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妖夜尋狼: 世紀血戰:WHAT THE HELL IS GOING ON!!!

妖夜尋狼 世紀血戰

英文片名:Underworld: Blood War

underworldbloodwarslocal1_sheet_1478702099

在「改篇潮」還未過份泛濫前,荷里活也曾有不少精彩的原創故事,當年《妖夜尋狼》橫空降世,把俗套吸血鬼與人狼之爭的故事重新打造,以超悅目視覺效果配以一個「羅密歐與茱麗葉」式故事,不致叫座但絕對叫好,更成了荷里活的一隻金蛋。第二集還可以,但從第三集《狼神誕生》開始便失望,終於拍至爛得不堪入目的第四集《血姬覺醒》才願意收手。對,你誤以為就此收手,竟然拍個更爛的第五集《世紀血戰》,也明顯將有第六集,似乎Sony有意把本片與另一爛透的《生化危機》系列打造成「拍爛兩生花」,隨時可以來個Crossover。

上回再爛,勉強還可言之成理,動作場面也絕對不賴,可沒想到低處未算低,今集真能堪「爛到入肉」。作為一部續作,要隨便找個理由多拍一集,正常不過,像本片般連找個理由都懶,用上最低手、以口述方式來交代為甚麼要拍今集,繼而便亂打一通,甚至推翻了頭四集苦苦經營的世界觀。可真想像不到Kate Beckinsale竟忍心看見自己的代表作變成這個樣子,還願意去接拍此角。一如《生化危機》「由打喪屍變成唔知打乜」,此作亦正式變成了「唔知打乜」,末段離奇地變成了「神功戲」,徹底「爛到失控」。雖然片長只有個半小時,但以此散亂劇情根本難以充撐,便大加無謂的配角,不斷作無謂的背叛背叛再背叛,而導演身為女性,未知是否對此類題材「J上腦」,竟然無厘頭安排一場超突兀的俊男口交場面,是我太多心看錯嗎?

Selene決意把女兒忘記以化解兩族紛爭,卻令她過著被吸血鬼與狼人兩道追殺的生活。狼人一肢新勢力興起,由Marius所帶領的兵團力量坐大,不斷威脅到吸血鬼的安全。長老們為要保護族人,只得找回Selene這位超強女戰士去保護族人,並卸免她過去的罪,可沒想到,吸血鬼內部也有一鼓邪惡力量悄然蘊釀...


當連「添食」的理由也找不到時,那就放棄一切情理,盡情地爛下去、充撐夠個半小時就收手吧!

一個吸血鬼與人狼之間的鬥爭故事,揉合了愛情與動作元素,一而再、再而三,其實已經足夠有餘,拍了第四集再爛,好歹也加入了「人類」的角色作新鮮感,而劇情再無聊,動作場面仍有睇頭。來到第五集,一個根本已經沒有發展空間的故事,又來個借屍還魂,把已能就此封存的故事強行再拍一回,結果只不過把「吸血鬼 vs 人狼」的故事重拍一次,就連交代一眾角色背景的心機都省回。初段冗長地以近十分鐘口述形式交代故事背景、到底今集為甚麼要大打一場,其低手程度簡直悶得叫人昏昏欲睡,完全脫離了首四集大賣帥氣動作之路線。

再一次拍吸血鬼與人狼之戰,根本已了無新意,當上回連人類都拉扯其中後,今集極其量只能把女主角打造成一個女戰士,而她的血更成了化解紛爭的重要玄機(這不是「變爛」後《生化危機》的主線之一?),但以此單調劇情還難以撐足個半小時,便得安排大量無稽的「內憂」情節。故事要鋪排大戰前夕,連自己的內政政局都風起雲湧,拍得好的話,這些情節隨時能拍成全新的三部曲,但這些「叛來叛去」的情節只在個半小時內胡亂堆砌,連角色的名字都未搞得清楚時,她們已經「叛」完再「死」了。這些饒有玩味的情節,落在一個無能的編劇中(請看他前兩作是甚麼「代表作」),便成了毫無戲味的反高潮,連充撐個半小時都不如,更別說末段突變成了無厘頭的「神功」戲、全無情由的轉折,完全超出觀眾思維極限了。


首四集帥氣的動作場面,今回竟變讓人失笑的無稽情節

導演初執長片導筒,便得駕馭這類大製作,只把電視劇的拍攝模式搬進電影片廠內,讓一切都來得無形兼無神。文戲再薄弱,好歹動作場面也可觀吧?誰知,全片的動作場面一味混亂,缺乏頭四集女主角帥氣的個人表演,一眾動作場面只得大型「亂衝」,在系列本已走個「暗黑」路線的畫面中,幾乎亂得看不清他們在打甚麼。結局大型混戰,無論是兩強對戰還是大型打鬥,非但製造不了高潮氣勢,更覺雙方過千年來的智慧竟是如此荒謬;讓女主角「耍帥」的畫面,亦只淪為「浪費子彈」之用。最奇詭的是,近年3D效果日漸成熟,效果再差也難會「只有字幕3D」之效,本片竟然還原基本步,戴著3D眼鏡觀影愈看愈難看;脫下了3D眼鏡,竟然出奇地流暢舒服,難道已突破了李安的超3D體驗?

我沒有看過導演的劇集,但觀乎本片製作根本連合格都稱不上,下回還讓她去拍「神作」《危機解密》第二集?我非性別歧視,那一鏡頭拍得好一點絕對可成一個極香艷場面,但身為一個女導演是否性幻想過強?片中一幕男吸血鬼為向「女上司」證明忠貞的方法,竟然是替她口交?「女上司」又真的呻吟了一聲?吓?是我想多了,還是突兀地崩壞了?


看著自己的代表作變成了一顆不倫不類的「金蛋添食作」,到底她有何感受?

Kate Beckinsale或許未算是最一線的女星,所以Bargaining power仍未夠?換轉是其他女星,這麼一個爛透故事,幾乎能成為從影生涯的污點,相信已不會接拍了。她未至於人氣欠佳,畢竟這也是她的一大代表作,怎甘心看見自己的代表系列走向自毀邊緣?此作非但沒有讓她「耍帥」的空間,連女主角的戲份也難保,過多無謂的角色穿插其中,過目即忘,而她的演出也沒有甚麼難忘之處,末段反成了觀眾恥笑之泉源。請讓回憶留在最美好一刻,別接拍第六集(如有的話),好嗎?

對這部《妖夜尋狼:世紀血戰》,請恕我找不到一個可以稱讚的地方,就連娛樂性都嚴重缺乏。為求「添食」,不擇手段地胡亂安放一個理由大打一場,到最後連創作人自己都不知道故事要「打」的是甚麼東西,便得靠無數次背叛來充撐劇情。最後,連「神功」戲都拉扯其中,再突兀地安排一個口交鏡頭,完全把電影的無厘頭程度推向極點。故事看似延伸了首四集劇情,實則把首四集建立的世界觀推翻,比Sony另一「爛片」系列《生化危機》走得更前,超越了一切爛片情理之地步,把一隻金蛋徹底敲碎。Kate Beckinsale為前程著想,請別再接拍這個系列了。
Rating:0/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全新IG亦已開放,請Follow:#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