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是我(優先場):這是香港所需要的正能量!

幸運是我

英文片名:Happiness

幸運是我

差不多在大半年前已在戲院看到預告片,待至今天才上映,還誤以為是「有問題」的延期電影,可沒想到窩心滿載,是近年難得一見的港產佳作。坦言,《幸運是我》的題旨正面得有點難以置信,可說超越了童話級別,簡直是個神話故事。整部電影幾乎沒有一個壞人,全均是好人,還得是超級大好人;故事圍繞的一干人等、所發生的故事,也全屬「好人好事」,在今時今日充滿負能量的社會中,有如斯一部正能量滿潟的電影,可真是功德無量了。《幸運是我》以社會上邊緣人與一眾社工為主,配襯一個暴躁年青人,怎與患有老人痴呆的老婦同住一室,發展出一段另類的母子關係。整部電影拍來實而不華,沒有過份煽情下,情感真摯流露,中後段不難看得充滿「紙巾聲」。即使這是一部合拍片,有關的合拍元素植入自然,保留濃厚的香港情懷。沒有近年流行過份刻意的「本土情」,加入大量粗口用語、抽政治水,以最市井地道的香港情去感動觀眾。《幸運是我》選取了西環的老區為故事背景,街坊鄰里之間的感情、人與人間「唔係你幫我,就係我幫你」的關係,拍得平實細膩;一如《桃姐》或《天水圍的日與夜》,《幸運是我》即使沒有一條明顯的故事線,就是一老一嫩的生活瑣事,看來不覺悶場,牽動人心,當中所蘊含的人生哲理、導人向善的主題,說來或帶點俗套,但全片拍來毫不感突兀,在今天的社會氛圍中,實屬難得。惠英紅演一個老人痴呆患者,每分每秒盡皆扣人心弦,假如明年金像獎得不到影后,我倒期待勝出者有何實力。

 

阿旭母親過身後從廣州來港,只住在小小的劏房中,因衝動脾氣決定辭職。他遇上了獨居老人芬姨,起初只想貪小便宜當上芬姨的租客,兩個社會邊緣人共對日久,終發展了一段宛如母子般的感情。阿旭發現芬姨記性日差,甚至連回家的路都搞不清,始知道她患上了老人痴呆症。對著一個跟自己毫無關係,卻曾經對自己有恩的人,阿旭深知走下去的路將會很痛苦,得抉擇去或留...

 

 

印象中,《幸運是我》曾作延期上映,入場前也期望不大,生怕是有甚麼問題,沒想到竟比想像中好看得多。一如前文所述,本片有點像兩部許鞍華的電影,沒有一條明顯的故事線,純粹就是基層小市民的生活瑣事,拍來情感滿載,非但沒有悶場,反覺愈看愈感動。主線談的一老一嫩,有如「火星撞地球」的關係,再從他們身上,看盡香港社會中還有許多好人好事。

對電影大體的觀感,實在「正」得嚇人。為甚麼?因為《幸運是我》初段真覺有點古怪,畢竟電影的題旨實在太正面,完全沒有一位「反派」,即使最反叛的男主角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圍繞在他們身邊的,全部是好醫生、好律師、好鄰居、好朋友,故事背景更是一家社區中心,一群社工亦一一善心爆發,正氣得差點招架不住。坦言,在「香港地」要說服這個社會人人都是好人,根本是件天方夜談的事;強行要把這一套觀念貫輸給觀眾,稍一不慎恐怕會覺得反感。我很欣賞劇本在貫輸這一套理念上,沒有大灑鹽花,只集中一個社區中心內,藉著一群義工的生活,勾劃出「香港地」還有許多好人好事,只是我們有沒有心去留意,當中就著「合拍片」加入的一段感情戲,亦難得不覺突兀,更有出人意表的收筆。

 

幸運是我
《幸運是我》在西環一帶實地拍攝,盡展了最地道的香港情懷
一眾配角再「好」,重點也是配襯男女主角這另類的母子情。一個脾氣暴躁的小伙子,與一個患有老人痴呆症的老人家,兩個風牛不相馬及、性格與背景各異的角色走在一起,火花十足,效果出奇地搭配。雖然整段「母子情」沒有明顯的劇情走向,也沒有一個高潮結局,但見二人感情關係慢慢轉變,縱無催淚位,不少情節也不禁感動落淚,更覺劇情「貼地」而富實感。《幸運是我》劇本安排的細節,大部份都是不經雕琢的生活小節,從「亞視」的衝突位,到「早餐」的窩心位,看似不著邊際,實則互相緊扣連貫,再加上中段一個心痛的抉擇,俱透過不少的生活小節,拼湊出這段一老一嫩的街坊鄰里情,不難讓觀眾投入,甚至,找到了家中親人的影子。故事的價值觀是「做人嘅嘢,唔係你幫吓我,就係我吓你。」在細膩的感情描繪下,有關題旨說來不落俗套,最後再帶出種種人生哲理、「珍惜眼前人」之道,無需過份說教,主題清晰明確,正面得來觀眾又「收貨」,功德圓滿了。

值得一讚,縱為「合拍片」,《幸運是我》出奇地充滿了濃烈香港情懷。大量外景的實地拍攝,把西環最地道一面活現銀幕,而主角的家亦貼近香港基層生活背景。無需把「本土」宣之於口,已滿載了濃郁的本土情,這一點我是蠻喜歡的。

 

 

不過,《幸運是我》亦有部份可改善空間。全片要呈現一個「香港有好多好人好事」的主題,透過主角眼中加插了過多支線,令初段入題極慢,不少情節交代更得從角色口中說出。由於《幸運是我》沒有明顯的故事線,中後段又怎也得加插一個高潮位,惟有關處理來得較為突兀,即使結局「兜」得極妙,那一段真有點生硬。電影片長接近兩小時,個人覺得若刪減至100分鐘以內,效果或會較佳。

 

幸運是我
惠英紅不單演活一個老人痴呆患者的小動作,市井「貼地」的演出也充滿神彩
說到《幸運是我》的一大「神級」功臣,惠英紅當之無愧。她在片中刻意化老演個老人痴呆病患者,背負了一段不堪的過去,一舉手一投足,甚至連一個表情,都完全把角色應有的小動作演活。除了模仿病患者的舉止,她的感情戲也演得傳神,無論是發現自己日漸退化的茫然,還是對於「愛子」的那份關懷,打從開場到最後一個鏡頭盡皆牽動人心(最後一個鏡頭真看得我屏息),來年影后如不是她囊中物,倒想看看後來者有多厲害。至於陳家樂擔正男主角,從暴躁少男繼而慢慢迫發善良本性,內心戲盡情發揮;前後層次對比鮮明,與惠英紅之間也火花十足,是他的代表作了。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因此,別看《幸運是我》看似是個俗套題材的故事,拍來全不感造作過火,無需亂放催淚彈,也不禁感動落淚。全片無時無刻均發放超正面的正能量,鼓吹香港也有許多好人好事,難得這些「正」得離奇的信息沒有流於說教造作,看完之後倒真覺人間滿希望,在今時今日充滿戾氣的社會,功德無量。主線一段「母子情」不期想起了許鞍華近年的社會實況電影,情感真摯流露、實而不華,即使沒有明顯的故事,也不感悶場,甚至勾起觀眾的共鳴,想起一段段遺忘了的感情。惠英紅渾身是戲的演出,牽動人心,已是我心目中的年度影后了。
Rating:90/ 100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1 Commen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