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危機: 終極屍殺(IMAX 3D):你真係信「終極」?

生化危機: 終極屍殺

【睇文前留意喇】
嚟緊2月26號有首次讀者聚會,等緊你嚟參加!
詳情請睇:goo.gl/XTqzW4,希望到時見到你 🙂

英文片名:Resident Evil: The Final Chapter

residentevil
從前想起賀歲片,《魔海奇緣》一類動畫絕對正常,怎會想到竟出現《生化危機:終極屍殺》?Sony「拍爛了」的系列,除了去年的《妖夜尋狼》系列外,更著名就要數《生化危機》了。時歷十五年,由首集《變種生還者》到幾年前的《滅絕真相》,由一部動作驚慄佳作,拍至不倫不類的A級爛片,無論影迷或Game迷都高聲臭罵。有頭有尾,當Sony拍無可拍時,倒不如把之「埋尾」!甚麼?喪屍故事都能有大結局?Well… 其實,有過上集的「墊底」,本片很難再差下去,獨論觀能刺激與娛樂性,確有不俗效果;先別管邏輯,數場「製造緊張」的戲份,確有首集絲味道。作為「大結局」,劇本來個局中局的扭橋,成功把觀眾「玩」了十五年,情理當然不通,惟編劇斗膽這樣子「兜」個如此收筆,結局一刻可真是「唔知好嬲定好笑」。劇情依舊一字咁淺,繼續「由頭打到尾」,安放大量為打而打的情節,總之有如「打機」般過關斬將,完全不需情由;為求製造緊張,劇本之荒謬可以超脫任何情理,當中更不乏令觀眾發出陣陣恥笑聲的地方;末段攻入「蜂巢」以圖跟首集來個首尾呼應,可過程竟比十五年前更兒戲,完全浪費了這個困獸鬥之空間。擅長拍無腦動作片的Paul W.S. Anderson,劇情先別跟他深究,但拍動作片多年如一日,剪接凌亂、場面過度誇張,幾乎看不清畫面在打甚麼,即使部份3D場面凌厲,只怕令你看得頭暈眼花。

 

T病毒繼續肆虐全球,Alice殺入華盛頓後,繼續步上孤獨的旅途。途中,她碰上「紅后」的電腦系統,聲稱遮天企業擁有能拯救人類的解藥,但距離世界末日時間只有兩天,她得馬上趕回「遮天」的重心「蜂巢」。沿途她重遇回昔日失散了的戰友Claire,一同返回十年前的惡夢源頭,卻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秘密...

 


請放心,欲求「真正的」觀能刺激,今集一定更勝上集 
由於上集實在太失望,所以零期望下、只以情意結去看部大結局的心態,本片誠非佳作也有一定驚喜。動作場面雖然跟上回一樣不問情由打到尾,而Paul W.S. Anderson處理動作場面依然十年如一日,以招牌的又黑又亂再加大量「失驚無神嚇你一驚」的”Jump Scare”聲效示人,但處理動作場面時,總算無上回般一味只在打,而刺激感與娛樂性接近零的敗筆。片中多場大型動作場面,拍來尚算充滿觀能刺激、場面大得來最少也重拾回頭兩集的氣勢、重頭戲回歸「蜂巢」後的連串陷阱,於「製造緊張」的層面上,也能帶動一定效果。

作為一部「大結局」,頭五集的劇情「玩到咁大」,要來一個「終極篇」,哪管找個天才、奧斯卡的最佳編劇,相信也難以完美收結。以Paul W.S. Anderson往作功架,臨尾來一記驚人「扭橋」,成功把觀眾戲弄了十五年,又意圖帶出一個感人的收筆。坦言,我不大相信這個結局是十五年前定下來,看似玩得太大,倒又能呼應回首集劇情;有關設計讓這個系列勉強可以「大結局」,但要留尾作外傳前傳甚麼傳也好亦成。觀眾未必會賣賬,收筆已算是比預期好了。


除了女主角外,一眾角色不過是過路人,走出來「等死」而已
看你怎樣想,在有比較之下,今集冠以”Final Chapter”之名,Paul W.S. Anderson確花過點心思去營造「結局高潮氣勢」,但除了結局一刻的曇花一現外(還得重申真看你接受與否),劇情依樣極為無厘頭。劇情為要把一切了結,得把首五集還未死的角色,哪管是忠或奸,在有限時間中拼湊出來,一切情節來得急就章,差點搞不清眾人是誰與誰,又突然跑到哪裡去。

 

故事為求製造打機式快感,繼續妄顧劇情邏輯,每個人物出場只為解釋故事,或讓主角「攞武器」而設;除了兩位女主角外,一眾角色都淪為客串般的過路人,看畢全片你根本記不起死了誰與誰、角色性格依舊超模糊。其實,首集《變種生還者》,甚至續集《殲滅生還者》的故事一樣簡單,劇本還非那麼不濟,今集為求強加一個大結局,竟繼續出現這些離奇的情節?到最後,簡直可以「你話乜就乜」,推翻了自己的「遊戲規則」又繼續上路?


帥氣的動作場面,並非以花巧鏡頭剪接就能製造得來
Paul W.S. Anderson拍過多回動作特技電影,處理動作場面的功架仍然缺乏。除前文談及過的凌亂、常於一片漆黑內打鬥,場面為求營造氣勢,往往不斷製造誇張失實的畫面,令場面太花太亂。當今時今日甚麼都要3D時,過份凌厲的打鬥鏡頭「3D化」,簡直是一場視覺的挑戰。全片不斷閃爍的剪接雜亂無章;3D效果更是花巧得難讓觀眾集中,更別談他十多年來仍沒進步過的”Jump Scare”聲效。

 

Milla Jovovich六度演出此角,在事業談不上突出時,這是她的代表作了。來到(所謂的)「最終章」,末段終於有機會讓她作丁點演技發揮,並不流於女戰士的形象。最意外的還要數李準基,人闖荷里活你闖荷里活,在亞洲地區紅透半邊天,來到荷里活竟要演一個連小丑都不如的角色,非但作用不強,下場都只用暗場交代,幾乎成了片中的笑柄。

 

說了大半天,《生化危機:終極屍殺》當然沒有「終極」,大抵是這個階段的「終極」,要再拍下去,還可以再多來六集,結局「留伏線」之明顯,我怎也不相信是「終極」。有了超爛的上集「墊底」,今回總算偶有驚喜,結局出奇不意的「扭橋」、部份緊湊的動作設計,俱比前作來得可觀,作為「終極」也勉強能言之成理(其實效果都如《恐懼鬥室:終極審判》相若)。若不作比較,Paul W.S. Anderson處理動作場面仍然混亂不堪、劇本為求製造緊張妄顧邏輯,在凌亂的剪接下,後天再加3D簡直看得頭暈眼花。只是,作為一個「情意結」,算是作一個了結。
Rating:65/ 100

《生化危機:終極屍殺》日本版海報現正發售中!詳情請按此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