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斗車王3(2D英語版):一洗上集頹風,但要成佳作還需努力

反斗車王3

【睇文前留意喇】
嚟緊7月30號將舉行分享會,全新題目、全新組合,等緊你嚟參加!
詳情請睇:goo.gl/DdQiMk,希望到時見到你! 

英文片名:Car 3

Cars3

那些年,Pixar正值最黃金年代,連續「三寶」《太空奇兵威E》、《沖天救兵》、《反斗奇兵3》,一部比一部經典,完全顛覆了傳統動畫的敘事模式與手法,怎料在這輝煌一刻,竟然拍了一部《反斗車王2》,一部只為大量商品而生的電影,劇情空洞胡鬧而角色性格超平庸,成了Pixar史上評價最差的一部電影(下一年的《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一樣差)。商機無限的金蛋又怎會就此錯過?迪士尼與Pixar膽敢無懼全球一致劣評,再度推出《反斗車王3》,慶幸在前作的「墊底」下,又不如想像般差劣。故事試圖忘記上集無厘頭的「臥底」元素,呼應回首集的賽車情節,講述年華已去的主角,怎樣在絕境中求存翻身,以喻「未到終點都唔可以放棄」的主題。對比近年迪士尼與Pixar不乏弦外之音的深義,此作較為單向,也不如上集般偏要作個「世界觀」出來,結果卻一敗塗地;以一記超正面的主題,輔以數場精彩刺激的賽車場面,簡單劇情反能一洗上集頹風。結局一記輕輕的扭轉,算是迪士尼動畫較鮮見的處理,呼應得主題之餘,亦能呼應回首集的角色與主題。只可惜,在系列還未達經典地位之時,此處理還難以突顯應有的氣魄,只算是將失控了的上回導回正軌。

 

片尾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McQueen回國後繼續車手生涯,保持其連勝紀錄,某天卻遭車壇新人奪冠慘敗。McQueen深知自己還未到退休之齡,便到了專門訓練新人的學院受訓,遇上了教練Cruz。Cruz對其他學員的特訓方式難以套用在McQueen身上,當McQueen瞧不起這位年青的教練時,卻發現她背後都埋藏一個秘密...


一日未到終點一日別認輸的題旨顯淺易明,沒有過於艱深的包裝,算是較兒童向的電影

首集《反斗車王》或非一部佳作,但以褪色公路小鎮包裝一個勵志的王者傳奇,輔以當時高水平的視覺特效,仍算是不俗的動畫作品,只可惜《反斗車王2》野心太大,幾乎變成了迪士尼與Pixar近年的一個「黑暗史」。來到第三集,看出為「商品化」而存之心亦很明顯,但總算不如上集般誇張,還會用心去做好個基本的故事。劇本很想把上集的故事抹去,完全對上集情節隻字不提,就連上集主角「哨牙嘜」都變成了客串,幾乎是承接著首集劇情,可以做一部真真正正的《反斗車王2》。

這次的題旨比首集來得更勵志更熱血,一代新人勝舊人,年華已去是否代表要「臨老收山」?故事所帶出的是,一日還未到終點你還沒有輸、人一世物一世,只要有機會就得好好把握,其信息之正面兼直接,可算是迪士尼近年最洗腦的一回,有了一個清晰的方向指引,效果肯定完勝上集的無厘頭。在角色安排上,這次再非如上集般「大堆頭」,反是集中於McQueen與Cruz的微妙關係上,而他們背後相連的故事,亦牽引出始終不及的收結,算是力求創新的一個驚喜。


前後段角色的關係轉變過於突兀,一瞬間我還以為自己誤會了甚麼

只是,當這個系列的發展空間不大時,哪管再努力扭盡六壬,還是一個平庸的故事。一如前文所述,結局的轉調確是始料不及的驚喜,但若然首兩集都是佳作時,這個扭轉或能成為呼應首兩集的佳句,成就一部史詩式三部曲(一如《反斗奇兵3》的結局),在前作驚喜欠奉下,則略嫌浪費了這個收筆。

劇本的深意確能挽回觀眾不少好感,但故事上還是力有不遞,難及其餘同類的Pixar故事。本片表面是McQueen的故事,但原來真正的主角是Cruz,這段帶點傳承意味的「師徒情」,刻劃起來難免過於平鋪直說,缺乏應有的戲味。Cruz背後的秘密、帶點遺憾的故事,理應可以成為劇情的重心,偏偏卻只輕輕帶過。她的性格與下場轉折已夠突兀,連帶其餘角色像車隊的大老板、神秘高手的出場等等,依然薄弱乏力、性格隨時話轉就轉,即使戲份眾多,還是難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在這些角色刻劃過於平白下,中段甚至出現了不少悶場;看出劇本很想抹掉上集直接呼應回首集,偏偏過於用力,令「尋師」一段戲難得應有的戲味,中段只得數場受訓過程較具創意。


數場動作場面拍得緊湊可觀,仍見迪士尼的無比創意

因此,觀眾可以放心,《反斗車王3》絕不如上集般失望,悅目的動作場面、正面的題旨、出人意表的轉折位,通通是今集的驚喜位,也可與首集劇情遙遙呼應,總算了抹去上回的頹風。只是,劇本也真花了大半部份去扭轉上集的弱勢,變相令今集劇力依然薄弱,幾位重要角色要不轉折過於突兀,要不性格乏力無味。即使此作總算能力挽頹風,仍難稱一部迪士尼的佳作;以續集而言,更難與《反斗奇兵》或《海底奇兵》系列相比。觀乎迪士尼即將推出多部佳作的續集,還望別再失手吧。
Rating:75/ 100

《反斗車王3》飛行棋玩具,以及其他迪士尼日本版電影海報現正熱賣中,請即搶購!

 

 

【延伸閱讀】《反斗車王》迪士尼主題園區有幾正?

【小說進入最終章!】最終章:無悔一生 (Part 1)

【最新旅遊文章】宮島哪止嚴島神社與鳥居?

【最新旅遊文章】Weekend getaway:城市內的世外桃源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