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美國 X 日本三大樂園Halloween

自從三年前去了第一次大阪環球影城的Halloween Horror Nights後不能自拔,已經連續去了三年,相信明年亦會去第四次。作為一個電影+恐怖片+樂園迷,影城營造的氣氛實在一年比一年好,令我愛不釋手。今年難得有機會有時間,除了大阪環球影城外,我倒想見識一下美國那些,我亦有一個無謂的目標:去完洛杉磯的那個,便去盡全世界的環球影城了。這三個公園的Halloween活動,各具特色,也寫此文作個比較。有關各樂園的詳細遊記,稍後再撰文介紹。

1. Mickey’s Halloween Party
img_3062
第一個去的是洛杉磯的Disneyland,入夜後會舉行Mickey’s Halloween Party。遊客可於晚上四時入場,當日的票價是US$89,活動於晚上七時開始,直至凌晨。樂園面積不大,加上不少設施在Orlando已玩過,因此晚上才入園也能玩得完。

 

img_3008img_2999img_3003img_3053img_3044
園內各地都變成了以《怪誕城之夜》為藍本的設計,大抵這是迪士尼最有氣氛而不恐怖的標誌了
有別於香港迪士尼樂園有鬼屋,洛杉磯這個主以歡樂氣氛為主,除了《鬼咁多大屋》(The Haunted Mansion)題的鬼屋(其實根本不是鬼屋),會變成了跟《怪誕城之夜》Crossover的「萬聖節限定」主題,還有「萬聖節限定」的煙花及花車巡遊外,基本上跟固有樂園分別不大,只是多了一些節慶裝飾,為求一嚇的朋友可能會有所失望。

img_3051img_3040img_3045
原本不想跟小朋友「爭糖果」,最後也湊湊熱鬧去說句「Trick or treat」
對比起「對家」Universal Studios,我很喜歡這裡的歡樂氣氛。可能,在宗教上,有不少朋友覺得靈體節日有甚麼好慶祝,這正是最考迪士尼心思的地方。入夜後整個樂園變得如像派對一樣,零恐怖感卻絕不欺場,大人細路都能玩個盡興、每個人都是帶著微笑離開,有一刻你根本忘記這是萬聖節活動,絕對是成功要素。樂園內特設了多個「Trick or treat」區域,只要你拿著袋子,就能索取糖果。這個設計印象中在香港也有,卻不如洛杉磯這個,幾乎每一步都能看到。作為成年人可能會覺得無聊,但眼見小朋友,特別是那些刻意盛裝打扮的小孩子,我會很羨慕,他們有這麼一個愉快的童年。

img_3020
說起「製造快樂」,迪士尼當然是龍頭大哥啦
外國人玩得較投入,也是在香港迪士尼難以得到氣氛。是日的萬聖節特別版煙花,比平日來個「大爆發」,幾乎全場夜空都被照亮了,難得在場的人都真的會有反應。《怪誕城之夜》的主題曲哪管你不懂唱,都總會懂得哼句「This is Halloween」,全場過萬人同唱此曲,那份感動已經完勝一切,更別說大叫「Everybody Scream」,大家真的有反應。很多人不明白為甚麼要跑遍全球各地的主題樂園,可能玩的設施如有雷同,但是文化、氣氛各異,沒有親身去過,你永遠不能感受到這種快感,這一夜,我深深感受到了,很滿足。

2. Halloween Horror Nights, Universal Studios Hollywood
img_3086

第二站去的是洛杉磯Universal Studios,跟Disneyland一樣,亦有特別套票,可以在兩點入園遊玩,而Halloween Horror Nights則在晚上開始。這跟Disneyland的歡樂氣氛相比,就是兩回事了。今年以《國定殺戮日:大選狂屠》為主題,園內幾個主要位置都會變成了「Purge Zone」,當中像連接往鬼屋主要場地的通道,亦會變成了「Purge Zone」,令你防不勝防。鬼屋方面,則有《德州電鋸大屠殺》、《月光光心慌慌》、《鬼王再生》、《月光光心慌慌》、《American Horror Story》、《Krampus》等電影改篇為題的鬼屋。有別於大阪環球影城晚上九時便關門,似乎無心讓遊客完成所有鬼屋,這裡更開放至凌晨兩點!誤以為凌晨兩點一定能夠玩完?你便大錯特錯了。

