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洲電影節2016:突擊死亡局

突擊死亡局

英文片名:Headshot

mv5bmji2mzu2odq4m15bml5banbnxkftztgwotgxmtu5ote-_v1_sy1000_cr006741000_al_

印尼電影《突擊死亡塔》憑其超激烈的動作場面,震撼全球電影市場,但隨後好像無以為繼,連第二集都水準平平。今回再度原班人馬上陣,脫離了「死亡塔」框架創出一個新故事,動作場面依舊凌厲,劇情仍舊不敢恭維。故事很簡單,講述神秘男一覺醒來失憶,卻漸漸發現自己有特異的武打能力,尋找自己的身世之謎。全片一如前作,一味在打、不停在打,而且招招斃命,凶狠血腥,完全把「三級」的界線運用極致。幾場打鬥場面巧妙地用盡地理環境,不乏一鏡直落,用盡最刁鑽的武打招式,確緊張過癮。不過,全片劇情過份簡單,比兩集《突擊死亡塔》更空洞,到了末段純粹遇強愈強,不斷轉換場景來打,真看得有點沒趣。全片用上了B級Cult片的格局,部份情節頗有賣弄血腥暴力之嫌,殺一個人用一槍便夠,有需要連環射擊掃十槍嗎?

 

男子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失憶,幸得女醫生Ailin之助,並為他改了名字Ishmael,他才漸漸康復起來。神秘殺手找上門,他竟發現自己有過人的武打技能。當Ailin被捉走時,他決定獨闖龍潭去拯救恩人,隱藏的身世也逐漸浮面...

 

 

打從第一幕開始,大抵已能猜到這些一部B級Cult片,情理不重要,最緊要夠爽夠痛快。如是者,全片亦一如《突擊死亡塔》般,幾乎可以忘記一切執法部門,仿佛就是個架空了執法部門的萬惡世界。故事有夠簡單,看了大約十五分鐘,相信觀眾已能猜到到底發生甚麼事,只是安放一個理由讓主角去打而已。因此,片中的感情線好像很突兀也罷、片中的「身世」好像很牽強也罷,這不是重要,重要是要讓你爽。

就此層面上,抱前作的心態入場也準不會失望。一如前作般幾乎由頭打到尾,也用上了最暴力的武打鏡頭,招招斃命、狠勁十足,比泰國的Tony Jaa來得更血腥恐怖,部份鏡頭殘忍得令人發麻。欲求過癮,因為毫無底線,武打場面拍得凌厲悅目,為求製造觀能刺激,不乏「一鏡直落」的場面,畫面痛快淋漓。假如喜歡前作,本片仍沒失望。

 

 

跟前作一樣,若說「冇內容」,本片情節就更蒼白。故事其實一字咁淺,就是找個理由給男主角大顯身手,而這個理由需要一條感情線之助,就突兀地加入了女醫生這個角色,去讓男主角有獨闖龍潭的理由。到了男主角要決戰「終極大佬」,過程就淪為了遇強愈強,只不過是不斷轉換場景去大戰,看至中段,故事已完全缺乏。前段玩味極濃,帶點Cult片色彩的背景亦蕩然無存,就是一味在打,虎頭蛇尾,倒是較為失望的。

 

 

因此,喜歡《突擊死亡塔》系列的觀眾,理應也會喜歡這部《突擊死亡局》,純粹就動作打鬥來說,這一次打得更落花流水、招式與場景更加刁鑽,而且玩味極濃,血腥場面揮耍淋漓盡致,純粹求刺激總不會失望。只是,劇情過份單薄,純粹找個理由給男主角大打一番,到了終極一戰更完全捨棄了故事,完整性就難及首集《突擊死亡塔》了。演了幾部同類電影,名氣卻不及Tony Jaa般能殺入國際影壇,似乎仍需努力。
Rating:3/ 5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全新IG亦已開放,請Follow:#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