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II(IMAX 2D):朝聖50億世界性紀錄票房之謎

戰狼II

英文片名:Wolf Warrior II

戰狼II

論今年全球注目、大破票房紀錄的外語片,除了兩部「印度神片」《Baahubali 2: The Conclusion》《打死不離三父女》在全球票房榜上鬥個你死我活,這部突然殺出的《戰狼II》相信更令觀眾大跌眼鏡。當內地誤以為宣傳主旋律的《建軍大業》能夠稱霸票房,怎料《戰狼II》竟超越同期的《鄧寇克大行動》成為全球單日票房冠軍,再用13日已突破《美人魚》34億票房紀錄,成為內地史上最高票房總冠軍。撰此文之時剛剛突破了50億人民幣,以7億多美元,平了《美女與野獸》在美國的本土年度票房紀錄,更擊敗《蜘蛛俠:強勢回歸》打入2017全球票房頭7位,兼成為史上首部非荷里活製作打入影史百大票房,這個前所未有的紀錄,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得此佳績,據聞內地有不少觀眾已看了四至五次,亦有說每十個人就有一個看了兩次或以上。坦言,《戰狼II》絕對是一部中上水平之作,但你問我有沒有需要看兩次,好像又誇張了點。故事非常簡單,就是談一個中國前僱傭兵在非洲協助撒退華僑。這有點像當年史泰龍的《第一滴血》系列,描述一個軍人隻身獨闖龍潭,在槍林彈雨下擊退一支軍隊,自己竟然幾乎絲毫無損的一類情節。以戲論戲,從技術而言,《戰狼II》拍攝大場面時,確實要多大有多大,無論是開場六分鐘一鏡直落的水底搏擊,還是連場槍林彈雨,甚至變成了有如戰爭片的格局,都盡現吳京在駕馭場面上調度自如的無比功架,水準絕對可以堪比荷里活的大製作。若就此拍個英雄電影可能會為中國以外的觀眾受落,但即使片中的「民族自慰」沒有如想像般誇張,過份放大中國人在海外的位置,比大美國主義來得更離經叛道,倒真破壞了《戰狼II》成績。

 

前特種部份冷峰於非洲尋找失蹤未婚妻的下落時,捲入了非洲小國的反抗軍動亂。他為了替當地小男孩尋回母親,亦協助華僑撤離戰區,決定返回戰場,深入某家陷於險境的華人工廠。由於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當地僑民身處險境,無論軍隊與聯合國都不能派軍隊協助,冷峰只得單人匹馬闖入戰區...

 

 

撇除一切劇情、主旋律、洗腦的情節、誇張的場面不談,獨論製作技術水平,《戰狼II》絕對能與荷里活的質素堪比。開場六分鐘一鏡直落的水底戰,或許真有點演示的成份,除了可以想像「難度高」之外,可觀性倒真未如想像,但隨後的連場動作場面,可真令你馬上「醒過來」。逾兩小時的電影,動作場面一浪接一浪,幾乎沒有令觀眾喘息的餘地。從片初的鬧市伏擊,到中段鄉村追逐,以至末段的坦克決戰,場面要多大有多大,甚至玩盡了海陸空。無論是吳京大展身手的拳腳功夫,還是武器的演示,槍林彈雨、炮火連天,拍來氣勢十足、極富觀能刺激、商業計算極精準。先別管何以男主角好像刀槍不入,甚至連奪命病毒也殺他不死,總之他就如Rambo般,遇強愈強、不斷奮勇殺敵,最重要就是過程讓你看得夠爽夠刺激。

作為吳京的第三部執導作品,《戰狼II》也盡展了他在駕馭場面上的功架。即時動作場面超密集,又不會讓觀眾有種「死打爛打」的視覺疲勞,每場動作場面都能善用地型、周遭的地理環境,甚至同時多角度描述危機四伏的環境,繼而作出種種玩命式打鬥與特技場面,像中段那場鄉村飛車,拍來就能緊扣觀眾情緒。結局的重頭一戰連坦克與海軍都出動到,作為一部非戰爭電影,《戰狼II》拍來可能有點誇張,但他善用這些「誇張」來幻化成強烈的刺激體驗,即使你明知主角不會有任何事,也會為主角們的處境抹一把汗。值得一讚是,《戰狼II》動作場面愈拍愈浩大,又不如Michael Bay近年的作品般,肆意大賣連場大爆炸,動作場面的鏡頭都有認真計劃,畫面既具美感亦帶動觀眾投入於觀能刺激中。

