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與安生(優先場):一個心痛的成長故事

七月與安生 電影

英文片名:Soulmate

soulmate

自從《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後,似乎內地突然一下子多了無數部大賣青春感傷的電影,甚至連「致乜乜」的電影都有了幾部,惟大多是劣評如潮的「抽水」作。曾國祥執導的《七月與安生》還未上映已獲一致高度評價,萬料不道情感細膩,在電影中常以壞孩子、「廢青」形象示人的他,竟能如此精準捕捉女性心事、無需過度煽情卻讓觀眾落淚,差點誤以為是個女導演的作品。故事講述兩個女生跨越十多年的友情故事,如何因為一個男生歷盡了愛恨交纏的青春人生。沒如同類女性電影般標榜女權之上,反如《致》片般道盡成長的無奈、青春的感傷,淡然情感慢慢滲出,哪管你是否對之有共鳴,俱會不期受到感染。《七月與安生》看似是個俗套的三角戀故事,實則描述成長不同階段的種種。我們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出發,仿佛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你的相伴,但我們的影子終也不能再重疊;人生路上漸行漸遠,昔日的好姊妹(好兄弟),多年後重聚內心還有那條刺嗎?相信觀眾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末段一記「扭橋」來個大逆轉真能嚇得當場呆到,結局再來個「扭上扭」,把故事來個餘音裊裊、美麗得叫人內心極痛的收筆,請恕我眼淺,完全淚崩了。

 

十三歲那年,乖巧的七月與反叛的安生遇上了,她們瞬間成了最好的朋友,過著形影不離的生活,一同經歷著成長的種種。中學時,男生家明踏進了這對好姊妹的世界,並與七月成了一對,而安生卻選擇了離開這段關係,流浪各地追尋自己的夢。將整個青春都浪蕩天涯的安生,返回老家後,七月已找到了穩定的工作,並跟家明準備結婚。事隔多年,二人有過不同的經歷,生活軌跡漸行漸遠,再也非當年的好姊妹,一個埋藏多年的秘密,讓她們這些年來默默忍受的一切,逐漸浮面...

 

七月與安生 結局 影評
曾國祥《七月與安生》細膩地捕捉了女性心事,拍出了一部感染力極強的電影
誤以為《七月與安生》又是一部俗套的女性愛情電影,卻是頗具深度、感情極細膩的青春故事。曾國祥縱非首執導筒,畢竟還經驗不多,處理起這個複雜的故事卻手到拿來,眼前一亮。全片用上了插敘形式敘事,透過一部小說,不同時空交錯,轉接自然,幾乎不著痕跡。這手法拍來毫不覺煩厭,來到末段的轉折更是大派用場,全然猜度不到劇情竟會有此發展。轉折的那刻,或許觀眾都會如我一樣呆倒當場,心忖「玩到咁大?」惟結局一記妙筆,成功將一個「扭上扭」的故事貫注了強烈的感情力量、融合了兩位女主角所經歷的一切一切,幻化成那個既心痛又感動的浪漫結局。據知《七月與安生》電影結局與原著小說有異,卻不得不承認這個收結是為一神來之筆,幕後的編劇功臣、原作作者無疑應記一功(極句韻味的對白與人生哲學實在值得回味),曾國祥如何運用電影語言,讓觀眾不自覺投入這個故事,深受感染,亦是值得一讚。

 

作為一個男導演,拍一個很典型的女性故事,他成功捕捉得到女性心事,可能有人會覺得部份情節,有加入了男性對女性私密的幻想之嫌,這一點就見仁見智啦,但很喜歡他對一些細節位的處理,哪管是兩女之間的一個眼神與小動作,還是她們彼此的情感交流,也能夠精準捕捉;甚麼場口應該加強戲劇性、甚麼時候只需輕輕帶過,成功帶動得應有味道,這一點或許連女導演都未必處理得來。在場所見,不單是小弟,不少男觀眾都深受感染,相信普遍女觀眾定會有所共鳴,不期想起那個又愛又恨的「好姊妹」。有時候,兩女之間的感情,並非一味巴渣嘈吵,或是哭哭啼啼便能體現得來,這種含蓄而細膩的筆觸,反而極喜歡。當然,《七月與安生》再配合幕後團隊的妙筆,於攝影、剪接、配樂等範疇都有上乘表現,成功讓本片無論在感情或視聽上都令人難忘。

