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行錄:片名似在諷刺呆板的導技與劇本

愚行錄 電影

英文片名:Gukokoku – Traces of Sin

GUKOROKU

日本向來很喜歡拍這類懸疑兇案的題材,當中固然水準參差,像去年的《怒》及幾年前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就令人眼前一亮,惟同類作品如《所羅門的偽證》卻花了四小時為觀眾帶來一個反高潮的結局。《愚行錄》從故事與宣傳上,都給我有《怒》的感覺,同是以三條看似互不相關的人物支線,勾劃出一個震撼的結局,而宣傳海報上的一干人等,亦同樣連環緊扣,每個人都有嫌疑。或許是我有個美麗的誤會,抱著《怒》的心態入場,簡直大失所望,甚至愈看愈覺悶場。《愚行錄》講述一家三口慘遭滅門,由一位記者抽絲剝繭的調查,發現一個震撼的真相。據知小說在日本頗具名氣,但改篇過程需要把細節大幅刪減,再增加了男主角的角色,終令故事戲味與劇力俱極無力;作為一個懸疑故事,前大半段鬆散兼冗長,與《怒》那一類劇情連環緊扣、細節嚴謹的鋪排更是難以堪比。故事希望帶出拜金型社會中,每個人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年紀輕輕已得用手段去計劃起未來的人生,懂得計算、善用他人,才能扭轉命運。這絕對是現今社會的求生法規,惟本片縱拍出了這一干人等有多「賤」,卻難把他們的「賤」融入劇情主線。這類社會不公、人心扭曲的議題,反不及早前的《出貓特攻隊》借題發揮般驚艷。結局縱有一定戲味,多得滿島光交出了一回影后級演技,仍難掩大半部電影的鬆散無味。

 

外表生活美滿的一家三口慘遭滅門,案件一直沒有破案,記者田中決定四出追查,訪問這一家三口的朋友,始發現背後原來牽連甚廣,更得遠至他們的大學時代,從一眾受訪者中,每個人都彷有難言之隱、不願意透露的真相,當謎團愈挖愈深,驚人的真相也逐漸浮面...

 

愚行錄 結局
《愚行錄》一眾受訪者的支線鬆散無味,連基本的懸念都帶動不了

未知是否因其歷史背景所影響,日本似乎總有許多這裡懸案式故事,繼而發掘每個涉案人背後的種種私生活、撕破人性的假面具與內心的陰暗面。沒有看過原著小說,若得此盛名理應有一定水準,但大概也是一理難以「影像化」的故事,還得找個新導演來拍,終令《愚行錄》缺乏應有的澎湃劇力。一如同類題材,故事同樣由幾線看似互不關連的「疑犯」連貫起來,一般而言,這些「疑犯」再不關連也好,也總有線索讓觀眾去猜想他們到底有何關連(若真毫無關連又怎會花這些篇幅),偏偏《愚行錄》幾段支線,倒真是各自為政,不單關聯性不大,鋪排過後已全無交代,尤其兩位受害人的下場就更為突兀。
三線人物彷如獨立成事,彼此之間連基本的懸念都沒有建立得到,看到中段更差點忘記了這是一宗追查兇殺案的故事。最後,這些情節當然有其作用,卻沒有細意把他們連貫起來,更似「為爆而爆」,強行為故事安排了一個看似出人意表的收筆,但在極低手的鋪排下,煞有介事地鋪排某角色,反是畫蛇添足,讓真相不難料到,而劇本竟把連貫到這個真相的功夫都省卻,理應夠「爆」的一下只平淡帶過。

 

愚行錄 解說
《愚行錄》劇本想帶出都市人陰暗的人性百態,縱有不俗效果,卻難與主線劇情掛勾

若幾線支線拍得夠可觀也問題不大,惟各自為政的支線拍來毫無神彩,同樣悶場連連,叫這一切來得劇力疲弱,故弄玄虛。《愚行錄》描述是個黑暗型社會,在這個錢和權力就是王道的世界,每個人還未踏足職場,大學時期已要學懂明爭暗鬥,為權為財去不擇手段;要懂得利用別人感情、要懂得「埋堆」才是生存之道。故事赤裸裸地道出這種現代社會的悲哀生存法則,卻難與故事主線作關連,理應有劇力的場面竟只有輕輕帶過。無論是男受害人為求上位的「賤」,還是女受害人為「堆堆」而變得虛偽的「賤」,全均有形無神;幾場重要的「攤牌」戲,理應可以帶動到故事高潮,拍來竟跟普通閒談沒有分別。明顯不過的真兇,劇本刻意把之隱藏,卻連這位角色的背景都抹去,當中想帶出的社會階層矛盾,亦因這故弄玄虛顯得非常薄弱。《愚行錄》主題想指出人為向上爬而作出種種愚蠢的行為,有關信息亦流於表面,哪管真相揭宗一刻確有一定劇力,卻難掩前大半段電影之乏味無力。

 

愚行錄 滿島光
戲份不多的滿島光,只要出場定必懾人心魄,成了片中最搶鏡一員

若說最可觀的一環,那絕對是一眾演員全情投入的演出。滿島光從當年於園子溫、三池崇史電影中所演的詭異女生,走至近年的偶像派,甚至《愚行錄》的演技派,實可看見她的演技進步。片中戲份不多,幾乎每次出場都緊扣觀眾心靈,尤其是一場獨白的個人表演,更是一回可堪奪獎的演出。近年「老是常出現」的妻夫木聰,繼《惡人》及《怒》後再演一類需有內心戲發揮的演出,陰沉的神態讓他由頭帶到尾,一洗固有的小生形象。

 

《愚行錄》空有驚人的意念、富警世意味的社會寓言,惟全片拍來眼高手低、鬆散乏味,白白浪費了一個可堪發揮的題材。作為一部懸案電影,連基本的懸念也沒有,各場訪問、各條線索,拍來平平無奇,如獨立故事無異,連給觀眾幻想的空間也沒有;理應富劇力的場口,全均輕輕帶過。真兇是誰呼之欲出,偏偏解謎一刻竟就此簡單了事,哪管一眾演員的傳神演出成功帶動出末段劇力,仍難掩導技的嫩稚,極為失望。
Rating:50/ 100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