久仰這裡的「招牌」是那列Terror Tram(拍了短片,有興趣可點擊這裡觀看),早年正是以《國定殺戮日》為主題,這次則是由「重口味恐怖片王」導演Eli Roth主理,講述一群發瘋小丑的故事。遊客一如早上的Studio Tour般要坐上列車,特別在中途需要下車徒步而行,進入被瘋狂小丑佔據的小村莊。這個可能是全園最大的室外鬼屋,你得要穿過以《觸目驚心》為背景的Motel,再直入到《強戰世界》遺下來的場景,步行時間接近十分鐘,沿途無論瘋子或場景都相當逼真,加上過程全在室外,竟又能營造陰森恐怖之效。即使這非為電影改篇而成的鬼屋,那份創意與面積之大,簡直突破了我對傳統鬼屋的觀感,驚喜不絕。

不過,我卻計劃錯誤。由於Terror Tram晚上11時便停止出發,因此我乘上了第一班Terror Tram,沒想到這設施輪候時間竟然長期少於60分鐘,反之玩完了Terror Tram後,所有設施都最少要輪候90分鐘。當中,還錯誤地看了一場無厘頭的Live Show《JABB AWOC KEEZ》,可能那是當地的著名演藝者,但這表演與恐怖零關係,中途更不準觀眾離場,又浪費了大半小時。

正式開始玩,是香港沒有上映的《Krampus》。由於我沒有看過電影,所以玩的過程極有新鮮感,雖然這是個由怪物為主題的鬼屋,氣氛也相當到家,尤其是末段突然變成了一個冰天雪地的環境,視覺上的驚喜真讓我大吃一驚,原來鬼屋都可以這樣設計,在有限空間中延伸一個如此壯闊的場景!
離開《Krampus》,所有鬼屋的輪候時間都要近兩小時,沒有選擇下,便玩《鬼王再生》。有看過電影的朋友都知道,那是兩大經典殺人王Freddy與Jason之間的大戰。Freddy的《猛鬼街》及Jason的《黑色星期五》在大阪有玩過,兩者大戰倒真第一次玩。雖無日本那些「整色整水」的互動感,這裡勝在把電影中場景徹底還原,無論是Freddy對火的恐懼,還是Jason對水的恐懼都有細膩描繪,最後玩家要在兩位殺人狂對戰的路中走過,最是刺激。

img_3130img_3132img_3138img_3142
誤以為日本主題公園排隊時間冠絕全球,其實高處未算高!玩完一遍後,又覺得物有所值啦
排完這兩個鬼屋,已心知沒可能玩得完。每個鬼屋輪候時間近兩小時,怎麼可能排得到?而且,輪候的過程也不斷消磨意志,現場環境極暗,看著永沒止境的人龍,真的快令你睡著。幸好,現場有強烈節拍的音響讓你「提神」。之後再排「大佬級」的《American Horror Story》,輪候時間長期達140分鐘,其時已近凌晨十二點,明顯大家都極累,在場有不少人選擇跟朋友輪流到一邊睡覺休息,卻給工作人員不斷追趕,只能乖乖的排隊。我沒有看過《American Horror Story》,排隊時不斷看著它滾筒式播放每一個Season的片段,也提起了我的興趣。到底為什麼這是最熱門的遊戲?大抵是它揉合了各個Season的精華,所有場景均融入了鬼屋之內,而驚嚇位更是最密集(還未有心理準備一入門已嚇你),效果最佳,如有機會,緊記入場第一個必玩。

img_3122img_3127
由於這裡先天就是一個「影城」,所以有大量空間盡情設計恐怖效果
Universal Studios Hollywood分成了兩層,主要鬼屋群都在下層,眼見已近凌晨一點都沒在上層走過,便放棄了餘下的兩家鬼屋。這裡得說一點是,洛杉磯的這個由於本身就屬於片場--是真正的片場,本身就有電影在這裡拍攝,因此四周可以盡情佈置,完全置身在一個電影世界中。有別於日本只屬「樂園」非「片場」,洛杉磯能夠完全反轉整個片場,氣氛無可比擬。說要「合家歡」就沒太大可能,但若說「成人向」的Halloween,這裡真能大勝大阪的一個。