 

七月與安生 周冬雨 馬思純 影評
滿以為《七月與安生》是個普通不過的女性故事,原來是一段成長歷程,結局「扭上扭」更是神來之筆
《七月與安生》最精彩在故事的本身。初段看來就是兩女的友情故事、「爭仔」的俗套三角戀劇情,但這一切不過是電影的背景,核心還是談一對少女的成長歷程。無論是「好姊妹」或「好兄弟」,大家在求學時期都是一張白紙,在同一起跑線上出發,但一如主角所言,大家都從沒想過,原來成長是這樣的。家庭背景不同、際遇不同、遇上的人不同、生活背景不同,彼此的生命軌跡都從此改寫了。乖巧求安定的七月,與反叛求冒險的安生,性格本就南轅北轍,或許因著這種互補不足的性格,二人大半生的緣份從此連繫上。如是者,即使沒有明言,我羨慕你有個美好人生時,你也羨慕我的自由自在。個人極喜歡中段的一眾書信來往,單靠兩位主角的獨白,道盡了成長路途上的分野與無奈,《七月與安生》電影中十數分鐘的篇幅,仿如歷盡了大半生。到底人生求的是穩定,還是求個追尋夢想?驀然回首,當發現追求的一切都是白過,失敗過後竟想追求你的人生,那就交換彼此的人生軌跡吧!看來仿佛帶點戲劇性,可不是大部份人的生活寫照?

鋪排了大半部電影後,《七月與安生》這一切複雜的情緒終改寫了兩女,甚至兩女一男之間的感惰關係,到底,我們苦苦追求了這大半輩子,想要的是甚麼?我很欣賞劇本冷靜的鋪排了這一切感情,同時又不失電影應有的戲劇效果,慢慢鋪墊、感情不經意滲入,來到末段開始來個大爆發,成功製造了幕幕高潮,洗手間「攤牌」一場戲簡直看得全情投入。前文提及過的「扭橋」無疑語出驚人,但怎樣「扭橋」過後繼續推進劇情,甚至把結局昇華至另一層次,才是最高手的示範。事後回想,其實《七月與安生》故事早就暗暗埋藏伏線,哪管是小物件還是一句戲言,都己經暗藏玄機,乃至最後的收筆讓感情完全宣洩,請眼淺者自備紙巾了。

 

七月與安生 馬思純
與前作《左耳》的路線相異,《七月與安生》由上回的壞女孩變成了今回的乖巧少女,同樣由頭帶到尾
《七月與安生》演員方面,兩位女主角馬思純及周冬雨未必經驗老到,卻撐足全場,完全是場演技交峰,未知能否在頒獎禮上有所提名?馬思純演一個性格溫文內向的女生,初為內歛,後段卻隨劇情變化開始激動外露,演技層層遞進,絕不欺場。氣質演員周冬雨要演個反叛女生,初看可能不太習慣、略帶造作,隨後卻愈演愈入戲,演活了一個久經風霜的少女;以其影齡與年齡,要演這類角色實在一大挑戰,而末段更是性格多變,也交足功課。兩女於浴室的一場戲,火花四濺,看得屏息以待。值得一讚是,除了兩女,選角上也花過心思,兩位演年輕版的小演員跟她們出奇地神似!

 

因此,請別給一個吸引力不強的片名嚇倒,《七月與安生》絕對是水準極高之作,無論台前幕後各範疇都能完美配合,拍出了一部情感細膩、戲味十足的佳作來。曾國祥一改壞孩子形象,執導一部女性題材電影,完全捕捉得應有的女性情懷,也運用盡電影語言,讓一個看似俗套的故事拍來毫無冷場,也成功在煽情力度不大下,還未到中段已讓全場出現紙巾聲。馬思純與周冬雨兩位年輕演員,駕馭兩個性格迂迴的角色,先天已火花四濺,而末段各也演活了飽歷風霜的角色,絕對是一大挑戰。一個「扭上扭」的收筆可能帶點突兀,惟結局有能把之昇華至餘音裊裊的層次,實是神來之筆了。
Rating:90/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全新IG亦已開放,請Follow:#travelerwithmovie

1 Comment

  1. 睇咗影評後引發興趣去睇,手法不俗,輕鬆以及沉重情節處理得宜,雙女主表演不錯,曾國祥,作為一名新導演,交出咗一張亮麗成績表,屬意外驚喜。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