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館(優先場):比傳統青春片多一點的深度

六弄咖啡館 電影

英文片名:At Cafe 6

六弄咖啡館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大賣後,似乎台灣青春愛情電影已經成了一大賣座保證,《六弄咖啡館》再以同一道板斧出招,更聲稱是同類的「三部曲」,氣勢似乎大不如前。一如兩部前作的套路,也是講述一個大不透、看似很壞實則心地善良的男生,愛上了一個品學兼優的女同學,繼而觸發出一部青春戀曲(前段情節甚至像極《那些年》),也同樣大賣九十年代的背景。《六弄咖啡館》青春愛情觸覺絕對不俗,不少情節也能勾起觀眾共鳴,副線的一段兄弟情最為驚喜,相信男觀眾皆會為之感動。不過,在兩部珠玉在前下,則明顯力有不遞。故事沒有前兩作那份「遺憾美」、「Long-D」戀情也未必能令每位觀眾有所共鳴,代入感率先降低。片中談及成長的無奈、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抉擇,確比帶點糖衣的前兩作更立體,惟末段劇情急轉直下,一個始料不及的轉折處理得太突兀,完全與故事一直鋪排的情味相違,是為一大敗筆。

 

片尾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關閔綠是個平凡的高中男生,每天跟朋友打打鬧鬧就渡過一天。他一直暗戀品學兼優的女同學李心蕊,終於成功追求得到她。誤以為青春戀情能就此一直走下去,踏進大學以後,他們分隔二地、聚少離多,隨著年齡增長,他們的價值觀漸有分野,再加上生活的種種無奈,讓他們漸行漸遠...

六弄咖啡館 影評
青春片應有的情節,《六弄咖啡館》也不缺乏,拍來一樣清新可喜

作為青春愛情電影,《六弄咖啡館》於橋段與人物設定上,確跟首前兩作差距不大,尤其男主角必要是個讀書不成、外表反叛,實則心地善良的人?全片在描述男女主角相知相遇的過程中,仍有著一貫青春片應有的觸動。有別於你猜我猜的曖昧關係,男女主角成功走在一起,從暗戀轉折至戀人的過程,轉折自然流露,也同是成長必經的階段,而片中亦不乏青春片中必備的搗蛋與出走等情節,看來仍覺會心微笑。

除了主軸的愛情線,《六弄咖啡館》副線的一段兄弟情,一句「係咪兄弟先?」便心口掛個勇字上路,無論何時何地,雙方的關係皆盡在不言中、互相扶持,相信男觀眾定必看得共鳴,而末段一個出人意表的扭橋,更將這段熱血的兄弟情誼昇華,成就了比愛情線更動容的地方。

六弄咖啡館 結局
《六弄咖啡館》主線談的原來非一個「如何去追」的故事,倒是一段「如何去愛」的相處關係

有別於前兩作,《六弄咖啡館》偏向成熟兼沉重,片中談及的意旨,再不止於怯懦或衝動、青春一去不復回,寫的卻是成長中更多無奈;面對人生路途上的一步步改變,終至人事全非。原來很多事情,已在你不經不覺間悄然逆轉。男主角沒有苦苦追求女主角大半個青春,真的抱得了美人歸了,雙方的相處之道又是另一樣需要學習的事;誤以為「長距離戀愛」能夠克服,已再無任何可以阻擋的事,誰知距離並非最大挑戰,人心的成長與變異,才是一段感情變淡的最大致命傷。價值觀的分野,其實沒有誰對誰錯,只不過,隨著生活背景不同、看法漸有差異,你覺得我在原地踏步時,我也覺得你充滿計算,繼而出現了隔閡,關係來不及修補,彼此距離終會漸行漸遠。對於一段關係的「成長」,《六弄咖啡館》沒有糖衣化的包裝,面對著現實的種種無奈,人會長大、愛情也要長大,這刻劃最是看得令人心痛。

《六弄咖啡館》並非描述「追女仔」而放棄了很多,非浪費了整個青春去「追女仔」,反是因為「拍拖」而失去了更重要的事情。在此不作「穿橋」,片中一段暗暗鋪排的副線,竟成了中後段一個始料不及的結果。當我們時刻緊記別浪費青春,深知青春一去不復返,用盡時間去抓住青春的尾巴,又有沒有想過眼前還有更重要的東西?這個處理可能帶點悲劇色彩,卻為典型的青春故事加入了更深層次的人生哲學,不乏反思色彩。

 

敗筆則在其結局上。縱使劇情已安排了兩人感情出現裂痕、價值觀有異,幾場爭執戲都拍得不俗,但當中的理由卻甚為牽強,似乎純粹為鋪排出人意表結局而強作轉折,若有更多時間作鋪排,相信不會如此突兀。不過,再突兀也不如結局極端。即使收筆真令人大吃一驚,但事情似乎並非要急轉直下至此,鋪排欠奉下,突然一記如此收筆,能否接受得來,將直接影響全片的觀感。《六弄咖啡館》全片絕大部份時間都收貨有餘,惟結局的處理手法幾乎把苦苦建構的故事推翻。即使能製造得一定的感人力量,卻是個反高潮了。

六弄咖啡館 顏卓靈
顏卓靈在此作無論造型與演繹,都予人脫胎換骨之感
近幾部台灣青春電影都捧紅了新一代女神,顏卓靈此作大抵也可吐氣揚眉。她在《狂舞派》一鳴驚人後,無論中港兩地電影都只能擔演不起眼的大配角,半紅不黑。於《六弄咖啡館》中清新可愛,更勝她在《狂》片的演出,演活了那類曾在每個男生青春裡都出現過的鄰家女孩,而她從中學演至出來社會後的性格變異、心路歷程,也演得立體傳神,多場感情戲自然流露,是她的代表作了。男角方面,董子健演一個忠厚戇直的男生,沒有前兩作男角的外露帥氣,反覺較為「貼地」,而演其好友的林柏宏,既有搞笑演出,也不乏有情有義的感情戲份,發揮甚至比主角來得更搶鏡。

 

總的而言,《六弄咖啡館》被譽為是「青春三部曲」,在前兩作珠玉在前下,若真抱「三部曲」的心態入場,可能會覺失望。全片談及的人生哲理、成長遺憾,遠較前兩作沉重得多,而片中的「共鳴位」也不夠深刻,相信是氣勢大不如前的原因。換個角度看,本片沒有前兩作的糖衣包裝,談及一段關係中的磨合、成長路上得要面對的種種問題,卻讓電影多了反思意味,弦外之音的兄弟情亦是電影又一佳句。只是,一個急轉直下的收筆略嫌操之過急,有沒有需要搞得如此下場,真的見仁見智。能否接受得來,將直接影響閣下觀感。
Rating:80/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2 Comments

  1. 看過好幾部以台灣青春或心路的電影;總會帶出成長與現實人生有多方面的衝擊、小說味濃、人性人情味更濃;論感覺此片上半歩真的與前兩片相約,論感情亦有力不遞,但此片有的是更深的共嗚感,比較接近現實,雖然應該有好多觀眾唔多理解,但是以個人以言我喜歡的是它談及「時間的距離」己不是眼中的「愛情的距離」兩者距離拉得更遠、明顯教人深思如何運用「時間與愛情」此片結局頗令人深刻;但也應再加一點點力度去表顯伏線,這樣就不會令觀眾如此驚訝;易於接受所反應的「現實與心靈」;不景可喜歡這個結尾!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