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回魂:2044年你所恐懼的會是甚麼?

小丑回魂

英文片名:IT

小丑回魂

Stephen King的小說不時被改篇成電影,不乏叫好叫座之作,而這部於1990年曾拍成電視電影的《小丑回魂》也是其中一大經典。根據原著中的設定,事隔27年來一部Reboot,似乎也饒有玩味。這部翻拍的《小丑回魂》未映先轟動,非但老早口碑載道,預售成績也不俗,絕對是打破了荷里活近期的票房悶局。故事講述一個平靜的小鎮上,居民不斷離奇失蹤,一班小孩尋找失蹤好友時,發現背後有個詭秘的小丑正在作惡。

我沒有看過九十年代的《小丑回魂》,不作比較,但在猜透不了劇情走向的鋪排下,前段完全看不透劇本走向,追看性十足、緊湊迫人。導演Andy Muschietti前作《屍人保姆》成績一般,這一次無論駕馭場面或製造緊張也喜出望外。片中小丑以恐懼來作惡,故事以一眾小孩為重心,數場恐怖場面全均以他們的恐懼為題,無論是家中詭異的作畫、每個人對黑暗的恐懼、那些自己胡思亂想下的幻想,相信每個人童年時(甚至如今)也經歷過,不難勾起大家的童年陰影,看來倍覺投入。恐怖以外,故事也寫了校園欺凌、成人社會冷漠自私的一面;以一眾小孩的熱血青春為藍本,寫來不乏喜劇笑料,淡化了片中的不安情緒;談及一干人等學習面對恐懼的成長故事,不乏情味,讓《小丑回魂》不致淪為一味賣弄恐怖。不過,一如九十年代的那電視電影,一集的篇幅並不足以解說,在有續集的情況下還拍足超過兩個小時,難免略帶冗長,是為電影的不足之處。

 

 

在一個平靜的小鎮上,居民每天過著簡單的日子,鎮上不斷發生兒童失蹤案件,卻沒有人認真留意。Bill的弟弟Georgie在附近遊玩時亦神秘失蹤,Bill深信弟弟尚在人間,決定四出尋找真相。Bill與一眾好友深入Gerogie失蹤的渠道搜索,發現背後有一個神秘的小丑正為連串失蹤案件的元兇。他們找到小丑的所在地,始發現這一切並非想像般簡單,小丑正利用他們的弱點把他們逐一擊破。眾人要拯救失蹤兒童,就得面對自己的恐懼與心魔...

 

小丑回魂
《小丑回魂》恐怖場面以勾起你的內心恐懼為主,輕易讓觀眾產生共鳴
作為故事的第一章,我亦沒有看過原作,難知這到底是否一部「鬼片」還是單純的恐怖片,畢竟有很多懸念還沒有好好解釋清楚,無論如何,《小丑回魂》倒真能滿足觀眾所需。正正因為故事沒有清楚解釋「小丑」是何方神聖,到底是人是鬼是怪物還是幻想,令這位形象百變、神出鬼沒的小丑角色來得更詭異迷離。電影的入題極快,幾乎甫開場已有恐怖場面,輕鬆凝聚迫力,還得是始料不及的極端血腥恐懼,把「R-Rated」完美發揮。多場恐怖場面均來得出奇不意,往往在觀眾最放鬆、最平和的時候突然轉調,配樂應記一功。為要勾起大家的「童年恐懼」,《小丑回魂》也運用了周遭的地理環境來製造恐怖,這些「貼地」的環境無論是家居、是浴室、甚至是圖書館,那些陰暗的空間、若隱若現的角落,俱是每個人童年時會胡思亂想的東西,輕輕幾筆就已能讓觀眾投入其中了。故事中的驚嚇位並非為搞而搞,均為劇情所需,沒有精密計算甚麼時候要嚇你一驚,往往是出奇不意地把觀眾嚇個半死,還有更多始料不及的劇情變卦,與片中的小孩一同歷劫驚恐,氣氛絕無失望。

 

 

