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幾多個一年?

12523881_10209030503824787_7675574816434658559_n-1

警告:此文含有大量不雅用語,可能會令人情緒不安,敬請留意。

跟一位初入職場又想辭職的朋友聊天,她表示做得極不愉快。這樣問我,我一定毫不猶豫叫你馬上辭職,但對方猶豫不決,因為身邊人向她說,初出茅廬,做夠一年會較「好睇」。她大抵只想找個人支持自己辭職的決定:「既然做得好唔開心,做乜要捱夠一年?為乜?」

我曾經歷求職的苦況,也曾經歷過Fresh grad受盡白眼的感覺,因此,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我也被世俗觀念所困,咬緊牙關「捱」夠一年,那是,真的「捱」了一年。

第一份工作是做物業管理,上班的第一星期,同事便帶我去聽保安的Briefing。完結後,有一位新女保安員舉手發問:「我尋日俾人指住講,屌你老母。」全場大笑,保安總管認真地說:「拿,我哋呢份工呢,返工就係帶埋老母出嚟嘅,俾人屌老母,係你工作範疇一部份,喂,人工包架。」

總管說來好像很有道理,其後的那一年,即使我非保安員,但擔任商場管理主任,也深明了這一句話:「俾人屌老母,係你工作範疇一部份。」後來,久而久之,習慣了,也深感:「人工包架。」

有一天,我告訴自己,我不想習慣。

人大了,社會工作經驗多了,知道任職任何需要「對客」的工作,「帶埋老母返工」是基本要求,尤其香港人的「燥底」、投訴文化聞名全球。客人也罷,我最討厭就是天天被上司「屌你老母」。曾連續上了兩份工作,看盡了老板當作員工是地底泥,每天「屌你老母」是家常便飯,叫你「快啲仆街冚家鏟」亦正常不過,過火者更會問:「喂,你幾時可以仆街死呀?」諷刺在,他「屌你老母」時,同樣亦會對客人及生意夥伴怒哮「屌你老母」,行事離經叛道,完全妄顧「法律」二字,你會覺得,再做下去,有天恐怕要入警局。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喂人工包架」、「你有出糧架」,我卻覺得,若一個老板對自己員工沒有基本尊重,只是一個大老粗,天天口出狂言,甚至磨拳擦掌,準備向你動暴,這些完全不懂尊重別人的上司,不做也罷,早走早著。很多人就是被這些華人根深柢固的「尊重」二字困死,要「尊重」這些老不死,結果做了奴隸也不自知。

兩份工作都是有「辭職潮」,不少員工一個月內辭職,更多是幾天就離開,待我決定辭職,已做了半年,竟已是半個「老臣子」了。奈何,有些員工天天被罵,就會安慰自己:「算啦,屌老母係人工包架。」然後又說:「捱夠一年就走啦。」
我不明白,跟著一個計時炸彈,當著一份明顯沒有前途的工作,何苦還要「捱」夠一年。不難想像,「捱夠一年」後,自會想:「升埋職先走啦。」升職後又會想:「攞埋bonus先走啦。」攞埋bonus後,又會想:「都唔差在做夠兩年先走啦。」然後,又會想:「都唔差在放曬啲假先走啦。」時光飛逝,大家被「屌」得化了,又會覺得:「唔差在,做夠五年啦,好好睇睇。」

五年後,不難想像,咁就一世。這些年來,看得太多了。

曾有朋友被上司性騷擾,我覺得那簡直可以到報警的地步,但她仍有「毅力」,安慰自己「做夠一年先走」,到最後,她被性騷擾得「化」了,做到今天仍默默啞忍,沒有辭職的打算。

我不知道這樣子「奴化」的社會是怎樣煉成的,明知有問題,大家仍會被「一年」框架去框死,而你知我知,當你「捱」得過一年這極限,意即你已漸上手、習慣了那份工作,到最後,你大多數不會一年就離開。那些不斷跟你說「捱夠一年先走啦」的同事,永遠留不止一年,甚至,成了公司做得最長的一個。

有人會覺得我很豁達,背後當然有苦自己知,但這種性格或許也源於澳洲那年的生活。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哪天會被裁員,亦永不知道自己明天在哪,也沒可能知道那嚴重種族歧視的老板哪天會發瘋迫走你。有很多人覺得裸辭會死、一生從此玩完,但那年的經驗,我覺得是人生的縮影,告訴我,人是能夠絕處逢生、馬死落地行,總不會餓死你的。與其向命運低頭,不如忠於自己。

告訴你一個諷刺的小故事。話說有次去見工時,面試官看到我的履歷時,竟說:「嘩,你上一份工做咗成兩年喎,依個年頭好少會後生仔做兩年先走喎,你一定好鐘意啦,點解最後又走嘅?」我回答了他,他竟說:「如果你做成兩年,先至發現份工唔適合自己,我覺得幾悲哀,同埋你個人唔夠Aggressive囉。」

我無言。

見工嗎?無論一年,還是兩年,還是五年,還是十年,不順眼,還是覺得你不順眼;順眼者,眼見你每份工都只做一個月,還是會喜歡你。

當社會上每個人都標籤「最少一年」這個期限時,或許沒有很多人想過「最少一年」的意義何在。是老板要一個不思進取、一味愚忠的人,還是,「一年」真能看出一個人的成長?

我非鼓吹大家「係又辭職,唔係又辭職」,而是,生命中沒有許多個「一年」,適合自己,當然值得做夠十年,否則,你自以為自己正在「砌」張完美的履歷表,到頭來,只不過為了滿足社會給你「時限」的框架;你發現自己渾渾噩噩渡過了幾年光陰,這些年來,除了人工略有加幅,眼界、視野、經驗全部無一增長時,驀然回首,你真會失笑,自己浪費了這些年的青春。

五年後,你終於捱不住,對他怒哮:「我忍咗你好耐喇,老母唔係日日俾你屌架!」拋下那封你幻想了五年的辭職信,帥一點,可能連同一張支票,轉身就走。
一個月後,你坐在另一公司的會議室內,面試官問你:「睇你做咗五年,應該好鐘意間公司丫,點解又走嘅?」從一畢業、第一次面試便獲聘的你,沒有任何面試經驗、沒有見過世面、不識人情世故,可能禁不住說出真心話:「我接受唔到我老細日日屌我老母。」

或許,你會馬上獲聘,因為對方覺得,你早已是個被「屌到化」的奴隸,然後,悲劇重演,無限輪迴。

每次寫這些文章,都有人跑出來罵我不思進取、少少嘢都捱唔住、不負責任,「一pat爛泥」。歡迎你怎樣想啦,但我只想說:

我的人生,是屬於我的,並不屬於那個天天「屌你老母」的老板,你不尊重我時,我亦無必要尊重你。
青春有限,請追逐你應有的夢想。
有違心志,浪費時間,一年也嫌多。

攝於立陶宛某街角

【延伸閱讀】Why Stable?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2 Comments

  1. 我都就黎畢業,仲未搵工。曾經有幾個老師都話,第一份工最好做夠1年,甚至2年先好走,但係聽完你咁講,唔係幾想搵工住,真係唔想番工日日比人屌喎…雖然你果d可能係個別例子,哈!

    btw我有份part time都做左差唔多1年,不過其實做左半年左右,已經唔係幾頂得順,番full time嘅話分分鐘三個月後辭職…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