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裂(優先場):「M生」的大膽新嘗試

思。裂

英文片名:Split

思.裂

「荷里活小強M生」M. Night Shyamalan當然是「打不死」,哪管電影再爛、票房再仆,都一定能找到片商給他拍片,幾乎各大型片廠都有他的影子。對事不對人,近作再爛,前作《凶訪》即使成為香港唯一一部不上映之作,也是他的回勇作品;《思.裂》再下一城,走帶點深度的驚慄懸疑故事,是他近年最認真的一回了。三位女孩被神秘人綁架捉走,神秘人竟是位精神分裂患者,擁有性格各異的多種人格。有「M生」當然不會輕易給你猜得到,一如同期的《天煞異降》,請勿以預告片你誤以為看到的片種來看,不然,要不你會覺得悶場連連,要不你一時間消化不來。《思.裂》故事甚有導演往作的路線,縱不算出人意表結局,劇情發展也很難猜到,還有他最擅長的驚慄懸疑風格,製造迫力仍無失手。今回於驚慄範疇以外,再加入探討精神分裂的議題,是導演從未觸及的範疇。別管那是真或假,似是而非的理論扭來扭去,終亦引爆一個驚心的高潮位。整體拍來流暢,或不如想像中的故事,最少他捉到自己的擅長所在,不再亂搞誇張離奇的風格,是不俗的嘗試。最後一個鏡頭,假如觀眾是「M生」的忠實支持者,定必嘩然,但這一個鏡頭也令我很怕,「M生」會否沾沾自喜,繼而又再自我感覺良好再濫拍「奇片」?

 

 

Casey與同學回家途中,突然被神秘男子捉走,綁架到一個密不透風的地牢中。她們奮力逃生,卻覺求助無門,而這個神秘人更是精神分裂病患者,擁有多種人格!Casey漸漸洞悉到神秘男子不同人格的性格特徵,希望利用他的弱點以助自己逃生。她卻想不到,神秘男子的過去,正迫發他的最後一個人格...

 

 

思.裂
導演最擅長製造恐怖驚慄的能手,於《思.裂》仍大派用場。密室困獸鬥當然難不到他,這次更多了幾分深度
可能很多人一見到「M生」的名字便會打退堂鼓,卻不能否認前年的《凶訪》是他的回勇之作,一洗《神風終極戰士》《末日1000年》的頹風。《思.裂》比《凶訪》多了幾分深度,從精神病與心理學,談一個跟精神分裂病患者鬥智鬥力的故事。一如導演的往作,製造氣氛、營造壓迫感仍是他的拿手好戲。《思.裂》玩的東西更多,不單是受害者與綁匪之間鬥智鬥力的故事,還有精神分裂病患者自身的故事、既是主角James McAvoy的演技挑戰,同時也是導演的破格嘗試。沒有如想像般把廿幾個人格拍出(相信「M生」功力也駕馭不來),只聚焦了較重要的幾個分裂人格,彼此之間甚至得互相角力,乃至最後一個「神秘」的人格,設想可能帶點異想天開,卻能貫穿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算是「M生」近年較完整的故事了。

先別說結局有沒有如他往作般來個招牌式「出人意表」,在鋪排一個如此複雜的故事,總算層次分明,過程甚為流暢;於傳統的「製造緊張」時,亦不忘探討精神分裂患者的無限可能性,混合似是而非的理論,讓《思.裂》故事看來較為紮實,不致如導演「開始失控」的一堆作品般,只鋪排一個「為扭而扭」的結局。有說導演近年作品中,最出人意表就是一個個毫不出人意表的結局,到底這個結局算不算出人意表,見仁見智,個人覺得亦算是情理之內,不會為求製造震撼力而扭個離題萬丈。最出人意表倒是最後一個鏡頭。假如閣下為「M生」的忠實支持者,當「整件事」完結後,大抵已會想起某些東西,直至最後一個鏡頭自會目瞪口呆。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下,突然安排這個收筆,頗有驚喜,只怕是「M生」覺得自己回勇後沾沾自喜,再度拍爛往後作品。

 

 

這是「M生」近年破格的嘗試,雖知他向來是玩「扭橋」、製造氣氛為,要他處理如斯複雜的故事,看出盡了最大努力,依然難以創造新經典;縱整體流暢,畢竟在「解構整件事」過程上,還是力有不遞。《思.裂》故事設計有23個人格,當中連13個人格都寫不出來,已有點失望。劇情一方面鋪敘主線的綁架案過程,同時又要抽離主線時空,找來一個專家向觀眾解釋劇情。有關篇幅拍得太累贅,也略嫌說得太白,破壞了觀眾的思考空間與應有懸念,讓初段看來偶有悶場。談到這類帶點爆炸力與思考性的故事,似乎難及同期的《天煞異降》了。另外,劇本對受害人的性格描繪過於外露,相信觀眾看沒五分鐘,已能猜得她們的下場了。

 

思.裂
接演「M生」這類角色,好像有點冒險,James McAvoy卻演活了角色應有的層次感,是一回演技的演示
演員方面,這絕對是James McAvoy的個人表演了。雖知拍得「M生」的電影,一般如沒奪得金草莓的「最差男主角」,得個提名也是意料中事,一來他的電影意念太「爆」連演員能難以給予相應反應,二來大抵他也不懂去激發演員的演技。這一次,角色明顯讓James McAvoy有大量個人發揮,即使演不到廿幾個「角色」,每個「角色」盡皆層次分明,不單衣著或裝扮有分別,連帶說話的語調、表情與小動作都有認真研究,真讓觀眾看得出每個「角色」的分別,乃至末段多重人格大爆發,更是他的個人表演了。於去年「小眾大熱」電影《The Witch》中跑出的Anya Taylor-Joy繼該片與《人工殺姬》後,再演一類界乎於清純與邪氣間的角色,並不流於單單一個「受害人」角色,頗具發揮空間,相信終有一日會大紅大紫。

 

 

總的而言,請別一見「M生」名字就打退堂鼓,《思.裂》無疑是他的一次新嘗試,也是近年一次比較「有嘢講」的故事。以預告片的期待心態入場,可能偶有失望,畢竟故事最後轉向至另一個層面;幸處處充滿思考空間,拍來也尚算流暢。導演最擅長的驚慄風格仍大派用場,結局未必猜得中,也不至「扭」得離題萬丈,算是情理之內,James McAvoy與女主角Anya Taylor-Joy的演出更令電影錦上添花。不足的是,「M生」在劇本上的功力仍有待改善,解釋過多、部份角色流於典型性,讓前半段不乏悶場,成了全片的敗筆。
Rating:75/ 100

 

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請即Like【晞。觀影記事】【有故事的旅人】專頁!
全新IG亦已開放,請Follow:#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