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雄心:一個震撼鏡頭足以扭轉全片觀感

烈焰雄心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作品《澳洲首都不是悉尼:打工度假不似預期》終於面世,台灣書局及網上平台已經上架,香港即將推出,想先睹為快可以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多謝支持!:)

英文片名:Only the brave

烈焰雄心

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有這類關於紀律部隊、特別部門人員的故事,劇情一般都是離不開這個套路:「廢柴」新丁加入被欺負、與隊員不打不相識、經過意外後私生活都成了好友,最後一場大災難拯救行動讓新丁成材,或許師傅或最好朋友會死,劇情完全一樣,只差在背景有何分別,就如跟本片片名相若的《烈火雄心》。雖然《烈焰雄心》講述一支民間自發的消防隊的故事,若把本片當作災難片來看定會失望,畢竟長達130分鐘的電影,真正涉及山火的場面相信不足20分鐘,亦沒有危機四伏、緊張刺激的場面,只是一眾隊員的生活瑣事,入場前請先調整心態。一個簡單故事拍足超過兩小時,初段看來確實有點失望,尤其一部疑似救火電影竟連災難場面也不多(雖然寥寥數場超逼真山火倒真嘆為觀止),一瞬間也難以投入。如文初所言,完全是意料之內的框架,是那種你不會感到沉悶,但絕不會驚喜的一類,觀影時倒在想,為何這個故事好評至此?怎料「好戲在後頭」(或許我不能這樣說,看後會明白),末段一個鏡頭足以扭轉全片局面,震撼得滿腦子空白,甚至足以在影史上留名,你自會明白前段的漫長鋪排有其必要;結局一個帶點「平行時空」的鋪排,更讓震撼力度加劇,好感倍增,成了一部非一般的救災片。

 

「花崗岩山」消防精英隊是當地一支民間組織,多年來扭轉過多場山火局面,拯救了無數家園與性命。生活不堪的Brendan為要照顧初生女兒,決心加入精英隊,讓上魔鬼上司Eric對他進行嚴格訓練。起初,一眾隊員與他針鋒相對,卻在一場場行動中漸漸成了戰友。亞利桑拿州發生了一場山火,本以為是平平無奇的小山火,終因為天氣問題急速擴展,「花崗岩山」的專業知識便成了關鍵,但山火蔓延速度之快,卻連眾人都始料不及...


即使救火場面不如想像般密集,其超強實感倒真如置身現場

這類紀律部隊式故事,大多都不能以觀能刺激的娛樂片來看,像同類救火的《烈火雄心》、《火海豪情》,或是《驚濤搶救》,一般都是花了逾半電影來寫兄弟情,真正的救災場面可能只有重頭戲的一幕。一如本片,觀眾想看一部災難片,本片肯定滿足不到你,即使片中出現了數場救災場面,拍來總是推動不了應有的氣氛,往往就是火舌在旁掠過,眾人閒談幾句便完結。的確,這寥寥數場山火的實感極強,真令我懷疑眼前到底是真火還是「CG火」,凌厲的逼真效果確能給予觀眾強烈的臨場感。只是,這些場面往往拍得斷斷續續,很難透過災難場面來彰顯主角們之間的感情,反不及受訓情節好看,這一點真帶失色。


主線談的是一眾隊員的私生活,刻劃細膩,讓情感淡淡滲出

於是,主線還是談一眾主角的私生活。劇情離不開「廢柴」主角跟隊友們不打不相識、又怎跟嚴師發展出一段亦師亦友的關係,而幾位重要隊員之間又各自有自己的故事。這些情節拍來或帶點俗套,但喜見拍來不感俗套或悶場,當中更不乏笑中有淚的情節,尤其隊長與妻子之間的感情線拍來亦饒有味道。雖然,這一切劇情發展真盡在意料之內,最少手法輕鬆富人情味,一眾主角之間的兄弟情慢慢滲出;即使此舉令全片九成時間都為文戲,仍不會感到悶場。

 

 

到底劇本為何要漫長鋪排、寫得細膩得如像言情片般(甚至不把之變成娛樂片),原來也是因為片末的一場重頭戲。這也一如傳統救災片的套路,最後總有一場大型災難考驗「新仔」的能耐。這幕壓軸重頭戲拍來終有一定緊張氣氛,當你誤以為這是一部千篇一律,沒有驚喜也沒有失望,最後來個高潮位就完結的同類故事時,卻扭轉了一切思維。

 

 

總有一類電影,單單一個鏡頭就能扭轉一切,甚至足令你把電影一生難忘,本片正是這一類型。當故事來到這幕重頭戲,一個鏡頭簡單道盡了整件事情的結果,無需多加對白或額外動作,就是一個鏡頭已震撼得讓觀眾目瞪口呆。就是那千鈞一髮之間,觀眾自自然然代入了主角的視點中,身歷這場震撼的浩劫。敘事上的震撼力還在片末鋪排一個小小的平行時空,為觀眾帶來了一絲希望,讓末段的情感力量大增。你不禁會想,易地而處,你會如何自處?最後這十分鐘的劇情,大抵也呼應了全片為何要漫長地鋪排這些人物關係,到了結局一刻自會覺得情有可原;或許鋪排上可能多了點,但絕對有需要。

 

 

因此,請別把《烈焰雄心》當作動作或災難片看,本片逾半時間或是文戲,入場前請有心理準備。若當作一部紀律部隊題材來看,初段只是個四平八穩的故事,勝在對眾人關係的描述笑中有淚、不乏情味,也能為觀眾上一回救火知識速成班。本以為故事僅此而已,怎料末段來一記震撼的收結,隨時為觀眾帶來近期最震撼的一個鏡頭。人性的光輝、生命的偉大,精煉地活用於觀眾眼前,無需強行說教或大放催淚彈,末段的設境定會令你畢生難忘,事後回想片初的感情關係,130分鐘又好像有其作用吧。
Rating:80/ 100

 

【最新旅遊故事】外國生活/ Working holiday過一定會明白的誤會

【最新旅遊故事】美國入境一段好煩又好有愛的對話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