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月亮特別圓?

相信不獨是我,許多去過西方國家生活的朋友,大多會覺得西方國家的生活特別好、小孩好像特別快樂(當然覺得世界只有南韓與日本的部份香港人例外),這並非崇洋或「媚外」,而是他們那種愉快生活模式,從小就已經開始培養,對於過份受保護的亞洲人,根本一點兒都沒可能領會到,只有羨慕的份兒。

在公園或廣場內,常會看到這些噴水柱,你總會看到一班小孩瘋狂玩樂,噴得全身濕透。此時身邊有華人走過,竟說:「不知所謂,咁都唔睇住個細路,呢啲家長咁樣呀,個細路仆死都唔抵可憐,唔識教仔咪生啦。」對呀,在我們眼中,這些「無王管」的小孩生活,是源於家人「乜都唔理」,很易冷病、很易跌倒、很易受傷;亞洲人的兒子像個寶,當然處處受到保護,怎會像外國家庭般有「放任」政策?不過,他們從小就培養這種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仆死」機會一定較東方人低。

文化差異,我們看著別人的好時,或許怎也沒想到自己本身就是有較保守(保護)的傳統。別人自小已經有「放任」政策,不怕受傷、不怕跌倒、奉行個人主義,與東方思維完全不同,偏偏老一輩憧憬外國生活時,卻又接受不了這種思維。

很簡單舉幾個例子:
西方人在酒吧玩樂、天天開派對,東方人眼中是墮落;
西方人隨處載街載舞是快樂的表現,東方人(尤其香港)眼中卻是阻街的行為;
西方人穿著比堅尼在街上到處走,東方人眼中是暴露開放;
西方人從小就會到處走、見識世界,東方人眼中是不務正業(香港人眼中是廢青);
西方人祟尚享受生活、有良好的文藝修養,東方人眼中是浪費時間;
西方人重視個人主義,東方人眼中是目無尊長…

在外國認識朋友,話題為甚麼總會有所限制(這幾年多了旅遊都有多點話題),正是因為他們對音樂、文學、歷史、電影、運動都有很深認識,在課本上在金錢上的概念可能不如東方人,但他們在這些我們看似「無聊」、「有時間先做」的層面上,認識確比我們深。他們隨便說個歌手、隨口哼出一首歌曲,大夥兒都懂得唱;隨口說出一本小說,大家也能答得上嘴;DJ隨便播一首歌,竟能全場沒有排練過下都懂得跳(有去過外國Party的你一定會明白)。這些他們眼中的Common sense,在我和你的世界中竟然聞所未聞,只能啞口無言。

還記得當年在美國迪士尼玩Splash Mountain(類似激流的濕身過山車),有個爸爸抱著嬰兒玩,他全程睡著了,我們都看得目瞪口呆。直至衝進水的一刻,嬰兒全身濕透,他終於醒來了,非但沒有哭,反而笑得拍手掌。這或許就可以明白,為甚麼西方人的體力好像特別好、甚麼事情都不怕,並非他們基因問題,而是他們從小就已經好好練習。反之,東方人花了大部份時間在課本上「贏在起跑線」,長大後,懂醒覺的,就年青時才開始放膽去試去玩;不懂醒覺的,就一輩子都是個書蟲或財奴,自以為得天下,卻連基本生活都不懂照料。

在Queensland浮潛,你很少會看見西方人穿救生衣,但東方人即使懂泳術也得穿著救生衣,反之西方小孩隨時一停船,甚麼都沒穿便跳下水。你可能覺得他們「玩命」、很危險,更教身邊的小孩「唔好學佢哋」,其實他們從小就訓練到這些「本能」,若「大吉利是」有甚麼意外,他們的生存機會隨時比我們高。

無論是老中青,很多人都會很羨慕西方人的生活,但說穿了,又有多少人真的接受得了西方文化?口裡說著很想移民外國,卻連一班小孩忘我地玩樂也看不過眼,這些人,只能永遠守在傳統的東方思維中。

你很羨慕他們四五十歲都從沒定下來,一直環遊世界,但從小到大你都跳不出這個Comfort Zone;你很羨慕西方人能走遍天涯海角,但你的眼光終身只有首爾台北東京,努力研究甚麼關西攻略,不敢來一趟真正的遠遊,覺得自己沒錢沒假沒時間放不開甚麼甚麼,其實呀,說穿了,你沒有甚麼好羨慕。

此文可能會引起部份讀者情緒極度不安,先戴頭盔,罵戰不回。

 

【延伸閱讀】Why Stable?

【延伸閱讀】這些機會… 我們有權擁有嗎?

【延伸閱讀】求學只為求分數?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全新IG亦已開放,請Follow:#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