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莉糊濤(優先場):艾慕杜華近十年最佳作品!

胡莉糊濤

英文片名:Julieta

Julieta

艾慕杜華曾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但近作水準飄忽,《情婦的情夫》 先見失色,雖然《我的華麗皮囊》轉拍驚慄題材技驚四座,隨後的《High爆雲霄》簡直是一部年度爛片。新作被本地片商改了一個散場後都不明所以的片名,卻是代表百老匯電影中心二十週年的電影,果然無失望,《胡莉糊濤》絕對是導演繼《浮花》後的最佳作品了。本片走回導演最擅長的女性題材,描述一個少女走向成人,跨越幾十年的人生旅程。細膩描述女性心事,當然是艾慕杜華的拿手好戲,更妙的是一個簡單的女人故事,拍得引人入勝、峰迴路轉,幾乎把一部女性電影拍成懸疑電影,達至毫無冷場之效。三角戀、尋親的題材,看來幾乎與俗套肥皂劇無異,卻有能把之變成一個窩心滿載的故事。初看是愛情戲,再看下去竟是兩段動人的親情戲,到最後原來是談個贖罪的故事;愛恨交纏無限輪迴,在倒敘插敘時空交錯下,戲味濃郁,未到最後一刻都不知發生何事。劇本寫得夠妙,美得心動的鏡頭(艾氏最經典的深紅美學實在太美了)、信心十足的剪接(海報上「洗頭」一幕的喻意感動得我雙目通紅),再加上招牌的西班牙配樂,成功「省靚」導演招牌,是近十年最佳作品了。

 

某個寒冬,Julieta在火車上遇上了一生最愛Xoan,更為他誕下女兒Antia。Xoan的潛藏性格,終讓二人爭執,引致一發不可收拾的惡果。事隔多年後,Julieta努力忘記過去,沒想到,某天Anita突然神秘失蹤,Julieta的世界馬上崩潰。驀然回首,始發覺兜兜轉轉的人生,只不過是一場罪孽輪迴...

 

 

我是觀其作品是《浮花》後,重看回導演的舊作,身為男觀眾,也對電影細膩的女性觸覺為之感動,成了我當年最愛電影之一。即使近作愈拍愈失望,我還會支持這個大愛的導演,而這一次他終於交出功課,個人覺得甚至更勝《浮花》。中文片名玩「食字」,改了一個沒頭沒腦、看完都不明所以的片名,可真破壞了本片的味道。不過,宣傳字眼上有意無意讓觀眾想起《浮花》,倒真會作比較。

看似是部俗套的「女人戲」,惟劇情扭來扭去,扭得一下子也說不清這是甚麼類型!

當然,此作確比往作「收火」,卻保留了《浮花》細膩的女性筆觸。我很難不劇透去介紹這個故事,也很難三言兩語把這個故事說得引人入勝,因為本片一如《浮花》,看似是個平平無奇的女人戲,初看如同無線劇集無異,惟導演卻有能把之拍得峰迴路轉;即使是個肥皂劇的俗套框架,背後追看性極強,愈看愈覺緊湊,而知得愈少愈也會投入(此文盡量不劇透啦)。本片只有單單個半小時,卻把一位少女走向人妻、繼為人母,再步入老年的過程拍得絲絲入扣。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所面對的種種問題,縱非是個「傳奇女性」題材,竟拍得戲味濃郁;末段突如其來的轉調,更把電影的追看性推向高峰。

「尋親」情節不落俗套,在足夠的鋪排下,觀眾全情投入主角的視點中,眼見人生的唯一寄託都失去後,那種徹底崩潰的感情,輕易獲取觀眾共鳴。無形間,電影從一個類型轉至另一類型,手法高章。劇本並不單單是「為扭而扭」,「尋親」戲完全與主線融會貫通,前呼後應且脈絡鮮明。個半小時內有如此具層次的感情、包羅萬有的豐富情節,而且還得劇力十足,艾慕杜華真的回來了。

渾然天成的拍攝手法與電影語言,令電影的每格畫面都如何藝術瑰寶

劇本以外,拍攝手法亦是導演的拿手好戲。看似是部平凡的「女人戲」,卻運用上時空交錯、倒敘插敘等形式,到了末段幾個時空的融和,拼配得天衣無縫,成功令觀眾全情投入電影世界而不自覺。個人最喜歡海報上「洗頭」的一幕,一個鏡頭道盡了故事的不同層次,是女兒終於成長,也是母親終於步入老年;是女兒有所決定,也是母親陷入罪孽淪迴的困局。揮耍自如的鏡頭調度,讓人不期感動,再加上鏡頭下的西班牙風情、貼題的配樂,技術層面上,也讓感情自然流露釋放,烘托起來勾劃出一部幾近完美的藝術精品,把電影的魔力揮耍得淋漓盡致。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歷盡起起跌跌大半生後,驀然回首又可會是一場空?

