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都步進了很怕受傷的年紀

IMG_2497

還不過是幾年前,我們身邊的朋友開始結婚的結婚、產子的產子,一切好像都很美好、很幸福,我們還笑說,大家轉眼間已步進了另一個人生階段。誰知,幾年後,我們已聽過更多陰暗的故事,「背妻偷食」、「被戴綠帽」、一腳踏兩(幾)船,甚至隨時會遇上人生最艱難的抉擇:看見好友的另一半跟別人在街頭擁吻,你會不會告訴他/她這個殘酷真相?

如是者,無論是身邊人的故事,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你開始發現,來到這個年紀,你不敢輕言去愛,甚至一切都來得很小心眼。正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你明明對對方有好感,眼見對方超出了你心目中的某條界線,你總會覺得:佢想點?是過去陰霾中的同一類人嗎?他/她又會再狠狠傷你一次嗎?你自知道來到這個年紀,再不能輕易被人敲響你心,傷透後又豁然離開,你知道自己受不來,便會對自己建立起保護網。過往傷得太深,讓你上了許多課,自知道有些感情,需要慢慢觀察、慢慢看待。而且,有些說話,你亦不能胡亂相信。

還記得嗎?她告訴你,她永遠不會再愛男人,決心當個女同志。你沒有歧視別人的性取向黯然退下,兩個月後,你看到她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一臉甜蜜。

還記得嗎?她告訴你,暫時熬不過過去,還沒有準備好戀愛,卻說,你是個好男人,終有一日會接受你。然後,你慢慢等待,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你還是她身邊的好朋友,然後,那就是一世的好朋友。

還記得嗎?她告訴你,她對你愛得有多瘋狂,愛你的一切簡直把你捧得如同皇者般。她千辛萬苦去追求你,你終於被打動了。到頭來,她卻告訴你,只享受追求別人的過程,沒有打算認真去戀愛。

還記得嗎?她告訴你,她天生就是個懶惰的人,遲到的話請別動怒呀。你習慣了她每次遲到最少兩小時,小則錯過電影、大則錯過演唱會、重則錯過飛機,你們為此爭執多次,更成了分開的導火線。最後,你遇上一個讓你心動的人,對方遲到半小時,內心的警號又響起、惡夢仿佛將無限輪迴。

曾經,這些荒謬俗套的橋段,你誤以為只是九流電視劇才會編得出的情節,卻實實在在發生在你或身邊人身上。傷過一次又一次,早就跌得焦頭爛額,某些不尋常的跡象響起,你告訴自己,這不是遇人不淑,而是應保護自己的時候,退後一步,好像比較安全。

不過,有時候防還防,又別因過往太不堪的回憶,讓你錯過一段美好感情。懂得防備,也要適時Let the right one in。愛一個上一課,一段感情的痛楚,最重要讓你學會懂得愛自己,也學會怎樣好好去愛下一個;怎樣避過上一個的感情問題,來更好的溝通。

過往傷得太重,一次又一次內心被掏空,最重要必讓我們學會了最重要的事:愛別人的同時,也別愛得沒了自己。年少時,我們心口掛個勇字便愛個死去活來,為了對方改變自己一切、為了對方無條件付出所有,到頭來,你只不過是一隻「兵」。即使對方無意「收兵」,你也不自覺地「入伍」。愛人的同時,緊記也要保持自己的尊嚴,別愛一個人愛得沒有底線,失去後隨時讓你精神崩潰也不出奇。那些年傷過痛過恨過,我們知道這世界並非單純地默默守候、無條件付出、好好地愛一個人便會有好下場。現實的愛情並非如電影般簡單美好。

「吓,我有叫佢送嘢俾我、車我返屋企咩?冇丫嗎,咁佢堅持要送我車我,唔通我say no咩?大家朋友嚟姐,佢鍾意我,我控制唔到喎。」

「係呀,我果個都係。竟然話求下你俾我送俾你啦,我唔會唔要囉,但佢唔係想坐正呀?」

某天,我在車上聽見兩位女生說這段話,初感到憤怒,繼而感到可笑,那刻你會覺得自己成長了。對呀,我和你可能都做過這個角色,背後亦被人嘲笑過。那時年少無知全情去愛,繼而傷透了心。到了今天,我們上過了許多課,早知愛情是要雙向付出才有好結果。

保護自己的心很重要,但築起防護牆,也切勿不再相信愛情。

 

【延伸閱讀】已讀不回的浪漫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