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2D全景聲版):This is EPIC!!!

猿人爭霸戰: 猩凶巨戰

英文片名: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猿人爭霸戰》前傳系列愈拍愈精彩,從首集《猩凶革命》到續集《猩凶崛起》,既具視覺奇觀、栩栩如生的電腦特技,同時也一反傳統荷里活大製作的格局,以人情味濃郁的故事作包裝,縱有大型動作場面,卻非以觀能刺激掛帥之作。沒有刻意繼續鋪出個未來,也沒有片尾留彩蛋鋪個Universe,三部曲壓卷終章《猩凶巨戰》再一次認認真真地說故事,亦把結局封了尾門,來一個完美的結束,亦巧妙地連結回「正傳」,是個絕妙的落幕了。

雖說「巨戰」,但《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比上兩集動作場面更少,基本上只有一頭一尾兩幕攻城戲,拍來卻幾乎毫無挑剔之處,單靠文戲充撐140分鐘,竟覺全無冷場,幕幕氣勢十足的「Epic Moment」,無不挑起觀眾內心翻騰激動的情緒。喜見作為一部終極篇,故事沒有花上大量特技場面與兩強爭戰上,只把心力放於角色的動態捕捉技術上,以他們的角度去說一個「戰爭與和平」的故事,目的並非展現動作大場面,而是要展現這個悲劇故事怎樣完結。一眾猿人主角角色造型逼真入微,斗膽超過八成時間均由他們當主角,其藝高人膽大更勝《魔幻森林》。故事以幾線角色進行,寫盡角色的人(獸?)性善惡,主線變化莫測、情節曲折離奇,更有始料不及的變掛,無需多言、無需寫得太白,一位小女孩與一眾主角之間的關係更是扣人心弦,是二十世紀福斯繼《盧根》後再創感人奇蹟。再一次證明,認真拍一部娛樂大片,也能成「最佳電影」提名的級數格局。

 

上回一役後,猿人與人類正式二分天下,猿人首領Caesar殺死叛徒Koba後,已不願再挑起事端,與族群隱居山林中。可是,人類依然咄咄逼人,決意對族群趕盡殺絕。Caesar得知人類首領Colonel對猿人持偏激態度,聯同幾位好友上路希望扭轉局面,途中更拯救了神秘的小女孩Nova。Caesar找到Colonel後,始發現一切原來毫不簡單,背後更埋藏了重重陰謀,足以殲滅人類或猿人其中一個族群。面臨生死存亡一戰,Caesar得要想盡辦法,拯救自己的族群...

 

 

經過上兩集的好感後,大抵觀眾已不會用一部動作大片的心態來看這壓軸終章。《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的動作場面比上兩集更少,即使片長長達140分鐘,相信文戲部份佔了近110分鐘,過程依然迫力十足,拍來相當緊湊,足見一部電影只需有個好劇本,並無需刻意區別是否一部大片、一部娛樂片,亦無需計算比重,來到「終極篇」一定要打足半部電影。對比今夏已有多部大賣視覺效果,然則劇本不知所謂的大爛作,《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就如同一部清泉了。

 

 

在首兩集的細膩交待下,兩個陣形基本上已經角色鮮明,無需再作更多交代,更能集中於一眾角色的性格,甚至整個時空欲鋪排的題旨。在「正傳」中,我們可能看見「猿人」怎樣殘暴不仁,而人類又怎樣成為奴隸;在「前傳」中,我們能就看到他們的祖先怎樣飽受迫害,從而演變成往後的他們。主角Caesar即使被人類趕盡殺絕,依然保持「不殺」之心,企圖於戰爭與和平之間取個平衡點,《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一個轉折竟讓他幾乎走向Koba之路,仇深似海,一取報仇快感後,又真能拯救族群麼?故事以他為重心,連人類的對手戲也不多,幾乎八成時間都是猿人為主角,看著這隻比人類有更細膩感情的角色,如同現實中真有此角。觀眾為他的一舉一動盡牽情感,實屬三部曲中最成功的一環。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性格鮮明的角色,成功為電影錦上添花,投入感大增

更驚喜的是劇本鋪排。若是一般的三部曲,有了首兩集的鋪墊下,終極篇來一幕幕史詩式對決,絕對是情理之內,《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竟然反其道而行,從劇本的玩味出發,不獨是主角情感變化夠細膩,就連劇情也曲折離奇。主線看似很簡單就是Caesar VS Colonel,中途再加入了一位神秘的小女孩,還有更多神秘的線索與角色(在悲情味極濃的故事加入了諧角Bad Apes是神來之筆),繼而再引伸出一個新故事,並能呼應到前作(如Caesar的恐懼與心魔),驚喜連環不絕,追看性之強更屬三集之冠。無論是Caesar「公路之旅」的遭遇、神秘女孩出現的因由、Colonel到底在搞甚麼、一眾猿人的下場到底如何,全皆是精密鋪排。在此當然不作劇透,但幾線劇情互相連接、每個細節盡皆連環緊扣,無論你自以為看得通,還是從沒始料過的轉折,全均給予觀眾層出不窮的驚喜。你誤以為入場看的是一部「大戰」電影,誰知劇本之奇幾乎扭成了另一個故事,出人意表位一個接一個,再加上過程不乏製造緊張的時刻,戲味強烈得叫人完全喘不過氣來。真的,入場前倒真沒想到,大玩出人意表竟是《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最可觀之處。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無需大搞動作打鬥,單以對白與場面懾人,同樣能製造出史詩式氣魄 

