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情人:顛覆傳統愛情喜劇套路,最偉大愛情莫過於此

泰國電影 一日情人

英文片名:One Day

one-day

面對著心愛的人只有一天記憶,暗戀多時是否好機會去表白、找個機會做她的《一日情人》? 誤以為這是像《每天愛妳第一次》,誰知比《每》片更淒美更動人,結局一記顛覆傳統愛情故事套路的處理,更讓本片的可觀性倍數昇華;一個看似是懦弱的行為,化身成偉大的愛情故事,即使有心理準備也令我哭崩了。導演前作《Hello Stranger》至今仍是我最喜歡的「旅遊電影」之一,此作再度借一段異國情緣,寫一個美麗的童話故事。表面看來是一部搞笑喜劇,骨子裡為愛情堅守一切的信念,哪管是男或女都定會看得窩心感動;男女主角之間火花十足的演出,也令電影的可觀性大大提高。即使部份情節可能略嫌煽情,背後所彰顯的正是真愛的完美示範,甚至拋下了一個問題,你到底可以為自己所愛的人,犧牲多少?男主角所作的種種行為,看來可能愛得有點匪夷所思,但過來人經歷過的話,雖不中亦不遠矣,一樣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其實,近年的泰國愛情電影像《來自日記的妳》《我很好…愛死你》及本片都水準極高,只在一間戲院限量上映,太可惜了吧?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結局暗示,請讀者留意。 

 

於IT部工作的德仔相貌平凡,一直暗戀同事妞妞,在她低潮時於身邊默默扶持,惟妞妞卻心繫別人,更處處避開德仔。某次公司年度旅遊活動前往北海道,正是妞妞最想去的地方。德仔在許願鐘許願,希望有天能做妞妞的一日情人,沒想到,他的願望居然成真。妞妞在滑雪場遇上意外,對身邊事物短暫失憶一天。德仔情急之下裝上他的男友,與她漫遊北海道,而妞妞也漸發現德仔內心是個好人,不期愛上了他。謊言終歸也紙包不住火,日出之前,妞妞可會忘記這一天的事情?

 

玩短暫失憶,很難不想起經典的《每天愛妳第一次》,描述一個少女每天只有一天記憶,男主角每天都要花盡心思去追求她,初看是部喜劇,最後卻感人收場。本片的主人翁既「短暫失憶」,這問題又只維持一日,我不知道現實有沒有這種病,看來好像有點牽強,就是為了讓男主角有機會當個「一日情人」,而男女主角的經歷、所到地方之距離,現實似乎也很難「一日」可以完成。這個設定,的確為電影帶來了一點敗筆,但最終所包裝的偉大愛情故事,竟比想像中更淒美動人;抽離了背後的犯駁位,似乎又真要這麼一個夢幻的設定才成。

 

導演雖然憑泰國殿堂級恐怖經典《鬼影》成名,往後也曾執導過不少笑中有淚的電影,無論是「惡搞」經典的《嚇鬼阿嫂》或《Hello Stranger》,均是「前笑後喊」的設計,此作節奏拿揑得宜,喜劇場面設計仍相當到肉,當中與導演合作無間的男主角,全情投入「宅男」的行為,無疑是「傻得很可愛」。這一次笑位與感人位往往同時進行,即使身為男觀眾,也不期會投射到女主角身上,感受那份窩心的濃情蜜意。一如前作《Hello Stranger》,電影再選取了一個帶點「異國風情」的背景來敘事,喜見片中每個景點都能切合故事發展,而男女主角間的感情變化也鋪排細膩,加上調子輕鬆可人,絕對是一個合格以上的愛情故事了。

 

故事表面是個「宅男追求女神」的狂想曲,骨子裡所探討的問題,卻是你可以為愛情犧牲多少?作為一部愛情喜劇,片長竟然達130分鐘,看來好像有點長,但過程要鋪排盡男主角對心儀對象到底做過甚麼,又如何在一日之間建立起好男人的形象,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踏出一步追求所愛。這130分鐘拍來又恰到好處。

然則,這位角色好像真的是一位「宅男」,故事亦安排了另一位「賤男」角色來作對照,作為一個沒錢沒權沒外表的「宅男」,似乎更了解自己的愛人,也更懂得如何去愛。劇情延伸下去,更是個再偉大的愛情故事,為了愛人可以不惜一切,哪管狂風暴雪甚至置性命於不顧;為了對方的一句說話,就要讓她留下最美好的回憶。看著這個美麗的愛情故事,早已哭成淚人,殊不知最後更告訴你,更偉大的愛情,是懂得適時放手、黯然離場,曾經擁有已一生無憾。這刻才理解這個「一日」設定的真義,就是為了成就這個顛覆傳統愛情喜劇框架的結局,膽敢徹底去摧毀一段愛情美夢,同時又能留下一個餘音裊裊的開放式收筆。調子雖然很殘忍,但這絕對比《每天愛妳第一次》那類夢幻式結局,來得更刻骨銘心!

 

Chantavit Dhanasevi與導演幾度合作,再演這類戇男角色,依然喜劇感十足,尤其他成功捕捉了一位「宅男」應有的小動作,傻氣得來又不乏浪漫柔情一面。女主角Nittha Jirayungyurn從一個目中無人的「女神」,演至一個懂得去聆聽、放開心胸的人,演出經驗不多,仍能牽動觀眾心靈,尤其是結局連番變卦後的感情波動,演來扣人心弦。兩位演員全片由頭到尾俱火花四濺,互動感十足,演活了一對令人鍾情的銀幕情侶,實為電影更加錦上添花。

 

一如前兩部在港公映的泰國愛情小品,別看只有一間戲院上映就完全忽視,這絕對是一度遺珠了。《一日情人》看來就是個俗套的愛情喜劇故事,再配以一個天方夜談的設境,似乎有點無厘頭,惟包裝著竟是個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把愛情最偉大一面發揮得淋漓盡致,不難看得淚流滿面離場。導演從恐怖片轉營至喜劇,再轉拍愛情喜劇,依然能掌握得到應有的節奏,讓全片浪漫溫馨之餘,又不乏笑中有淚的情節,再配以一個顛覆愛情喜劇套路的結局,道盡愛情另一面的可能性(真實性),言之有物,再創泰國本土票房神話,絕不出奇。
Rating:85/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全新IG請Follow:#travelerwithmovie

3 Comments

  1. 謝謝你的讃賞和支持,我們獨立發行商,排放戲院每每身不由己,看見泰國人拍電影進步一日千里,不得不提供給香港電影人看看,請他們不要固步自封,口中掛著港產片旗號去抵毀到大陸拍戲人士,電影是無國界的,只有好片和爛片之分,再不努力,只喊口號,終究會消失於無形!

  2. 今天一口氣看了三套電影,分別是這套,你還會在那裡嗎和擺渡人,卻好像誤打誤撞的成為了一個三部曲
    ps,擺渡人沒有想像中爛,只是剪接和篇幅可以再做好些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