 

 

入場前抱著看一部「民族自慰片」的心態,或許有了這個心理準備,倒又不覺太難看。劇本的確渲染中國人在外國得到多大的保護,又因為中非兩國的所謂友好關係,連反抗軍都不敢動中國人,最後甚至由這支中國特種部隊拯救非洲工人於水深火熱中。在描述有關情節上,其實《戰狼II》絕大部份地方也有作出相應調整,起碼沒有一味瘋狂渲染民族情,亦不如《葉問2》般刻意抹黑外國人來勾起觀眾的「仇外」情緒,已屬較自然的「洗腦片」。個人覺得,在電影的前大半部份,這類議題並不至於難以接受,或許我們早被荷里活「洗腦」?其實許多荷里活動作片的「大美國主義」,亦跟本片分別不大。

不過,來到中後段一記轉調,就可真有點誇張了。《戰狼II》不斷渲染中國人在外國有多厲害(有外國生活過的朋友或會感受到,你被人罵少一天「Fucking Chinese」或「Fucking Asian」已是萬幸),更是連聯合國都保護不了的人民,中國也可以做得到。這些為了劇情需要,倒也可以接受,但來到最後一幕,主角們拿著國旗衝進戰區,敵軍馬上停止交戰,只差在未向一眾主角跪拜的情節,效果便來得極為難看;正因為這一幕拍得太造作過火,竟覺有難言的喜劇感,未知香港觀眾會有何反應?其實,好端端拍一部沒頭沒腦的英雄主義動作片已經很好,《戰狼II》卻偏要渲染突兀的「愛國情」,在中國能夠票房狂收,但相信在世界各地就很難做得到了。總觀今夏幾部外語片,像《軍艦島》、《打死不離三父女》,都不期於片中滲進濃烈的民族情,讓電影在本土與海外皆票房狂收,但《戰狼II》民族情寫來有點突兀,效果就難與同類作品堪比了。

 

 

我沒有看過首集《戰狼》,惟獨論今集的劇本,除了這份主旋律外,也真夠平鋪直敘,只是吳京在場面與節奏上處理得較好,沒有讓觀眾感到悶場罷了。故事很簡單描述一班中國人身陷於非洲叛亂中,但對非洲的反派交代模糊不清,就連雙方軍隊的局勢都沒有說清,只是安排個背景去讓主角大打一場。劇情安排主角去拯救一眾華工,中段又安排了無關的支線,只為要讓主角們大展身手、搞更多動作場面,變相主線離題萬丈,想談政變又交代不清、想牽涉絕症病毒又竟能輕鬆處理,甚至大病初癒竟能自製土炮武器?最後,把兩種東西拉攏的理由更牽強之極。《戰狼II》故事除了主角冷峰以外,其餘角色全均是大配角,性格平庸缺乏個性,到了結局更連誰生誰死都搞不清。這真如《第一滴血》系列,或許能類型上能在影史留名,但要求深度或劇情,恐怕下回《戰狼III》仍需努力。

 

 

吳京來港發展都有近十個年頭,即使有傳被甄子丹批評的《殺破狼》讓他廣為觀眾認知,隨後接拍的作品要不演奸角、要不就只屬特別演出,發展平平,直至此作才讓他「光宗耀祖」。坦言,他向來有不俗的演技,偏偏沒有受人賞識,在此作其實不需要太多演技發揮,卻為觀眾帶來了硬朗型格的形象;無需再演奸角或傻小子,反是他的一回代表作。

 

 

因此,看你用甚麼心態來看,抱著一部娛樂片的心態,這部刷新了世界紀錄、突破50億人仔的《戰狼II》,其爽快無比的節奏、刺激過癮的動作場面、令人嘩然的大型特技打鬥,絕對可能堪比荷里活製作的水準,實是華語電影的一幕里程碑,即使劇情薄弱,還不會感到悶場,兩小時一氣呵成,娛樂性極高,拍同類「洗腦片」《湄公河行動》的林超賢也應該學習一下。不過,《戰狼II》劇本也真有夠薄弱,故事性不強,即使當中的「洗腦」情節不如想像般多,也算是作了很好的平衡,怎料結局突然「跳掣」式愛國情操拍來誇張過火,相信來到香港會成了觀眾的笑柄。
Rating:80/ 100

 

 

【延伸閱讀】Hey! Fuxking Asian!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