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火狗(優先場):Jonah Hill又一演技發揮代表作!

軍火狗

英文片名:War Dogs

軍火狗

Todd Phillips不斷把自己一炮而紅的《醉爆伴郎團》「重拍」(看過後兩集你會明白我說甚麼),終於拍完《醉爆伴郎團3》後,幾年沒有新作面世。新作《軍火狗》雖然有Jonah Hill坐陣,此作卻非喜劇,縱偶有笑位,卻非如他近作般是狂笑喜劇;印象中,這似乎是Todd Phillips近年首次執導非喜劇題材。故事講述兩個鋌而走險的年青人,如何利用小聰明與膽色,獲得美國國防的巨額軍火合約。《軍火狗》是一部離經叛道的「勵志式」傳記式故事,看著兩位主角如何走在一起,繼而反目成仇,情節有點像同由Jonah Hill主演的《華爾街狼人》,題材充滿追看性。Todd Phillips不搞瘋狂笑料,轉而拍傳記故事,駕馭起來竟有板有眼,兩個小時內皆有層出不窮的驚喜,具獵奇色彩的故事,看來不乏追看意慾;在足夠的鋪排下,兩男性格突出鮮明,成功為末段埋下不俗的伏線,再末段的連場衝突亦充滿劇力,是導演較出色的作品了。Jonah Hill《華》片後再度挑戰演技,演一個不按常規出牌、帶點瘋癲的生意拍檔;喜怒不形於色,分不清是真情或假意的演技,演出立體,再一次脫離了諧星形象。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部份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David一事無成,當一個不得志的按摩技師,每天得看別人面色做人。某天,他重遇童年好友Efraim,他不單有熟識軍火的門路,更善於交際應酬,看準美國國防部軍火賣弄的漏洞,透過買賣軍火而大賺一筆。在人生低谷下,David決定孤注一擲,與Efraim合作成為軍火交易商,輕鬆賺得大筆金錢。名利沖昏頭腦,David卻萬料不到背後代價那麼大...

 

軍火狗
作為一個「勵志」的傳記故事,本片勝在獵奇色彩強烈,也帶動得娛樂性
Todd Phillips自《醉爆伴郎團》一舉成名,樂此不彼把同一個故事無限翻炒,結果弄得自己名譽掃地。《軍火狗》似乎有心一洗污名,不拍爛透喜劇,轉移拍個充滿獵奇色彩的「軍火傳奇」,背後再包裝一段兄弟情誼。縱是一個傳統傳記故事,慶幸背後的題材夠獵奇,再加上導演一貫對節奏的調度掌控、貼題的配樂與選曲,令全片不乏娛樂性,近兩小時都沒有冷場。

 

 

前段寫兩個年青人如何透過軍方的國防漏洞,當個軍火走私犯,甚至意外闖入阿富汗的死亡地帶,拍得富追看性;二人的瘋狂行事手法,也出奇痛快過癮。不過,我更喜歡末段的兄弟決裂。

《軍火狗》劇本一直暗地鋪排兩位性格背景各異的主角、行事手法之極端,不難想像末段會反目成仇,甚至惹上官非。對比大導演的處理手法,Todd Phillips處理這個題材上仍偶有沙石,尤其轉折上可能略為突兀,卻驚喜在拍出不俗的劇力。局中有局的陰謀連環緊扣、兄弟之間互相利用,終至悲劇收場,到頭來不單是個傳記故事,骨子裡也是一對兄弟之間的友情故事。片末戲味絕對一洗了導演前作的爛味,更隨時是他導筒的最佳作品了。

 

軍火狗
Jonah Hill狂妄的演出,同時又不乏固有的喜劇形象,再一次交出精湛的演技
本片的神彩,一大功臣必要數Jonah Hill。近年雖然仍有接拍喜劇、為動畫喜劇配音,已開始一改戲路,轉移走演技派路線。《軍火狗》縱仍有擅長的喜劇發揮,實則演一個充滿心機、行事不按常規的拍檔。片中那「皮笑肉不笑」的演繹、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行徑,談不上神憎鬼厭,卻讓觀眾投入。他演繹這個略帶反派形象的角色,一洗固有的喜劇路線,演來氣定神閒,完全壓倒全場,末段的決裂戲,更是他的個人表演了。另一驚喜是身為導演老拍檔與本片監製的Bradley Cooper,同樣走上演技派的他,角色定位有點像《醉》片中的亞洲人角色「周周」,每次出場均是「亂入搞事」,只不過沒有喜劇發揮而已。他演一個神秘的恐怖份子,形神兼備,每每出場都能懾人心魄,雖屬客串性質,仍讓觀眾為之難忘。

 

 

總的而言,《軍火狗》絕對是導演Todd Phillips的代表作,縱與同類的「傳記片」對比,或許難登大雅之堂,其所營造的戲味與劇力,也足夠讓觀眾驚喜了。近兩個小時的電影,沒有悶場,愈看愈緊湊,末段演變成兄弟決裂,走向出人意表,成就了一個驚人結局。Jonah Hill進一步一改路線,演一個充滿心機,帶點反派色彩的生意合夥人,是繼《華爾街狼人》又一次代表性演出,戲壓全場,為電影增添了不少可觀性。
Rating:75/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