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長城:比驚喜更驚喜

長城 影評

英文片名:The Great Wall

greatwall

「長城上打怪獸」?又中國人又美國人同處於古代兼能說英語?這令電影一出預告已遭到全球觀眾瘋狂恥笑。即使來到中國,動用了史上最高宣傳費用,依然獲得一致劣評,票房亦低於預期;來到香港當然也令不少觀眾「未看先判」,到底《長城》又是否如想像中差劣呢?

《長城》縱非一部上乘佳作,也難跟張藝謀的往作相比,若只作荷里活爆谷電影來看,絕對合格有餘,更比今年許多同類電影更為出色,可說是眼前一亮。撇除導演擅寫的人情筆觸,今回轉移拍一部純賣弄觀能刺激的特技大片,用上最簡單劇情去大賣視覺效果,一樣有板有眼。在觀眾還未搞清甚麼事情時已迅速入戲,連場攻城場面刺激過癮,逾100分鐘幾乎毫無冷場,再配合張藝謀大愛的人海戰術、顏色美學,畫面目不暇給。《長城》同時兼具出色的技術演示,ATMOS效果清晰仔細,萬箭齊發、炮火連天的音效細膩得如置身現場,連背景的風聲與雜音都能清楚聽見,當中的3D效果,更是今年自《捉鬼敢死隊》後最出色一回。欲談劇情,當然一字咁淺,與一般荷里活娛樂大片分別不大,但語言與文化上的尷尬,竟又出奇地說得通;把東方傳統與西方科技共冶一爐,揉合兩家優勝之處扭轉戰局,更成了劇情的重要轉折。假如,不抱著背後打入中國的意念,當是一部荷里活動作大片來看,絕不失禮。

 

僱傭兵William與同僚Pero在一次行動中,落難於中國某處,成為階下囚。在還未決定他們生死時,身處的城牆突然被神秘怪物攻擊,情急之下William合力擊敗了怪物,惹來負責領軍的林將軍賞識。為此,William留在城牆之內,與眾人一同抵檔來勢洶洶的怪物,更利用西方智慧幫助他們,卻令自己的目標迷糊了...

長城 影評
《長城》連場動作大場面之視覺效果,可說是眼前一亮
電影還未上映已獲觀眾一致劣評,甚至在內地更掀起「不能彈」的地步,事實上,不戴有色眼鏡心態來看本片,完全是部驚喜之上的娛樂特技大片,只不過換上了中國背景而已;即使就著這些「又中又西」、古人說英語的合拍電影來看,這也是融合得最自然的一回了。《長城》劇情真的一字咁淺,算是張藝謀徹底捨棄個人風格,進一步向商業發展的新嘗試,卻告訴全球觀眾,他也有能力駕馭這類超大型製作。正因為故事夠簡單,全片廢話少講,不出一會便馬上「入戲」,連場攻城戲份,既具場面亦有智有謀,過程緊張刺激,商業計算極之明確。怪物攻城與主角們遇強愈強的戰略,乃至重頭戲的大型突襲戲份,善用了場景的地理環境,節奏調度有度,最後看了近100分鐘都沒有甚麼冷場,愈看愈過癮。

初看張藝謀把他在北京奧運會的「人海戰術」、色彩運用硬植入電影之內,真的獵奇色彩濃郁,也覺得不倫不類,但有關方式運用起來漸見自然,更成了戰術上的重要契機,倒又覺得張藝謀成功把個人風格融合於電影之內。

 

技術範疇上,擁有一筆龐大資金,視覺效果也相應地精彩,比張藝謀早幾年的「豪華爛片」出色得多。攻城場面你或看得出有「抄考」哪些電影的成份,不能否認視覺效果與荷里活大片無異,數場攻城戲更拍出了浩瀚的大場面。最驚喜的是,《長城》3D效果震撼凌厲,層次分明,是今年繼《捉鬼敢死隊》後看過的奪目的3D效果,無需「爆框」也同樣耀眼,令動作場面更覺刺激痛快;驚喜是ATMOS全景音效清晰細膩,幾乎是我看過最出的ATMOS音響,不單聽得出四面八方襲來的怪物步伐、漫天的射箭聲效,就連背後的雜音、風聲等都清晰細膩,完全有如置身現場,幾乎可成一回試機演示了。

