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死冇咁易:生死永隨,此生有你已心足

想死冇咁易

英文片名:A Man called Ove

想死冇咁易

以「特別放映」形式放映的電影,不時會爆出口碑與票房,像《想死冇咁易》般一票難求,最後由幾日一場變成一日幾場,也算是較為罕見。作為今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電影之一,即使談的是個「自殺不遂」故事,寫來卻無悲情調子;縱有搞笑時刻,卻包裝一個感動的窩心傳奇。故事講述一個厭世的孤獨老人企圖自殺,偏偏每次都有意外令他失敗,每次自殺,也憶起了年青時的一段美好往事,生命還是處處希望。初看還以為像早前的《失驚無神自殺合約》,但主人翁的「自殺過程」更有喜劇感,每每悲喜交集,再借我們常說的「人生走馬燈」去回憶往事。題材看似俗套,以此包裝愛情故事,實則審視的議題眾多,到後更是勾劃出一場人生縮影,每件事的都是命運相連,各個支線暗暗呼應,不單是老人自況的悲鳴,更借獨居老人去勾劃社區人性百態、鄰里間的溫情揚溢。結尾一記轉折溫婉動人,寫一個最美麗的愛情故事,最後十分鐘簡直哭成淚人。無懼死亡,不怕孤獨終老,最怕要說別離,就待哪日天堂再遇。驀然回首,此生有你已經無憾。男主角Rolf Lassgård莊諧並重的神級演技,更為這個可愛的角色錦上添花。

 

 

獨居老人Ove行事孤僻,不善與鄰居相處,妻子Sonja過身,又被服務多年的公司裁員。萬念俱灰的他決定自殺,偏偏每次都被意外打斷。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殺中,他逐漸憶起了昔日的種種。自小與父親相依為命,直至某天在火車上偶遇女生Sonja,對她一見鍾情,繼而改變他的一生...

 

 

從片名到故事方向,或會覺得本片以喜劇包裝,就如文初提及過的《失驚無神自殺合約》。的確,在Rolf Lassgård的精湛演出下,角色不時有如「跳掣」般的演繹,演活了一個性格孤僻、脾氣暴燥的老人家,不時爆出「金句」,確能獲得觀眾哄堂笑聲;數場「自殺」總有意外,繼而又引伸更多笑位。當然,你不能把本片視之為狂笑喜劇,但當中的小情小趣,不乏幽默感的情節,總能令你會心微笑。


火車上的一段奇遇,成就繾綣一生的美好恩緣,寫來觸動人心

本片或不能當作一部喜劇來看,或說是個「苦中作樂」的故事。獨居老人的古怪思維並非一朝煉成,他也曾是個熱血青年。如爸爸兒時告訴他,生命的一切都是互相連環緊扣,沒有昔日的因,也沒有今天的果。看似為人孤僻高傲,但過去的陰霾或多或少也促成了今天的他。只可惜世途險惡、人性陰暗,讓他再不輕易相信人,卻慶幸遇上了他的一生最愛。故事以不斷時空交錯(巧妙地切合「人生走馬燈」意念),倒敘回老年人過去的種種,寫的原來是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劇本沒有為此大灑鹽花,更覺觸動人心。男女主角相戀,帶點奇緣式開始,無非也是一段平凡的愛情故事,結局或帶點遺憾美,但兩口子的生活瑣事不斷從回憶中穿插,一生回憶中最美還是你。這段「貼地」而不加修飾的感情故事,無需大搞呼天哭地的搶叫,正因為平易近人,更是貼近人心。


愛情線以外,故事亦涉及到種種人生哲理,言簡意駭更令人難忘

愛情線是一大妙筆,更喜歡是寫一個人的「生命故事」。故事以一個小社會為背景,這個怪老頭確與眾人疏離,骨子裡還是有顆善良的心,看著他與周遭鄰居關係的慢慢轉變,看來尤其窩心、針鋒相對的背後,還是一段段緊密的鄰里關係。主線與伊朗婦人的一段友誼,看得最是舒服可人,平凡孤獨的人生,老來得一知己夫復可求?在這個疏離冷漠的社會中,人與人的距離愈來愈遠,這些「不打不相識」的鄰居故事看似天方夜談,卻彌足珍貴,令故事談鄰里互愛、老人問題等等亦覺情感細膩,最後一記倒敘,審視人生的高低起跌;歷遍人生低潮,但人只要活著,就得想辦法怎樣好好活下去。結局娓娓道來一段平凡人生的不凡旅程,題旨或很俗套,勝在包裝得宜,讓你從心感動;他日百年歸老的一刻,還是看你的心態,怎樣審視這段人生旅途。值得一讚最後一個鏡頭的超浪漫奇想,實不難令你哭成淚人。


把一個神憎鬼厭的角色演得不帶一絲反感,反充滿喜劇效果,Rolf Lassgård實為本片的一大功臣

影帝級人馬Rolf Lassgård演這個帶點奇怪的老頭子,角色絕不討好,勝在莊諧並重,句句出口侮辱、惡言相向的說話,每每帶有強烈幽默感,骨子裡還是個情深義重的癡情漢。為了愛妻甘願放棄一切,甚至生命;獨自垂淚的時候又令人心痛欲絕,七情上面的演技兼具喜劇與感情戲份,從頭帶到尾,成了故事的最強亮點。

 

 

總的而言,在暑期芸芸大片中,《想死冇咁易》以北歐小品卻拍出更情感細膩的故事,借一個厭世老人的自殺故事,審視一個人一生的種種美好經歷,過程笑中有淚,骨子裡包裝的愛情故事更是浪漫動人。全片看似設境俗套,背後牽涉的老人、社會、種族、住屋等問題,寫來毫不說教;看似輕鬆佻皮,又不乏具反思性空間,Rolf Lassgård真情流露的演出更成了一大驚喜。作為一部「特別放映」的電影,場場爆滿兼幾乎變成正場放映,難得一見,看畢自會明白其出色所在。同為「最佳外語片」提名者,我本已夠喜愛《伊朗式遷居》,但更喜歡這一部。
Rating:90/ 100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