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打喪屍:當解釋不來便就此完場吧!

今晚打喪屍

英文片名:Zombiology: Enjoy Yourself Tonight

今晚打喪屍 影評

在荷里活的大片狂攻下,暑期華語片再度持續劣勢,片目隻手可數,改篇自香港本土小說的《今晚打喪屍》事先張揚造勢,更在多部大片圍攻其間上映,其勇氣之高誤以為是一部新世代佳作,竟是年度爛片。當我們誤以為《盜墓迷城》已夠爛時,還有一部《變形金剛:終極戰士》,你誤以為已夠極限時,原來低處未算低,《今晚打喪屍》才有爛得徹底的霸氣,兩部荷里活爛片都難與之匹敵。雖名《今晚打喪屍》,實則有關喪屍情節只佔約一半篇幅,餘下時間就是兩位男角不斷在搞不好笑的GAG,還有一段一點也不感人的親情戲,再來一場超冗長的暮年之戀?!觀眾入場想看的「喪屍」,製作確算認真,但情節東拉西扯,拍來絲毫不覺緊湊,不懂製造氣氛、延續緊張,只覺離題萬丈;拖拉之餘更難以連貫一眾支線,只把一堆關係不大的角色強行拉攏拼湊,角色性格空洞無物,實連低成本的喪屍電影也不如。當你覺得《盜》片與《變》片怎能搞了兩個多小時都解釋不到任何事情時,《今晚打喪屍》更進一步:當你解釋不到任何事情時,那便完場吧!到底,是今時今日的娛樂片已可把劇本拋諸腦後也難成事,還是我太認真?但願,《今晚打喪屍》已屬夏日檔的終極底線,若還有一部再下一城,我真接受不來。

 

片尾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阿龍和阿讓自小一同長大,常幻想自己是能拯救地球的超級英雄,寄居於養母珊姐的劇團內,對前途一片迷茫。某天,港島各處突然出現喪屍,四周一片混亂,二人為保護親人,便得自製土炮武器殺出重圍...

 

突然發現,怎麼今時今日的電影要組織內容那麼難?當《變形金剛:終極戰士》已經徹底「無故事」時,《今晚打喪屍》還再一次挑戰極限,連一個重心思想都難找。《盜》片好歹有「打木乃伊」目標、《變》片差極都知道要「爭奪權杖」,而這個故事打從第一個鏡頭,你便想:是真的要「打喪屍」嗎?請恕我觀影途中不斷疑惑,到底一干人等「今晚做乜_」?片長不足兩小時的故事,竟花了逾半時間描述眾人的「恩怨情仇」,還搞了一段極無厘頭、幾乎離題的「暮年三角戀」,看得多喪屍電影都猜到想鋪來幹嗎,但有必要搞得哭哭啼啼、一哭二鬧三上吊嗎?Come on!這是一個喪屍故事!主線的兩位所謂熱血青年,終日妄想拯救地球,遇上喪屍危機時又不覺有何突出行動可言。風格或想學《喪屍樂園》、《笑死人凶間》般帶點惡搞喜劇成份,效果卻一點也不好笑、胡鬧之極,插科打諢的一干人等出場極為突兀,為拍而拍,效果之劣慘不忍睹。

 

喪屍片非「喪屍片」,而是「有嘢講」的電影很多,本片又想沾上邊寫情、寫人生哲理,只覺愈描愈黑,眼高手低。三位主角(還是兩位?顏卓靈中途突然失蹤了)之間的友情(加上愛情?)故事,刻劃起來薄弱之極、漫長的鋪墊可有可無,中段再無厘頭救了一個「婚紗女神」,背後因由生硬得難以言之成理,更別談那一眾「行先死先」的大配角了。故事想借喪屍危機談一段父子情,在鋪排轉折嚴重缺乏下,理應感人的地方何其突兀,完全難得感人之效,只覺極為鬆散。到底,製作劇本之前,有沒有好好想過一眾角色的性格背景,還是只想拍一部沒頭沒腦的喪屍娛樂電影?但是,《今晚打喪屍》連丁點娛樂性都沒有呀!

