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聖約:請放心,這不是另一部《普羅米修斯》(附MX4D後感)

異形: 聖約

英文片名:Alien: Covenant

異形:聖約

科幻怪物片的經典《異形》第五集一直只聞樓梯響,數年前重啟的「前傳」《普羅米修斯》欲以全新角度解構異形的起源(小弟發現疑似與《天煞異降》有關?可看此),卻變成了一部空有哲學理論,故事支離破碎、沒頭沒尾的作品,「異形」出場時間更得只有數秒,無論口碑與票房俱失利。Ridley Scott備受全球劣評後,這個前傳系列的續集《異形:聖約》,怎也得把「異形」弄出來。請放心,上回「口水多過茶」的缺點今回大有改善,處處呼應回《普羅米修斯》的劇情。故事成功把上集失控了的劇情、解釋不周的地方圓滿,甚至為上集平板的角色設定貫注全新背景,這一點確挽回了上回的無力感。至於「異形」出場不足的問題,《異形:聖約》終讓觀眾看到「全相」,也開始跟「正傳」故事連繫呼應,總算沒如《普》片離題萬丈。正正因為異形正式出場,娛樂性與節奏調控都尤勝於上集。雖然,異形也得待末段才現身,都能營造得極強迫力;先進的視覺特技,血腥恐懼感無疑比舊作更強烈,甚至每每出場都能引起全場尖叫。「正傳」中所製造的密室恐懼、無助可逃的環境,《異形:聖約》亦有相關情節作「致敬」,重頭戲一戰拍來尤其可觀。不過,若跟最經典的《異形續集》比較,今回依然難以超越,在《普》片太失望下,《異形:聖約》縱令觀眾眼前一亮,惟劇情留白位太多、人物性格單薄,劇情與娛樂性之間兩面不討好,只能把上回失控的劇情導回正軌,卻難為系列注入新能量。

 

太空船「聖約號」正準備前往遙遠星系,尋找適合人類殖民居住的地方。眾人途中遇上意外,卻接得了神秘信號,引領他們到一個從沒計劃踏足的星系。眾人來到這個星球,發現縱適合人類居住,竟內藏恐怖殺機。星球上病原體悄然入侵眾人身體,於他們身上孕育出恐怖怪物,而背後一個神秘人的陰謀,足以影響全人類的安全...

 

異形:聖約
一洗前作頹風,今回終重現「正傳」的壓迫恐懼感
一直「放風」是《異形》前傳,《普羅米修斯》竟是個結合宗教與哲學的故事,遠追塑至人類的起源,到了最後才記起這是「異形」前傳。即使想拍個跟異形完全無關的故事,各個層面拍來俱隔靴搔癢;種種符號學能被人穿鑿附會「吹」得天花龍鳳,也難有言之成理的完整故事。雖然,對比起「正傳」的四集《異形》,《異形:聖約》頭大半段仍感文戲冗長,拍來又不致如《普》片般沉悶乏味,而故事並非置爛掉的《普》片於不顧,反而處處連貫呼應首集劇情,就連上集令觀眾不明所以的「工程師」下場都有所延伸(雖然好像愈描愈黑),當中連貫起來的角色,更讓追看性加強;幕後的陰謀不難料到,逐步鋪排的恐怖真相,仍具一定戲味,尤其是終極一戰也跟「正傳」互相呼應;《異形:聖約》花了大半部電影把《普》片導回正軌後,終於有一幕追殺場面切合回「正傳」的密室壓迫感。

 

異形:聖約
《異形:聖約》動作場面設計甚有創意,兩場重頭戲拍來更覺氣勢磅礡
Ridley Scott在訪問中曾提過汲取上回全球劣評的教訓,要在《異形:聖約》拍回更多異形給觀眾看,他倒沒有開空頭支票。作為一部「前傳」,《異形:聖約》難像「正傳」般不斷有異形跑出來,慢慢從詭異氛圍上鋪排出怪物,乃至異形初現的一幕亂局,拍來張力十足;獨特的視角鏡頭,更把面對未知恐懼的不安發揮得淋漓盡致,現場感極佳。幾十年後電腦特技再一步提升,異形的實感,以至場面的血腥暴力感也大大加強。動作場面縱不如「正傳」般痛快刺激,數場大型打鬥場面拍來仍有不俗的創意,像飛船外圍的打鬥、重頭戲的追逐戰,場面氣勢磅礡也充滿刺激快感,甚至能一洗Ridley Scott近年的頹風。

