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時速8(IMAX 3D):繼續超密集觀能刺激

狂野時速8

【睇文前留意喇】
嚟緊5月13號有首次讀者聚會,等緊你嚟參加!
詳情請睇:goo.gl/85s0eG,希望到時見到你 🙂

英文片名:Fast and Furious 8

Fast26Furious8_1488944026

從低成本制作的「街頭飛車」警匪片,規模愈拍愈大成了荷里活賣座品牌保證,在系列中最完美的《狂野時速7》全球狂收後,當然還會繼續「玩」下去,成為長壽系列。在第七集珠玉在前下,《狂野時速8》的故事或還原基本步,預告中所看到「大佬當」為甚麼背叛隊友,是故事一大懸念,劇情說穿了也是一字咁淺,甚至是近幾集最反智的一回,但相信觀眾入場都不會管甚麼劇情,最緊要夠爽。一承系列的路線,場面一集比一集誇張,《狂野時速8》無論是開場的古巴追逐,還是中段的「車雨」,到重頭戲的冰島(俄羅斯)大戰,動作場面極誇張,卻看得觀眾全神貫注。片長雖然超過兩小時,看來卻不覺長達135分鐘,尤其是重頭一戰,從地理環境(冰原)到潛艇突襲,拍出種種超乎想像的「飛車」視覺特效,欲求觀能刺激者再次不會失望。《狂野時速7》實在太精彩,珠玉在前今集難免失色,又或許,這是除了《狂野時速:東京飄移》外首次沒了Paul Walker這位靈魂人物,即使一眾「家庭成員」關係再密切也好,總像少了點甚麼,而《狂野時速8》聚焦於大量無需「人」的誇張場面中,反失卻一眾成員合作無間的驚喜;劇情過度簡單,而一眾角色忠奸隨時可以「話轉就轉」,欠缺上幾集富玩味的鋪排,成了《狂野時速8》敗筆。

Dom與Brian分道揚鑣後,與Letty在古巴渡蜜月,過著簡單的生活,離開江湖是非地。平靜生活不久,Dom被網絡恐怖份子Cipher威脅,要他背叛自己隊員,並為她盜取核武的重要裝置。Dom不為人知的過去浮面,他一方面身不由己,同時也要阻止Cipher的陰謀,並保護自己所愛的人...

狂野時速8
動作場面繼續要多誇張有多誇張,欲求觀能刺激必不失望
若你是系列的粉絲,理應都對劇情套路不會陌生。從首三集單純的街頭比試,到第四集開始瘋癲,來到第七集簡直把「飛」車完美演繹,將誇張動作場面推向極限。繼承系列「愈拍愈誇張」的「宗旨」,《狂野時速8》比上集更誇張,從中段的「車雨」幾乎把車的動作拍得像歌舞片般,到重頭戲的冰原激戰,場面一幕比一幕誇張,幻想與創意更差不多把一部動作片,轉化成有違物理邏輯的科幻片,甚至Cult片,但誰管呢?看這個系列,最緊要就是要夠爽夠過癮!

以此極簡單的故事拍足超過兩個小時,就由幾場主要的動作場面連貫,因畫面拍來賞心悅目,加上節奏控制拿揑準確,散場時根本不覺看了兩個多小時。重頭戲的冰原激戰,動作場面花多眼亂、刁鑽得來又層次分明,不多成員皆有戲可演,而同一時間於飛機上的利落動作場面,更是充滿強烈喜劇感,娛樂性繼續「攞滿分」。原來導演F. Gary Gary是《天羅盜網》的導演(Charlize Theron也為女主角),當年已拍出了過癮的飛車追逐場面,這次陣容與場面更龐大,處理起來也得心應手。

狂野時速8
在人物關係圖上,今回替上四集來個小總結,是頗有趣味的鋪排

動作場面以外,有趣的人物關係圖,也是《狂野時速8》的另一亮點。打從《狂野時速4》開始,系列便向著「大片」的方向進發,每一集都加入不少新面孔,哪管是A級大明星還是無名新人。在「新時空」的第五回,便為這一眾哪管曾經掠過的熟識面孔來個總結。先別管這班人為甚麼個個都「盜亦有盜」,再奸也可變成忠(別忘記Dom都是奸角出身),若閣下為此系列的粉絲,又記得第四至七集的人物關係圖的話,這回仿如一個大家庭聚首,哪管是客串一個鏡頭,還是真能連貫劇情所需,都予觀眾眼前一亮,而《狂野時速8》鋪排了某位神秘角色,也期待她在往後故事中有何發揮。

狂野時速8
系列最好看是完美運用一眾成員的「合作無間」,這次完全忽視了這一元素,是為敗筆

《狂野時速7》實在太精彩,今回也難免被比下去。畢竟,《狂野時速8》動作場面太誇張,為求製造視覺效果,用上了過多視覺特效,反失卻前數集的實感;在電腦特技沒有甚麼不可能下,一貫的實感鏡頭、獨特的視點,都被過度電腦特技掩蓋。當然,這些誇張特效一定會讓你「爽」,卻沒了從前精心營造的緊張況味,就是一味從視覺、場面著手,讓你過癮。

即使《狂野時速8》把人物關係弄得如電視劇般複雜,但主線劇情也流於過份簡單,不過是下一集的「前傳」而已。當中的陰謀一字咁淺,就連主角最後都得自嘲,搞一場「大龍鳳」就是為了這麼簡單的原因。人物關係太多太混亂,也難像前數集般運用盡眾人的技能與智慧,經過精心鋪排的計劃,或「扮鬼扮馬」的喜劇感,再加上劇情設定要讓這班人群龍無首,每每有何行動想去就去,連交代也欠奉。縱畫面有所提升,劇情卻簡單得只為連串動作場面服務。獨論這一點,就難及「新時空」中好玩的《狂野時速5》及《狂野時速7》了。

同一群演員看了多回後,都已經完全投入角色,像看回熟識的老朋友了。像Tyrese Gibson與Ludacris這對活寶貝繼續插科打諢搞笑,而Jason Statham與Dwayne Johnson上回「打餐打死」後竟然成為好拍檔,「小學雞」式對話也有不俗喜劇感。驚喜的是Vin Diesel在劇情需要下,這次終於交多了戲,不乏七情上面的感情戲。新加入的Charlize Theron再演奸角,氣定神閒卻具懾人氣勢,無需外的表演已極為搶鏡,成了片中最出色一員。

作為夏日爆谷電影的頭炮,《狂野時速8》繼續系列一貫「唔駛諗」的方向,動作場面愈拍愈誇張,層出不窮的飛車特技,再次把玩味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冰原一場漫長的追逐戰,看得刺激爽快。密集的動作場面、意想不到的人物關係圖,令電影的娛樂性倍數提高,當能把大腦關閉兩個多小時。不過,在上集珠玉在前下,《狂野時速8》難免失色。劇情過度簡單,浪費了這一眾「家庭成員」的性格特徵,失卻了故事應有的玩味,而動作場面過度誇張,也忽視系列固有的實感,純粹是場視覺盛宴了。
Rating:80/ 100

《狂野時速8》日本電影海報仍在熱賣中!請按此搶購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