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IMAX 3D):壓軸高潮成功挽回前段頹風

俠盜一號 星球大戰外傳

英文片名: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

一如Marvel,總覺《星球大戰》系列只要一天有「電影」在,拍到你的曾曾曾孫還有得拍。全新系列重啟以後,一部《原力覺醒》更擊敗《阿凡達》成為奪取多個影史票房首位紀錄,在第八集來臨之前,先脫離主線時空,來個外傳故事吧。《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談的大概是在第四集之前的故事,講述「死星」這個最強武器現身前,一群無名英雄怎樣改寫歷史。個人覺得,上集《原力覺醒》太「神」,今回實在力有不遞,而上映前曾傳出效果太差得重拍大量場面,倒令我想知道全片到底重拍了甚麼?

《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並非不好看,算是「前差後好」,把一個簡單故事複雜化,前大半段充斥了喋喋不休的文戲,在支線、地理與人車過多下,角色性格毫不鮮明,過程亦流於片段式敘事,彼此之間連貫性不強,節奏極不均衡,看來非常鬆散。慶幸後段開始漸入佳境,在沒了「正傳」的包袱下,那個時空可以玩得更放,過程慢慢不經意地駁回第四集的故事,如刻意把科技、道具等等簡單化,以配合首集製作,這一點我是很喜歡的。經過了一個多小時超冗長的文戲,末段近乎現代戰爭片格局的壓軸大戰、幾線並排的支線,互補高潮,成功挽回了系列應有的可觀性。為求接回故事,那個命中注定的結局氣勢十足,而最後五分鐘讓觀眾屏息以待「那一刻」的來臨,最後一個鏡頭不難掌聲雷動。

 

傳奇科學家Galen為保護女兒Jyn,只好協助帝國建造威力強大的武器「死星」,繼而人間蒸發。多年後,長大成人的Jyn被革命軍所救,希望利用她尋找Galen的下落以協助摧毀「死星」。Jyn與幾位革命軍的成員一同上路,得知父親早在「死星」下設下弱點,眾人得取回「死星」的藍圖才能成事。由於任務實在太危險,革命軍並不能一致通過任務,Jyn眾人只得孤軍作戰...

 

 

上集可能未必每位觀眾喜歡,我卻覺得是驚喜之上的作品,既能承先啟後,又能向經典致敬,並開拓全新時空,作一「傳承」之效。上回既具不少「經典」時刻,戲味十足,同時又不乏緊湊的動作場面,足令全片毫無冷場。J.J. Abrams處理這類娛樂大作當然是高手之列,《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換來以《異獸圍城》(後有《哥斯拉》)起家的導演Gareth Edwards, 若當年觀眾抱錯誤期待去看《異》片,相信今回感覺亦一樣。

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
《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角色太多而劇情亦有夠複雜,令關係與性格過於蒼白,也令文戲悶場連連
畢竟《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沒有「正傳」《星球大戰》的基礎,你可說沒有任何包袱,同時壓力也來自於一切人物與故事背景都得重新來過。主線描述一眾幾乎是「死士」的無名英雄故事,由於角色眾多,鋪排起來也得花上極多時間。偏偏,亦由於角色過多,在時間所限下變得只能東拉西湊,一眾角色看畢全片後都難以留下深刻印象,當中像華人代表甄子丹與姜文的角色更是可有可無,若想找回像「正傳」般的一眾經典角色影子,請恕本片難得此效。

一如入場前所知,故事就是很簡單描述一群革命軍要奪取「死星」的藍圖,但劇情卻把之簡單複雜化,過程流於篇章式任務,去了某地找到某人,炸毀一個地方;然後又到某地再找某人,又大打一場,又炸毀一個地方。我不能說這些情節與主線零關係,拍來著實過份冗長,而角色眾多、部份更是「死得太快」,讓初段來得極不流暢。因應劇本把相應劇情簡單複雜化,不少人物與情節只能淪為解釋劇情之用,令前段拖泥帶水,不乏大量悶場。若與《原力覺醒》密不透風之節奏相比,《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絕對失望的。

 

我差點誤以為這個「外傳」是打破《星球大戰》系列的創意動作路線,因為前半段的動作場面真寥寥可數。我不知道「大執」的情節是否於後段,苦苦悶了超過大半部電影後,才終於漸入佳境,總算打破了前段的悶局。沒想到,壓軸一戰竟然拍得極過癮、場面愈拍愈大,幾乎達到現代戰爭片的級數。從陸地打到上半空,幾條支線同時進行,每個計謀盡皆連謀緊扣,拍來一氣呵成,終能拯救前大半段的頹風;為要接回《星球大戰》的劇情,幾乎作出了系列中最慘烈的一戰,那個命中注定的結局,拍來又饒有味道。

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
末段漸入佳境,處處呼應回前作的劇情,成功挽回前段的頹風
初段文戲過於冗長,末段又一反常態,當中的政治場面不像「前傳」般流於空談之列,像領導野心過大反被聰明誤、革命黨員曉以大義,視死如歸,為理想作出堅持與奮鬥,俱讓故事的深意再作昇華。

即使入場前老早知道這是個「前傳的外傳」故事,看其怎樣慢慢接回第四集,也是充滿心思。有別於「前傳」科技竟比「正傳」走得更前,《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刻意把科技與道具簡單化得近乎「復古」地步,竟出奇地親切。細心的粉絲或許早已從某句對白猜到劇情發展,惟最後幾分鐘仍讓人屏息以待,一方面把生死關頭奮力一戰的感覺展現,於時空上更能完美地接回第四集《星球大戰》。當George Lucas苦苦用了三集「前傳」也不能完美接回第四集時,這一次用了三分鐘就來個令人熱血沸騰的接駁位,最後一個鏡頭是留給掌聲吧?

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
「丹爺」小試牛刀以功夫「一個打十個」白兵,效果又出奇地過癮
礙於劇本鋪排人物角色功架欠佳,導致一眾演員的發揮有限,甚至過目即忘,即使如演技派Felicity Jones或Forest Whitaker的發揮也局限了。至於香港觀眾最好奇的甄子丹真成了「宇宙最強」打到銀河系,幾場擺明讓他展示功夫的武打場面,效果出奇地好看,而片中不少喜劇場面更因他而起。反之姜文在甄子丹的搶鏡下,變得宛如個大陪襯,成了華人在荷里活電影只能淪為「大茄」的宿命。

 

 

總觀《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感覺不如上回《星球大戰:原力覺醒》般圓滿,畢竟劇情把一切簡單複雜化,角色眾多而毫不鮮明;前段篇章式敘事、支線太多而不連貫,更為電影帶來了極多悶場,差點以為Gareth Edwards就此前功盡廢。慶幸末段開始漸入佳境,不單拍出氣勢磅礡的重頭大戰,更花過心思去接回首集的劇情,亦比「前傳」來得更具玩味。當全片劇情「Hope」了大半天後,有看過《星球大戰》的觀眾,大抵都會猜到最後一場戲想做甚麼,惟屏息以待之後來到「那個鏡頭」,掌聲是自然而發的。
Rating:80/ 100

 

《星球大戰》系列日本版海報現正發售中!詳情請看此

 

【延伸閱讀】《星球大戰》那不真實的電影場景: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延伸閱讀】全亞洲首家Laser IMAX初體驗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全新IG亦已開放,請Follow:#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