你可能覺得,導演近年的作品「收火」了,沒有舊作的狂妄,反之,他細意鋪排的弦外之音、劇本背後的不同層次、「嗒落有味」的細節,反更讓人鐘情,或許正是導演久經人生歷煉後才拍得出的韻味。主線的女人心事外,我更喜歡有關「罪孽」的深意。表面就是一個女人在不同年紀經歷的故事,觀眾甚至不難找到自己的位置,惟背後那份贖罪的意味,竟帶點東方輪迴報應的哲學,細想也覺饒有玩味。

女主角找到最愛後,離家日久,不願意去照顧年老的雙親,卻要批評父親的私生活。到頭來,自己的女兒,終於看不過父母的感情生活,毅然離家出走,只剩下母親獨力面對人生低谷。事隔多年後,女兒自身也面對種種問題,仿如贖罪般經歷年輕時怎樣對待母親、背後所承受的痛楚。雖然長大後的女兒從沒現身,不言而喻的弦外之音已活靈活現。看似是個女性成長與愛情故事,到頭來原來是個極具反思意味的親情戲,無論男女都會有所共鳴。當一個人在外頭走得太累了,只有家和親人才是真正的避風塘,無論是「洗頭」還是母女床畔的對話,正是兩代間互相呼應的骨肉親情。

片中的男角好像都非好人,但無論是新情人、丈夫,或父親,也不過是寂寞男人需要尋找慰藉的自然心理,最後,連女主角都不期接受了這個局面。副線看似只是輕輕帶過的緣份,卻道盡導演一貫愛情觀念。在他的細膩筆觸下,或許多了幾分女性間的溫婉柔情(以男導而言,能把女人戲拍得如此細緻,他可算是一大代表人物),透過罪孽審視人生的處理手法,仍然相當深刻;把一個如斯平庸的故事,拍得充滿反思效果,實是一回高手示範。

 

 

導演在「揀女」方面確有一手。女主角Adriana Ugarte先天是個美人已勝一仗,再配以導演後天擅長捕捉女性嫵媚的鏡頭,簡直搶盡風頭。當然,她在演技上也無失手,大部份時間都是她的個人表演,演活了人生的大起大落、面對人生最大衝擊時的無助崩潰,從心而發的憾動已交足功課了。Emma Suarez演出老年版的女主角,得再次面對另一個人生衝擊,戲份不多但感情真摯動人,幾個眼神已經完全交足戲,絕不比「年輕版」失禮。

 

 

因此,無論你是否導演的粉絲,本片也值得支持;假若你是導演的粉絲,更可放心忘記導演前作《High爆雲霄》,這絕對是他的一部回勇之作。電影看似是個俗套的女性成長故事,再加點懸疑色彩的「尋親」戲份,導演卻有能把之拍得峰迴路轉、對女性心事更是寫得絲絲入扣。表面的劇情已夠戲味,實則兜兜轉轉的緣份角力、罪孽輪迴的解讀,故事前呼後應、連環緊扣,散場後更有強烈反思空間,必成年度最愛之一。
Rating:100/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5 Comments

  1. 我覺得片名是想與“糊塗”諧音呼應後半段十多年被瞞住的那些事,濤字又暗喻女主人公一路漂過人生,未曾安定。話說這類片子有固定觀眾群,直譯胡莉葉塔也無妨,不過無論怎麽解釋,這個翻譯太做作,既不高檔,也引不來票房。

  2. 唔算係Almodovar忠粉,康城影展之後一路期待呢套Julieta同Isabelle Huppert主演既Elle, 艾氏呢套新作似乎戲味十足而另一套當然係欣賞Huppert既performance…都期待!

      1. 非常鍾意呢套 Julieta, 今年睇咗好幾套唔錯既女性題材作品,成功既關鍵好多時離不開導演功力,

        1) The Handmaiden – 朴贊郁今回導演非常出色,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2) Julieta – 艾慕度華回歸之動人佳作,哀怨,細膩,溫婉,美術方面一流。
        3) Ellen – Paul Verhoeven 玩嘢之作,貓抓老鼠的故事,Isabelle Huppert演繹完美,佩服佩服!

        此外,Amy Adams今年似乎行大運,除了擔當Denis Villeneuve新戲女主,同時也是Tom Ford口碑新作《Nocturnal Animals》之女主,聽完後者影評,期待不已!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