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拯救隊:都是預告片惹的禍

沙灘拯救隊

英文片名:Baywatch

沙灘拯救隊

八十年代尾盛極一時的電視劇集《沙灘拯救隊》,被《邊個波士唔抵死》的導演Seth Gordon翻拍,以大量限制級笑料、一眾肉彈美女及筋肉猛男主演,不難想像電影會變成甚麼模樣。當年《邊》片以精準的笑料設計,能讓觀眾從頭笑到尾,隨後的《盜冒者肥花》已不堪入目,這次即使找來一眾紅星坐陣,落力營造熱熱鬧鬧的氣氛,仍敵不過故事的胡鬧乏味。故事以一眾救生員合力追捕毒犯為背景,務求拍出一部充滿夏日色彩的「有味喜劇」。誠言,若觀眾沒有看過任何一條預告片,不少笑位相信不難讓你擠出笑聲,在過多段預告片下,幾乎九成笑料已在預告中盡看,驚喜全無。主線一如片中角色自嘲,救生員變成悍探兼消防員已屬離經叛道,強行把一堆動作場面與笑料拼湊,結果只淪為片段式笑位,劇情拖拉堆砌,觀眾或勉強笑得出,卻不如《邊》片般精警,句句笑得出。我不知道女觀眾有何觀感,但一眾女角全部谷胸上陣,兼不斷以慢鏡來作自嘲,只要你是一位正常的男觀眾,相信都會找到視覺甜頭。

 

 

Mitch是救生員的首領,深得泳客民心,有如沙灘上的明星。新來的年輕救生員Matt行事衝動魯莽,做事完全不按常規,偏偏Mitch卻要跟他合作,二人關係勢成水火。沙灘上不時發現毒品,令Mitch深信附近正有毒品交易進行中,他與Matt被迫要交下成見,聯同一眾隊員去尋找真相...

 

 

把一部合家歡劇集變成了一部R級喜劇,再加上型男索女幕幕肉體大觀園、各種抵死賤格的笑料,在沙灘的背景下,《沙灘拯救隊》看來也是個不俗的嘗試。向來拍開喜劇的導演Seth Gordon,除了一鳴驚人的《邊個波士唔抵死》外,都沒有哪部是佳作,這次更得挑戰動作大場面、連場爆炸追逐戰,拍來總算有板有眼,倒是電影的一點驚喜,但其對喜劇感的掌控,仍難及當年《邊》片的驚艷與密集。

最大問題明顯落於預告片身上。打從首條預告片開始,《沙灘拯救隊》幾乎每段預告片的內容都有所不同,可算是暑期電影中揭露得最多情節的電影。一般而言,預告片極其量只用不同方法剪接吸引觀眾入場,《沙灘拯救隊》竟差不多把全數可以展示的笑位都放進預告片中,情況之嚴重簡直把最精彩的笑料都完全揭露。因此,觀影過程只不過把一連串已知的笑位拼湊,驚喜全無。若觀眾沒有看過任何預告片,《沙灘拯救隊》的笑料你仍會笑得出,俱只屬條件反射,難及《邊》片般讓你捧腹轟笑。預告片沒有披露的,多是流於難以「出街」的有味笑料與露骨場面,惟有關情節鋪排起來甚為堆砌,與主線完全無關,更難像《邊》片般來個完美的自圓其說。能否笑得出見仁見智,個人只覺不少笑料拍來只有硬滑稽。

 

沙灘拯救隊
《沙灘拯救隊》主線情節胡鬧無聊,連帶兩位「錯配冤家」的組合也玩得不夠盡興

為要拼湊一堆胡鬧笑料、各場計算之內的動作場面,務求讓電影變成一部熱熱鬧鬧的暑期大片,劇本之無厘頭也真有夠難看,比前作《盜冒者肥花》更劣。一如劇情都有談及,以一群救生員為主題,他們竟然兼任了警方、消防員、緝毒組等等身份,先天已難以言之成理。雖說這類電影別講求劇情邏輯(《邊個波士唔抵死》劇情也有夠反智,卻處理得極好玩),像《沙灘拯救隊》般完全妄顧一切情理,純粹將各個鬆散無厘頭的支線湊合,看來也覺無味,甚至看畢全片,都難解自己到底看了甚麼。主線縱為「查案」故事,但整個「查案」過程相當胡鬧,無論正邪雙方的行為都完全「搵戲嚟做」,幾乎沒有明顯的故事線可言。

一眾角色性格極為空洞,只淪為販賣肉體之用。為求搞笑,先天將一班無厘頭的角色拉攏已夠無聊(宅男一角出場的理由也夠牽強),後天除了兩位猛男的基本交流外,一眾女角連帶男女之間的感情線均沒有發揮空間。即使一眾主角不會讓你過目即忘,卻難以留下深刻印象。

 

沙灘拯救隊
幾位女角的性感演出,大抵是《沙灘拯救隊》的最強賣點了

我不知道女觀眾對Dwayne Johnson與Zac Efron有何「反應」,個人只覺Zac Efron演了十年如一日同類「廢青」、「花心漢」、「大細路」角色早就定型,不能回頭了。對男觀眾而言,即使笑料不足、劇情反智,倒真為大家帶來不少養眼的場面。你無需理會眾人有沒有好演技,單看Alexandra Daddario的「激震」兼激凸演出,連她都拿自己的身材開玩笑,已為觀眾大派冰淇淋(其實早在《加州大地震》及《True Detective》前,她在《德州電鋸殺人狂:成魔之路》的演出已夠「震撼」),而模特兒出身的Kelly Rohrbach於片中大騷身材,難得有一定的發揮,再聯同初登荷里活大銀幕的Priyanka Chopra同樣「谷胸」演出,誠言只要你是一個正常的男觀眾,幕幕養眼的場面,又不致讓你覺得要「回水」。

 

 

《沙灘拯救隊》作為一部夏日電影,確實有打有笑、熱熱鬧鬧,倒是不俗的消暑妙品。只可惜,作為一部喜劇,本片的笑料早已不夠到肉,還得把大部份精彩的笑料全放在預告片中,驚喜全無,予人失望。「救生員捉毒犯」的設定「搵戲嚟做」也罷,卻連劇本也堆砌胡鬧,純粹把一連串鬆散的動作場面與笑料拼成主線。幸好,作為男觀眾,各位「肉彈」的幕幕超養眼場面,總算能為你從沉悶的主線中「提神」,成了全片的最強賣點。
Rating:50/ 100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