劇本不單要接二連三讓你「估佢唔到」,「Mind-fuxk Moment」處處,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中,即使只用文戲充撐,卻營造出幕幕扣人心弦的「Epic Moment」,亦是故事神彩所在。這或許是一場Caesar的成長過程、猿人們的解放之路,但看著他與一眾角色的互動、所遭遇到的不同意外,竟然幾乎每十分鐘就有極震撼的Epic Moment,還得一讚編劇的妙筆。Andy Serkis的神級演技無疑功不可抹,也得一讚製作團隊在沒有大場面下,單靠對白、單靠氣氛仍難讓觀眾震懾。Andy Serkis之外,真正只有數場戲的Woody Harrelson,幾乎一出場已有超強壓場感,二人針鋒相對的一段漫長文戲,雙方內心情緒也有強烈波動,戲味濃郁,是片中靈魂所在。

入場前大肆宣傳的感人位,坦言沒如想像般催淚,但那位小女孩的出場,簡單數場戲亦真淡化了暴戾沉重的主題,為電影帶來了感人一章。這很難不想起《盧根》,同是以一位小女孩來營造感動效果,但《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更進一步,兩個不同的族類,無需言語交流,單靠眼神接觸竟化作千言萬語。在電影語言中,這個女孩所代表是最中立、最純潔之意,片中她以近乎「和平使者」角色,絕處時與猿人們之間的交流,或不至感動落淚,卻看得心頭一暖。

 

 

好歹作為一部暑期大片,特技層面也一樣無懈可擊。前兩作觀眾已看到了猿人們的演技有多精彩,今回不單更進一步,大部份時間都是他們的獨腳戲,更精細得連淚水、呼氣的白煙等等都栩栩如生。片中的「大場面」就是一眾猿人一起的多幕文戲,無論動作與聲線都有所分別,幾位重要角色亦見性格鮮明,不如《變形金剛:終極戰士》般看了150分鐘連主角都分不清是甚麼樣子。動作場面主要集中於頭尾兩場,經過大半部電影篇幅鋪排下,一幕幕激盪人心的對峙場面已建立起觀眾的感情,慢慢蘊釀至末段來個大爆發,更令在場不乏拍掌歡呼之聲。值得一讚這次的Atmos全景聲效做得相當細膩,於森林或雪地之內,微細自然聲線四面八方包圍,有如親歷其境;動作打鬥無論是飛箭、炸彈還是雪崩,前後左右上上下下清晰分明,終極一戰最為爽快。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絕大部份時間俱以猿人為主角,在Andy Serkis細膩入微的演出下,角色何其立體

再一次還得一讚「CG演員」Andy Serkis演出,依然令人嘆為觀止。即使片中再次不見「真樣」,七情上面的演技絕對能力壓片中所有真人演員。這一次更是三部曲中最具發揮與挑戰的一回,看著他面對種種抉擇時的愧疚與茫然,乃至最後經歷過程中的內心戲,演來層次分明、絲絲入扣,是為了系列最不可或缺的一員,是標誌所在了。「人類」代表Woody Harrelson如前文所述,只有簡單數場戲份,演來卻懾人心魄,簡單幾場戲已將角色性格突出,直教觀眾看得咬牙切齒,而其下場情緒之複雜、與Andy Serkis之間的對戲,又是另一「Epic Moment」了。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也許,今夏我們真看得太多太多有形無神,甚至可堪是爛片的夏日大片。《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不單一點兒而不爛,更不走典型「最終回」打個落花流水的處理;縱仍有動作大場面,卻不以此作主菜,反是文戲帶動無窮劇力。出色的對白與場面設計、始料不及的劇情扭轉、細膩的情感變化、善惡一線於戰爭與和平之間的取捨、角色之間的感情關係,全皆為觀眾帶來今夏最難的觀影體驗。一部電影無需過量動作場面,一樣能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只要有一個好劇本、有功架十足的製作團隊,仍可用另一角度,拍出一部充滿「Epic Moment」的史詩式經典。二十世紀福斯繼《盧根》後再次把一個三部曲完美落幕,到底能否於奧斯卡中有所斬獲,拭目以待。
Rating:95/ 100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日本電影海報仍在熱賣中,請即按此搶購

 

【最新旅遊文章】宮島哪止嚴島神社與鳥居?

【最新旅遊文章】Weekend getaway:城市內的世外桃源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