料延續。那種從心而發徹底之爛,當能挑戰《天機》的神級地步。難得這是爛得夠娛樂性,完全妄顧劇情的前文後理、完全為爛而爛,也爛得夠爆笑,或難及《天機》級數,終於後繼有人了!天呀!等了這一天多久!

 

驚心破 線上看
《驚心破》劇情東拉西扯,連帶剪接也雜亂無章,泰國一戰後幾乎達失控地步

若說近期荷里活大片《自殺特攻:超能暴隊》剪接之劣是其最大致命傷,再劣也難及《驚心破》。未知這是故弄玄虛還是後期剪接問題,片中伏線前後不斷犯駁、角色間的出場與離場均是神出鬼沒,甫開場「X個月後」的敘事手法已夠離奇,繼而一眾角色來去如風、如入「隨意門」的處理,上一秒在A地方、下一秒就在B地方,前後極不連戲。即使觀眾非身在香港,也肯定看出前文後理極不連貫,當中如馬進離開監獄的一場戲最為明顯;片中大部份時間於紅磡一帶取景,角色進入大廈後,窗外竟離奇變了內地景觀?於劇本與敘事方式有極大問題下,劇情得靠大量回憶與幻想場面來作補白,這些突兀的情節同樣超乎想像,尤以台灣的一段回憶最為「經典」;明明那是感人位,卻成了一大笑位!

 

單看預告片,已知其電腦特技可真不堪入目。有關大場面竟在開場之初已經展現,如大橋圍捕、中環的大型飛車追逐等等,劇情需要或也能接受,頂多是技不如人,但事實上,這一切有關的「綠幕」場面其實毫不需要(一如預告片大賣的爆炸特技),只為給電影製造「大場面」之用;逃離大橋之法更讓電影還未入戲,先讓觀眾目瞪口呆,不禁汗顏。

 

驚心破 劉青雲 謝霆鋒
面對如斯故事與對白,兩位影帝成功忍笑,已算是交出世界級演技了

當年你或難想像劉德華怎會接拍《天機》,《驚心破》也難以想像劉青雲與謝霆鋒怎會接拍本片。向來演技出眾的劉青雲,於本片中竟全情木口木面,最深刻是口頭禪:「哈!」,仿在嘲笑這個劇本的無聊與離奇。至於謝霆鋒演出燥狂心理,每每會達至過火失控,末段幾場宛如「跳掣」的演繹,也為觀眾發放不少笑彈。若說兩位演員的「世界級演技」,也不如重頭戲的那場「鬥戲」,兩位演員的反應,配合上當時荒謬的劇情發展,絕對可堪稱近期最佳喜劇場面,難得在兩人說出如斯對白時竟然面不改容,成功忍笑,絕對表現出演員的專業水平了。

 

因此,觀眾若對《天機:富春山居圖》念念不忘,《驚心破》的水準最少也必有回響;縱難及《天機》的級數,也未必會掀起另一輪「觀爛潮」,但以該片的心態入場,再找家氣氛好一點的戲院,相信氣氛頗佳,不難笑得拍爛手掌。全片編、導、演的水準距離「合格」還有很遠距離,於中段泰國追捕後,劇本幾乎已達失控地步。乃至末段的紅隧狂奔、霆鋒MV、炸彈陰謀、制敵之法、回憶倒敘、郵輪假期,還有兩位主角的世界級演技,配以劇情為求營造「大片」、「國際性」之感,設計大量突兀情節,俱一一能成為《天機》的完美後繼者。假如,觀眾想重拾《天機》那恥笑得喘不過氣來的快感,本片縱不如《天機》由頭笑到尾,光是最後半小時已值回票價;苦候多年終於等到,萬勿錯過。
Rating:5/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