 

說了大半天,入場還是想看「喪屍」。事先張揚的創意武器,於片中出現時間少於五分鐘,也別期望有些甚麼「Cult爆」的殺喪屍場面。誠言,若論喪屍動作場面,製作倒又夠認真,大量於上環半山實地拍攝的追逐、爆破與化妝特技等等俱無失望,只敗在《今晚打喪屍》捉到鹿不懂脫角,嘗試破格創新只失敗透頂,若論喪屍圍城的緊湊性,連廿年前的《生化壽屍》都比它更可觀。數場喪屍圍攻的場面難以延續緊湊戲味,一眾角色來去如風,完全超脫了時間與地域的界限,變相每每有喪屍出沒,輕輕幾筆就完結、跳到第二個場景,看一部喪屍片竟連一刻緊張都製造不到,也真夠世界級了。

當《盜墓迷城》可以「木乃伊Crossover喪屍」、《80分鐘死亡續播》可以「驅魔Crossover喪屍」、《熱血喪男》可以「愛情Crossover喪屍」時,可有想過雞蛋也能Crossover喪屍?發生甚麼事在此不劇透,但打從開場一刻以此來作喪屍源頭,我已心生期待到底能怎樣解釋,要不即成經典神作、要不就伏味濃郁,怎料本片採了「伏」的方向去走,竟然「伏」得如此極限?雖說文初提及今夏的兩大「爛片王」看畢全片都沒有解釋任何東西,像《今晚打喪屍》般解釋不來強行找個爛藉口草草收結,以一個看似很熱血的重頭戲來完結,簡直完美演繹爛到盡頭無需理由的理念,連Michael Bay拍馬都追不上!
即使每年湧現大量的低成本喪屍電影都會爛尾收場,但以此方式完結,還自以為很有哲理、很熱血,可真看得滿腦子問號;兩部荷里活暑期爛片可以無需解釋甚麼,徹底讓它爛下去,姑且還有悅目視覺特技、氣勢十足的重頭大戰,《今晚打喪屍》竟來一記反高潮,解釋不來就此了結,還想鋪個續集?Are you kidding me?最後從喪屍片突變成動畫,我得承認那段動畫水準出色,更可能是全片唯一可觀的地方,但突然推翻全片鋪排變成了另一回事,天呀!我在看甚麼?

 

在一個接近零劇本的故事下,張繼聰與白只兩位演得再好、再落力搞笑,也實在返魂乏術,更別談如同過路人客串的顏卓靈。萬梓良與吳家麗那段「暮年之戀」太難頂下,兩位老戲骨反成了破壞力極強的最大功臣。

 

當荷里活告訴觀眾,有資金、有明星、有特技,缺乏一個完整劇本也是一部「豪華爛片」時,《今晚打喪屍》看似有前衛創意的劇本,卻再次挑戰極限底線,爛味之濃郁超乎想像。作為一部喪屍片,看了全片都很難說清是否有喪屍、哪管視聽特技效果頗具誠意,卻難掩毫不緊湊的動作場面。劇本看似饒有弦外之音,但連基本的人物性格都設計不來,角色之空洞更勝《變形金剛:終極戰士》。重點的「喪屍」如何也不重要,最重要還是能否解釋得來,但《今晚打喪屍》竟連解釋的力氣都省回,當你「兜唔到」時便就此完場吧,這種霸氣可真連Michael Bay或Tom Cruise都自愧不如了。看畢全片,最可取真是片尾的數分鐘動畫,完。
Rating:5/ 100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2 Comments

  1. 不能同意更多,呢套戲真係破左底線,幾年前上既《重口味》或者王晶近年既任何一套賭片都竟然比呢套更好。
    導演重不停接受訪問,解釋呢套戲有寓意,重有其他導演、影評人話呢套係真心Cult,有寓意同講故事無衝突架嘛﹖家下連故事都無,同我講有寓意﹖同埋Cult片邊係特登拍出黎架,無真正的熱情,套戲再怪誕都只係一套垃圾。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