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故事:風景常變,心境不變

IMG_8468

話說我去Lake Louise時,因為走錯了一條山路,結果多花了近兩個多小時卻看不到甚麼,由於第二天早上要參加Local tour,我唯一多看一次湖的機會,就是去看日出。接駁巴士八時多才有車,我打算早上五時多徒步個多小時到湖畔(大不了Hitchhike),卻遇上同房有一位超好客的東北大叔二話不說,願意老早起床,車我去Lake Louise看日出。

別以為大叔就真的只是一個「大叔」,其實旅途上總是臥虎藏龍、高手在民間。大叔看來已五六十歲,以華人旅者而言,很少在這年紀還一個人自駕四出上路。聽他對行程的熟識,對附近公路的瞭如指掌,我知道他也來頭不少。

他一臉自信地告訴我,年青時也一樣是個背包客。當年他拿著二百元人民幣就從東北三省一直沿岸玩到海南島,沿途只靠散工、睡公園、到公共廁所洗澡來完成旅程。在那個還未有高鐵、海南島還是荒島的年頭,他還要找辦法渡海以完成旅程。如今或覺太辛苦,但事隔幾十年,他還很回味那段歲月,自覺這是青春一定要做的事,沒有長途旅行的見途與考驗,也成就不了今天的他。

人大了,他自知道體力與健康也不能夠再受得上漫長的背包旅程,「今時唔同往日」,有了錢會租車、願意住「有瓦遮頭」的地方,卻仍改不了背包客的習慣,應省則省、盡量節儉以去更多地方。他年事已老卻體力還在,沒消一會就跑上了半山觀景台看日出。他笑言,若不襯還「行得走得」挑戰艱難的行程,過幾年都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了,他自覺還未達要參加「巴士團」的階段,還想用自己雙腿,看更多,感受更多。

他對我說,年輕時應該出走更多,看更多的東西,別讓一份工作限死了視野與框架,人生不應只有工作,但年輕時也別花太多無謂的錢,年紀漸大,對錢的界線逐漸放鬆時,才吃好一點、住好一點吧!年青就是有這種本錢,長大後當你的體力與心智都有改變時,才別省得太盡吧!

回想起幾年前去旅行,還是會「訓街」、從不進餐廳吃一頓,乃至有了一定收入後,才會漸花多一點錢。

他說,年輕時應該要體驗人生、年老後才去享受人生。作為一個旅者,「背包熱情」可能真到幾十年後還沒減退,但那種視野和經歷,從一個老背包的口中說出,似乎倍覺味道。記得我在黑山共和國遇上一個環遊世界的六十歲大媽,也跟我說過相若的話。多了閱歷,對旅程的看法也有所改變。

分別前,他告訴我,永不把自己對旅遊的熱情減退,不然老來會後悔的。

我會銘記於心。

攝於Lake Louise, Canada

 

【延伸閱讀】我們要的是時間

【延伸閱讀】旅遊與生活,莫老才後悔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作品《澳洲首都不是悉尼:打工度假不似預期》現已有售,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多謝支持!:)

另將有兩場分享會舉行,期待您的參與!
11月18日(星期六)15:00-16:00: goo.gl/J9QdBR
12月1日(星期五)19:00-21:00: goo.gl/ZXcNzo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