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病發:我們都患有的都市病

戀愛病發

英文片名:Heart Attack

heartattacks (1)

泰式恐怖片曾在港盛極一時,近年反變成了泰國人氣小品在港限量上映,如早前的《一日情人》《來自日記的妳》俱是超級佳作,卻在港上映過都無人知曉,最近,從過往一年一至兩部,竟變成一週兩部。《戀愛病發》於去年亞洲電影節上映時好評如潮(譯名《Design 76小時》),終有幸被安排上映正場。一承近年上映的泰片路線,這仍是走小品格局,講述一個操勞過度、沒有生活的自由工作者,遇上女神級的醫生後,生活漸起漣漪,也開始反思自己人生的意義。對比早前一眾愛情小品,誠言本片商業味極低,甚至會覺得調子緩慢、平平淡淡。反之,因此風格讓電影更具實而不華的觸感;在沒有太大商業計算下,寫盡了星斗市民為生活拼搏,卻忘掉了怎樣生活的意旨。沒有誇張戲劇化的計算,一切拍來極具生活化,看得更有共鳴,尤其結局感人又帶點唏噓的開放式收筆,反貼近現實情理之內,讓本片沒於流於傳統愛情片套路。

 

 

Yoon雖然任職自由工作者,卻沒有享受「自由」的生活,反而密密「接Job」,把自己的生活堆得滿滿,創下五天不睡覺紀錄,每天只跟經理人Je接觸。某天,Yoon發現身上多了許多毒瘡前往求醫,經醫生Imm診斷他操勞過度,必需多點休息。久沒跟人接觸的Yoon被Imm的關心所感動,對她暗生情愫,甚至因而改變了一切生活習慣。他的「鐵人」亦因生活習慣改變而突然崩潰,就連Je也離他而去,終令他開始審視自己的人生...


看似是愛情小品,但愛情線不如想像中強烈,反之,細膩描繪平凡市民為生活拼搏的細節更耐看

早前上映的幾部泰片,其實已經夠「小品」,予人難得一見的清新氣息,但畢竟也有較多商業計算,像本片般平易近人,真的始料不及。對於看慣商業電影的觀眾,本片誠非人人接受得來,調子緩慢,也沒有太大高潮起伏,更連故事線也不算明顯,若抱前幾部泰片的心態入場,或會覺得乏味。以此簡單故事拍足超過130分鐘,實感冗長兼有刪剪空間,惟全片細膩而生活化的筆觸、配合主角內心自然流露的笑料,又能勾起觀眾共鳴,不乏轟笑位置。

故事沒有過份「離地」,全為星斗市民真實的生活面貌,像輪候街症、像「大忙人」的便利店生活、像為了生活需向五斗米折腰,甚至如俗語所說的「得閒死唔得閒病」等等,拍來全均真切可人,沒有流於處處計算的商業式設計,生活化的筆觸就如每天在你或我身邊發生的生活瑣事,淡淡的來、淡淡的走;開放式結局更貼近都市生活脈搏、人來人往的緣份錯覺。即使商業味不強,還是充滿強烈喜劇感,像男主角的內心所想、帶點嬉笑怒罵式本能反應,俱一一為在場觀眾帶來哄堂笑聲。創作人大抵曾當過自由工作者,又或是花過心思研究他們的心路歷程,如對工作的抉擇、「骨氣」與金錢的取捨均有細膩交代,過來人必會有所共鳴。主角與經理人介乎拍檔與好朋友之間關係,成了他沉悶人生中的唯一寄託,彼此關係有情有義,無需大放催淚彈,效果一樣感動人心,是一段很窩心的副線。

 

 

香港雖看似以愛情片方式發行,其實愛情線又不如想像般強烈,反倒是片中主角的做人處事,才是電影的重點。一如許多人的「都市病」,人生看似滿懷目標不斷向前衝,卻忽略了生活的真義,更妄顧了自己的健康,視身體於玩物,最後幾乎「搞出人命」。有不少電影或會提及「生活」的真義(如早前的《29+1》),像本片般明顯地指出了問題癥結及隨之而來的嚴重性,則好像較為鮮見。難得地,談及這類問題,拍來卻無外露說教,反是把主角性格以最實描方式呈現,感覺最是來得自然。


縱為「自由工作者」也不懂自由為何物,「打工仔」又貢獻了多少青春在工作上? 

我很喜歡劇本簡單的一句「人應該為食而活,還是為活而食」,一語道破了都市人過度忙碌、不知為何而活的生活態度。人非草木,像男主角般沒有親朋戚友,看似與世界格格不入,骨子裡還是會為美景所觸動、為好友幸福而動感情、為錯失名利而無奈,人性化的描繪令這平凡角色來得更立體。很多人誤以為工作就是一切,就是自己的娛樂、力量存源,卻沒察覺世上還有更多值得留戀、值得去留意的事情。主角身為「自由工作者」卻一點也不自由,誤以為自己是個鐵人,到頭來始發現失去比得到更多。收筆以一記浪漫化狂想娓娓道來一切題旨,審視看似沉悶乏味的人生,到底有甚麼值得我們依戀、到底活著為求甚麼,無論愛情、友情、親情、健康,全均比無止境的工作重要,言簡意骸,笑中有淚。

 

 

男主角Sunny Suwanmethanont繼《我很好…愛死你》後再演這類戇男角色,如像冷面笑匠般暗暗爆發喜劇感,細微的小動作、控制自如的語調,一一為角色貫予生命力,形象鮮明,成了全片的靈魂。反倒兩位女角戲份不多,發揮有限,很難想像怎能成為所謂泰國電影金像獎的影后與最佳女配角?

 

 

《戀愛病發》縱為小品輕喜劇,卻不如想像般具密集式笑位,平平淡淡,沒有太大的節奏起伏,片長超過兩小時確有刪減空間。不過,生活化的筆觸又挽回電影不少分數,道盡過度忙碌都市人的病態生活,側寫泰國社會面貌;沒有過度商業化的計算,一切俱來得親切可人,有如發生在你和我身邊的小故事般。末段浪漫化的鋪排成功點題,開放式結局更顯餘音裊裊,成就了又一泰式清新之作。
Rating:80/ 100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