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Rangers: 戰龍覺醒:舊酒新瓶、新不如舊

Power Rangers: 戰龍覺醒

英文片名:Power Rangers

PowerRanger

日本的「戰隊」特撮片拍了多年還有無數個系列,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兒童的成長,唯獨是九十年代的《恐龍戰隊》可以強得被美國翻拍,更拍了多個Season。舊版《恐龍戰隊》電影版水準差劣,這部Reboot版久聞樓梯響多年,沒想到事隔廿年後才落實翻拍,但加入了更多CG,沒有土炮的特技效果,還算不算我們這一代的集體回憶?《Power Rangers:戰龍覺醒》基本上是重拍回原裝版頭幾集,講述五位戰士如何走上「恐龍戰隊」之途 ,一如近年同類的英雄電影,都要為角色貫注能量,不如原版般只淪為集集「打怪獸」的套路。這種手法不俗,但電影還未上映已經劣評如潮,正是因為「聰明反被聰明誤」,要緊貼潮流觸覺去為故事補白,偏偏口水多過茶,搞了超過個半小時還未入戲,即使感覺不如外界所言般「地獄」級別,初段確實悶場連連,愈看愈覺冗長,差點離題萬丈。搞了大半天後,幾乎到了最後二十分鐘才正式「變身」與「合體」,出動一刻配上「Go Go Power Rangers」經典配樂,確讓這一代人熱血沸騰,甚麼回憶都回來了。只可惜,新版本投放了過多CG特技,卻比玩得更大型的《變形金剛》系列更花更亂,白白浪費了苦心經營的「致敬」場面;畫面的確目不暇給,也能製造出一定的打機式高潮快感,卻非舊作情懷了。

五位邊緣少年各自有自身的故事,卻被外人覺得是一眾反叛青年,過著受監管的生活。某天,他們在礦場內發現了神秘礦物,接觸後令他們力量大增。原來,礦場地底竟埋藏著一艘太空船,領袖Zordon被困於此,正是等待這五位少年組成Power Rangers,對抗邪惡的Rita要統治宇宙的陰謀...

近廿年前的《恐龍戰隊》,相信是不是八十後、九十後的集體回憶,記得當年日本版與美國版幾乎同步於已經消失的電視台播放,成了一輪熱潮,隨後美國再拍部電影版,成績卻慘不忍睹,印象中香港只出過VHS的錄影帶而沒上正場。事隔近廿年後,才有電影公司把之起死回生,想搞成一部A級大製作,但未上映已處處劣評,只能說是個美好的念頭,偏偏拍得「兩頭唔到岸」。


原作的一切元素與人物仍在,但通通有形無神,毫無味道
即使在小時候看《恐龍戰隊》,一如無數部超人片集,已經覺得,為甚麼奸角總會這樣智障,永遠不懂反思自己的錯誤,再永遠用同一方式派怪獸到地球「搞搞震」,而一眾主角又次次「放生」奸角,務求「下回再戰」。這仿佛是每部特撮片的套路,但最少我們小時候看得過癮就夠了。近年大量超級英雄電影,都要為超級英雄安排「英雄都是人」的人性化背景,這樣子問題就來了。原作簡單就選了幾位少年做「恐龍戰隊」,此作竟然為五位角色安排人性化背景,最後要有一定的內心掙扎、幾位主角「不打不相識」的過程,而奸角背後的恩怨情仇、跑來地球所謂何事等等,又要有基本的交代,如是者,在短短兩小時內,作為一個系列的「首部曲」(傳聞會拍六集),便安插了大量喋喋不休的文戲,令前段極為冗長。

若這些文戲能為劇情補白也罷,偏偏文戲寫來外露造作,最終難得創作人所求的效果,又不如「特撮片」般簡單直接,令前大半段悶場極多,而觀眾亦沒興趣理會這班少年背後的故事與關係,終歸與劇情關係不大。我明白創作人的用意,只可惜編劇實在太低手,難與一眾超級英雄電影佳作相比了。

在這些「人性化」的層面下,同時又要兼顧原作「特撮片」的特性,就讓劇情來得更奇怪。一如原作片集,主角與奸角明明有多次機會殺死對方,偏偏卻就此「留手」,讓他們有機可乘、日後再戰,在「人性化」的補白下還加上這些設計,就覺得極為難看。為不讓套路單單淪為「找一群二打六奸角讓戰隊打>派出怪物>接近打輸就嬲嬲豬變大>主角又找機械人變大>合體>爆炸完場下回再續」的原有鋪排,劇情意圖去鋪排一個「原因」去讓怪物「變大」,惟交代起來隔靴搔癢,原作的智障劇情仍在,那麼,倒不如別說太多了。


重頭一戰來得快也去得快,場面一味夠大,畫面卻眼花繚亂

廢話大半套電影後,最後二十分鐘總算有動作場面。一句「Go Go Power Rangers」再配合機械人出場的經典一幕,相信不少熟識的觀眾,都會看得熱血沸騰;在CG盛行的年代下,把原有的「特撮片」製作模式,配上了燦爛CG效果;這場小鎮圍攻,大型對戰場面,倒有一定的刺激「打機式」快感。即使電影的Budget可能全都投放在這一幕中,惟有關動作場面愈拍愈亂,竟連一眾機械人都看不到全貌,實在比同類的《變形金剛》更花更亂。新的「恐龍戰隊」造型如何見仁見智,看似時尚、Cyber了,感覺總非原有的回憶,也不如萬眾期待「合體」後的機械人般毫無味道。這一切的變身與合體過程,全均順理成章,看來只不過為重現應有情節而做,壓軸一戰難得高潮氣勢。

我不能說《Power Rangers:戰龍覺醒》如外間所言般「爛到入肉」,只是創作人難以捉摸觀眾想要的是甚麼。現今希望如近年的超級英雄電影般,把原作簡單的故事人性化、貫注更多的力量,偏偏兩頭唔到岸,文戲過多兼冗長,而原有的反智設計仍在,最終又帶不到甚麼信息來。廢話了大半天後,最後廿分鐘才有丁點動作場面,哪管仍拍出一定的氣勢,惟畫面花多眼亂,別說合體過程,就連機械人的「全相」都看不清,實在浪費這個題材了。若真如傳聞中要拍六集,祝君好運。
Rating:50/ 100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