 

異形:聖約
為《普羅米修斯》補白乃情有可原,篇幅過多導致顧此失彼,反令電影難在深度與娛樂性取得平衡
我不知道原定的「異形前傳三部曲」故事走向如何,還是經過《普》片的慘敗,才得出這部《異形:聖約》的故事。不少觀眾覺得《異形:聖約》水準不濟、文戲過多,大抵是Ridley Scott不能就此把《普》片忘記,花了大部份時間去解釋兩個故事之間發生了甚麼事,又想把可堪玩味的某角連貫起來,促使故事發展顯得力有不遞。對比上集,《異形:聖約》已經大有改善,但要跟「正傳」作比較,則還有一段距離。故事既想加點深度,同時又想製造娛樂性,結果兩面不討好。

 

或許,正正因為電影需要為上回補白,變相令角色之間交流欠奉、性格單薄,甚至連「主角」都難以定立,女英雌的性格實難及「正傳」中Ripley的鮮明形象。《異形:聖約》不願拋棄首集劇情,還要再花篇幅去探討上回還未完結的「機器人/複製人」、「人類/動物」之間的關係與掙扎,再涉獵到宗教上的隱喻,再製造那個不難料到的出人意表結局,令《異形:聖約》故事沒有太大發展,純粹解釋了部份上回的疑團,一切還得留待第三集的下回分解。目前還沒有確定系列是否仍採「三部曲」還是更多集數,若只屬「三部曲」,《異形:聖約》作承先啟後的功用,就難免失手了。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的而言,《異形:聖約》絕對比上回《普羅米修斯》好得多,也能成為一部「異形前傳」,起碼真有異形跑出來,數場動作場面拍來充滿臨場感,亦有向原作致敬成份,營造出應有的壓迫感。故事落力地將前作導回正軌,解釋上集的部份不解之謎。將兩部作品連貫起來的意念不俗,只嫌劇情花了過多時間去解釋上集劇情,最終只讓新一集的故事發展空間不大、換來更多留白位,而一眾角色更是性格空洞,在文戲與觀能刺激兩者之間難以平衡,且看下集能否連接回「正傳」了。
Rating:75/ 100

延伸短片:兩集之間發生了甚麼事?片商也另設了另一段短片作「導讀」,可看此

後記:

18425220_768403723329718_4485396707988717084_n

是次《異形:聖約》於翻新後的康怡戲院觀影。重新裝修後的戲院間隔改動不大,最大變化是改善了大堂死氣沉沉的格局,耀目明亮,是近年MCL最新走向。戲院用上了QR Code入場,這技術在外地已沿用多時,香港則較為鮮見,就此於入場前輕輕一掃便成,倒省時快捷。這次的重點,還是想看場MX4D。

MX4D與CinemaCity的4DX屬相同「玩法」,都是在動感的座椅基礎上,加入了有如主題公園式氣味、閃光、噴氣、狂風等裝置。誠言,你問我跟4DX有何分別,那就真的分別不大,最大分別或許在於系統的運作上。有一陣子沒有看過4DX,不清楚有沒有改善,但4DX最大問題是噴風及氣味裝置開動時聲響過大,而MX4D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尤其如異形初現一幕,揉合了動感、噴風、噴水等多個效果同時出現,靈敏度比4DX更勝一籌;除了椅背有機關外,連座椅都有機關,異形出現時不斷被刺,也增添了臨場的投入感。

未知是電影還是技術上的問題,MX4D特效的密集程度就不如4DX。觀影4DX時,就連鏡頭輕輕移動,座位都會隨之搖動,但MX4D在文戲時就完全靜止,在電影的前半段都沒有明顯特效,略為失望。而且,4DX於頭枕的位置設有氣孔,子彈橫飛時能清楚感受到子彈呼嘯掠過的實感,MX4D則沒此特效。至於「噴水」效果,4DX可以把噴水裝置關掉,MX4D並不能作調較,而噴水效果確又比4DX強烈,真可說是多次「正面顏射」,個人甚喜歡這效果,若觀眾對此不安或反感,就得有心理準備了。另一問題是4DX空間感較強,惟MX4D座位數目較多,感覺與一般影院分別不大,縱同屬「一組四個座位」的設計,感覺卻不如4DX寬闊。當然,價錢比4DX平一大截,這一點倒能原諒。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