img_3146img_3143img_3121
入夜後各區的Purge Zone氣氛極佳,更把電影中情節「神還原」!
像說了大半天還沒玩的《國定殺戮日:大選狂屠》,就能夠盡情「發洩」。前往上層途中得經過幾個「Purge Zone」,像連接兩邊的一條隧道,就有大量參與《國定殺戮日》的「癲佬癲婆」在追殺遊人,在此得一讚是,這些演員真的會攻擊你,武器會在你眼前掠過,卻完全碰不到你,訓練專業!畢竟,去了世界各地的Halloween,很少真有演員會如斯近距離去攻擊你!美其名是Purge Zone,原來可算是個室外的鬼屋。前往當日還未看電影,事後始發現那幾個Purge Zone正是以第三集電影為藍本,就連「二打六」的死法都活現於Purge Zone內,造型超精細。當然,「國定殺戮日」的警告廣播也會不斷重覆播放,如同置身於電影內的狂亂之城(拍了短片,有興趣可點擊這裡觀看)。或許其時已近「收工」,部份演員竟然跟遊客一同跳舞,氣氛極好!個人覺得,這些Purge Zone不容錯過,難得不用排隊,室外的氣氛也絕不比室內遜色,更見園區創意,突破了傳統鬼屋的框框,亦能把電影場景「神還原」,值得一讚。

最後一個玩的是《德州電鋸大屠殺》。在此得一讚這裡真能給遊客盡玩。前往之時已接近凌晨兩點,園區竟還未「截龍」,其「截龍」一刻正是凌晨兩點。大阪那個若晚上九點關門,鬼屋輪候時間要兩小時,他們真的會晚上七點「截龍」,玩甚麼?不過,恕我凌晨兩時多已經兩眼昏花,不太記得玩過甚麼,只記得有種腐臭味。

 

3. Halloween Horror Nights Universal Studios Osaka
img_4563
  最後當然得回來「大本營」大阪環球影城。已經第三年去,還生怕沒有新鮮感,沒想到竟還有驚喜。或許這是樂園十五週年,連Holloween都搞得像個派對般、「萬聖節限定」的活動都變得歡樂有趣。我會覺得,這裡的氣氛集合了上述兩個樂園,既有Disneyland的歡樂感,也有Universal Studios本身的恐怖感。

img_4593
今年是樂園的週年紀念,氣氛好到不得了
雖然我不懂他們在說甚麼,在廣場中間有一間萬聖節限定的表演,一眾演員與卡通人物載歌載舞,更會拋出汽球跟遊客打成一片;下午的花車巡遊更開心,會同邀遊客一同圍著花車玩。這真是從沒試過的互動感,須知Disneyland連花車旁邊都不讓遊客接近呀!不過,這個並非Halloween重點,另文再談。

有別於往年把機動遊戲變成了Cursed Ride,今年沒了《回到未來》遊戲,新的《侏羅紀公園》翼龍過山車也很難做甚麼萬聖節活動,因此,往年帶點「伏味」的Cursed Ride便沒有了。今年只剩下連續三年都在的《貞子》劇場表演;沒了《咒怨》,日本的代表竟變成了《學校怪談》。未知日本近年是否缺乏代表性的恐怖icon,竟要找回九十年代的恐怖電影?

img_4595img_4541
今年兩大電影主題鬼屋變成以「派籌」形式安排,免卻乾等兩小時之苦
雖然鬼屋減少,亦可能因此原因,兩大鬼屋《驅魔人》及《猛鬼街》都得要派籌處理。其實這個處理更好,最少不用烈日當空下排兩小時隊呀。派籌會在湖畔的Studio 14進行,印象中也是往年《生化危機》的派籌位置(極懷念,快點重來)。我在美國玩不了《驅魔人》,先拿了該鬼屋的籌,然後再拿《猛鬼街》(去年玩過)。工作人員很貼心會核對時間,以免衝撞,我更可以相連著兩個鬼屋的時間一同玩。