大部份Stephen King的小說並不單單要嚇你,背後所帶出的深意才是最大神彩,這一次也不例外。在驚嚇場面以外,我蠻喜歡劇本借一眾「Loser」去看社會上的冷漠、成年人的無情。即使小鎮不斷有欺凌甚至是失蹤案件,但成年人都視而不見、覺得事不關己,反倒是這群小孩子才是看得最真、感受最深刻。在成年人的世界中已看不到恐懼,甚至將恐懼視若無睹,片中幾乎沒有一個成年人角色是「好人」,如是者,小鎮的安寧就得靠這班乳臭未軌的小孩來維繫。

在別人眼中,他們是一群「Loser」,但他們情深義重、關係密切,比冷眼旁觀的其他人更有情味,我亦欣賞劇本在描寫這班小孩的故事時,以帶點青春片的角度去鋪排,當中更不乏笑料,成功淡化了片中的陰暗氛圍。故事美其名是恐怖、是他們的友情故事,與其說是高呼友誼萬歲,倒不如說是個成長的故事。從最初他們所懼怕的一切,到最後逐漸克服恐懼、挑戰小丑所設計的重重難關,努力去戰勝自己的心魔,令終極一戰看來何其痛快。這或許也是暗喻每個人的人生,當我們戰勝恐懼以後,再不被那些胡思亂想的思維佔據,人就是成長了。結局收筆拍來更帶點餘音裊裊,當我們成長了,友誼會否就此斷送?面對恐懼過後,會否變成另一班冷漠的成年人?帶點另類陰暗的成長物語,讓《小丑回魂》不單流於一部普通的恐怖片,末段帶點窩心動人的筆觸,確為電影加了不少分數。

 

小丑回魂
《小丑回魂》角色過多而難作交代,配角性格蒼白倒成了本片的敗筆
無中不足的是,劇本寫得太冗長,確有刪減空間。入場前並不知道這如九十年代的那部電視電影般,只為故事的上半部,看至中段已覺故事很難圓滿解釋,要不有一個「神扭橋」,要不就「爛尾」或「下回分解」。當「小丑」早已現身,而這一眾小孩已跟他們「交手」多回後,《小丑回魂》還不斷鋪排更多新懸念,已知道對整件事情很難作交代。如是者,中段哪管驚嚇位拍得不俗,總覺得故事不斷拖拉以求充撐作兩個多小時,而片中角色愈來愈多,一眾「Loser club」除了主角外,一干人等都沒有好好交代,再得鋪排副線的其他反派,終令眾人性格平面薄弱,亦將「面對恐懼」的主題過早揭露,難免寫得太白了。若劇本能夠略作刪減,令節奏來得更快,好感或會大大提升。

 

小丑回魂
Bill Skarsgård宛如著魔的演出,為電影帶來強烈的恐懼感
演員膽敢利用全小孩作主導,難得這一眾童星演來自然流露,即使部份角色演出經驗不多,也能完全入戲,眾人之間火花十足的搞怪與搞笑,也令他們之間友誼的說服力大增。當中最驚喜是演小丑的Bill Skarsgård,誤以為這是一位中年大叔的演出,怎料竟是位俊朗的小生所演,瘋狂詭異的演繹叫觀眾不寒而慄,當然,後天的化妝與電腦特效也居功不少。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總的而言,近期除了《紅衣小女孩2》之外,《小丑回魂》也是一部恐怖片迷不容錯過之作。恐怖氣氛營造功架十足,不經意鋪排的情節為觀眾帶來始料不及的驚嚇,而劇本不按常規出牌,更挑起了觀眾最深層次的恐懼,不難勾起你的童年回憶。故事以一記熱血友情故事包裝,側寫成長的尷尬與無奈,讓《小丑回魂》看來並不流於一味製造恐怖。不過,作為一部首部曲,鋪排上實不夠簡潔,兩個多小時的片長絕無必要,中段更略帶冗長,幸得出色的恐怖氣氛緊扣觀眾情緒,不然真看得失焦了。電影選取今年上映,其實別有心思,未知《小丑回魂2》可會在2044年上映?
Rating:80/ 100

 

【最新旅遊文章】每天多/少一個小時:波蘭Gdańsk

【最新旅遊文章】台灣隨筆雜感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