長城 影評
有一個不倫不類的背景,但《長城》已盡最大努力來一記中西融和,最後又能自圓其說,算是功德圓滿啦
欲求劇情,《長城》就是很簡單的「打怪獸」,而為「中西融和」又搞了一個不倫不類的背景。有別於近年一系列「中西融和」的離奇古裝大片,劇本算是盡了最大努力去令故事更流暢。雖說一字「Legend」就能讓其自由發揮「亂咁吹」,但從地名與衣服上,不難想像背景是暗示唐宋年間。故事選取當時的文化與思維作個框架,再引入西方文化的智慧與科技,來一記出奇制勝,扭轉了整件事的局面。最後,東方人重情的性格又影響了西方人的取向,真的成功來了一記「中西融和」,而故事的地理環境也選取了當年防範突厥的位置,即使是個「老吹」的故事,也盡力去符合歷史環境。因此,從故事背景來看,這也是較自然流暢的一次了。

要求劇情深度,《長城》可能真難以給予,劇情單薄(甚至沒有甚麼劇情可言),就是純粹寫一場「人獸大戰」;部份角色的存在價值,也不過是「解釋劇情」,還有討好「粉絲」之用、角色的性格背景亦毫不深入,但就著大家很好奇怎樣解釋「中國人說英語」的問題,個人覺得又能言之成理。

長城 影評
在有錢就是王道的世代,力捧一個還未成大器的景甜,成了《長城》一大敗筆
《長城》的敗筆或真在於演員身上。找來一群中國當紅的影星,再配個幾乎可以「百搭」的Matt Damon,故事上可以「中西融和」,演出上卻完全失手,彼此之間毫無火花已是一大敗筆,得靠Matt Damon導回全片,其餘一眾演員也黯淡無光。廣為網民恥笑這是「景甜大電影」,姑勿論此女背景如何,又怎樣「上位」,全片過份刻意要捧她為主角,在她極稚嫩的演技下,完全流於背對白的演出,還得找個藉口讓她擔當主帥,無論形神俱完全不相像。雖說這個年代「成功需父幹」,但以其資質如無進步的話,拍再多大片也無補於是。劉德華在「景甜大電影」前也淪為了一個配角,雖說「港美劉健明」同台演出(Matt Damon於《無間道風雲》正是演劉健明一角)甚有玩味,但他的英語水平連景甜也難及,濃厚的港式口音聽來甚為古怪,而他那「狄仁傑」造型亦令他定位尷尬。

 

《長城》一如葉念琛的電影,沒興趣是一回事,也請別「未睇先判」,一味臭罵。或許,《長城》在市場取態上的野心過份明顯,選角與背景上也未必人人接受得來,但當觀眾熱捧荷里活特技大片時,其實撇除這些因素,本片絕對是一部水準之上的「荷里活爆谷片」。張藝謀完全沒有包袱負擔,全心拍個純娛樂巨製,雖說徹底向商業低頭,但他駕馭場面、節奏調度俱有板有眼,視覺效果與荷里活級數無異,就連大場面拍來也爽快刺激,3D與ATMOS全景聲效果更是難得一見的迫真。故事的確單薄而缺深度,惟劇本內揉合了歷史背景,再帶出「中西融和」意念,自然且能融合主線劇情,收貨有餘了。
Rating:80/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全新IG亦已開放,請Follow:#travelerwithmovie

2 Comments

  1. 剛剛睇完,我比80分.大場面超出色,真的像極那些網上3D遊戲,而且大銀幕大電影,怪獸造型比3D遊戲更具質感和細緻,只嫌大場面仍不夠多,唔太夠喉!但這樣也已拍了8億人民幣,成本真的高得驚人!張藝謀駕馭商業大片能力又再得以肯定,我不明點解不少人仍認為佢一定要拍回以前那些八九十年代電影才叫張藝謀電影,自”英雄”後,張藝謀已隨著時代轉型,我認為一點問題都沒有.正如周星馳都唔會再在幕前演出無厘頭喜劇,時代過去留最美好回憶是最好的.景甜無我想像中差,只是個妝和面部太清潔,不太配合劇情和場面.劉華我覺得真是有點遲暮感覺,拍埋其他人尤強烈.除了景甜,麥迪文外,其他大明星基本都是配角.直至今天票房應已過1200萬,算是不錯的成績.我在IFC PALACE看,無ATMOS,其實我不明白點解3D版只有IFC和METROPLEX(VIP影院)選擇,我覺得這部片一定要看3D,不知版主你在那間戲院看3D ATMOS呢?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