img_4564
《驅魔人》的鬼屋真心超好玩!
鬼屋在下午十二時便開始,兩個鬼屋建於同一個地方(亦是一般《生化危機》的位置)。我不知道跟美國是否相同,但這個《驅魔人》的鬼屋就盡見心思。電影中「360度轉頭」、「拗柴落樓梯」、「噴綠水」等經典場面當然有重現,更是結合了機械、視覺特效與演員驚嚇位,也有讓遊客裝驅魔人的互動,更會「濕身」!估你唔到!我最喜歡的是這位「撞邪女孩」無需嚇你,真的一路跟著你,有一刻我回頭看看她站在走廊末段,豈不是電影中的一幕?最後,你誤以為鬆一口氣,原來還有驚嚇位!我很喜歡日本人的這些心思,或許這是品牌既定的故事框架,但他們會在鬼屋內的細節位讓遊客玩得更投入。氣氛可能不及美國般實在,其心思值得一讚。
至於《猛鬼街》印象中跟去年相若,感覺上好像長了一點,還是極喜歡當中揉合了視覺效果與真人驚嚇位,在美國玩《鬼王再生》都沒有這類設計。至於《娃鬼回魂》已經玩過兩次,就不重覆了。

img_4625img_4626
沒有期望最是驚喜,這個「人形娃娃」鬼屋連小弟都嚇到了!
日本地道鬼屋方面,跟往年甚至前年相若,我都沒玩太多。去了新的《學校怪談》表演,由《烈火雄心》的特技舞台改造而成,往年是《貞子》的場地。由於這個著重口述的遊戲沒有任何英文字幕,感覺稍遜,其結合了通靈板與裂口女的民間傳說,也跟電影沒太大關係,只不過把舊有《貞子》遊戲照板煮碗,我有點失望,還不及第一次玩《貞子》般驚喜。
最驚喜倒是今年全新的J-Horror地帶,可惜我沒有時間看看街頭有甚麼,只玩了那個名為「Tatari」的人形娃娃鬼屋。這是去年《異獸戰》的位置,誤以為像去年般失望,誰知竟是最恐怖的一個,連自問大膽的小弟都被某個位嚇了一驚。這並非一個由電影改篇而成的鬼屋,就是日本傳統的人型娃娃。一如香港玩紙紮公仔會特別恐怖,日本玩這類「人型娃娃」一樣令人不寒而慄。玩家中途會被一個婆婆叫入一日式和屋中,閉門將你進行困獸鬥,感受猛鬼拍門之驚慄;路過那類「人型娃娃」路段,不難想像其中一個是真人,但出現的位置一樣嚇你一驚。大抵這是跟電影毫無關係,加上語言不通,過程中更感詭異恐怖,同行的人更被嚇得仆在地上,好正!

img_4624img_4631
這個《貞子》主題的食品超有創意,成了拍照「熱點」之一
晚上的街頭表演亦跟去年相若,若說街頭氣氛,肯定不及洛杉磯的那個,而且年年都玩喪屍,有點生悶了。此行嘗了一個較破格的萬聖節小吃,是一道「貞子古井周打魚湯」,似乎大家都是拿來拍照、相機先吃。在樂園吃東西,當然不能抱任何期望,但天寒地凍下喝碗熱湯倒很痛快。設計簡潔,明顯就是電影中的那台古井,再加點半漏的湯,就如同貞子的頭髮般。我在想,裡頭的白色湯,是否正為《貞子 vs 伽榔子》大戰過後的那「東西」?

朋友問我,哪一個Halloween最好玩。我覺得,很難比較,各有千秋,看你想要甚麼。
論歡樂,Disneyland一定大勝。零恐怖感,反而將一樣恐怖的事情,變成了有如聖誕節般的歡愉氣氛,大人細路也合心。
論氣氛,Universal Studios Hollywood地大物博,加上本就是個片場,自然能夠在Halloween的恐怖感盡情釋放,成年人最過癮,街頭氣氛亦最佳。
論創意,Universal Studios Osaka一承樂園固有的細心、一絲不苟的路線,把原有的遊戲不斷創新、著重細微位,單此一點已值回票價。

我相信,明年還會繼續去吧。

 

【延伸閱讀】我終於完成朝聖電影樂園之旅!洛杉磯 X 三度大阪Universal Studios體驗

【延伸閱讀】朝聖大阪環球影城:喪玩驚喜創意Halloween

【延伸閱讀】一生必嘗一回尼亞加拉「濕身」體驗 x 多倫多酒店推薦

 

飛大阪前,可使用Airbare機票格價網站,Click入大阪特價機票 了解更多連接機場交通資訊。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全新IG亦已開放,請Follow:#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