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洲電影節2017:勁爆麻甩監獄(正場名為:殺出金邊監獄)

英文片名:Jailbreak

jail

還記得當年泰國的《拳霸》一鳴驚人,成功把Tony Jaa捧紅成國際武打巨星,而那邊廂亦有印尼的《突擊死亡塔》系列讓Iko Uwais捧紅,終來到柬埔寨也出了一部《勁爆麻甩監獄》,以最簡單的故事,把柬埔寨最強的武打動作場面展現給觀眾。故事用了個極牽強理由,便把一眾角色困在監獄中上演連場動作激戰。對於欲求觀能刺激的觀眾,本片倒真能完全滿足所需,因著劇本在此絕境中架空一切情理,一眾主角幾乎不問情由就一味打打打;故事亦一如《突擊死亡塔》般,把故事設置於密閉空間內,以超強壓迫感為觀眾帶來刁鑽的武打場面,再加上不時以主觀鏡頭植入,令武打場面凌厲刺激,而片中安插了不少幽默感極濃的笑位,也讓娛樂性豐富。不過,若要對比《拳霸》、《突擊死亡塔》一類東南亞的武打電影,本片竟更無故事可言。劇本牽強付會得連丁點情理也不顧及也罷,更無謂的是全片如像沒有劇本,乃至末段已覺嚴重動作疲勞。結局遇強愈強,終於來到兩強決戰,竟然就此打住,未知是想拍續集還是玩得太大難以收結,結局之爛尾可真令人徹底失望。

 

蝴蝶幫的「社團大佬」Playboy被抓,怎料他不過是社團的扯線公仔,幕後還另有黑手!滿以為是一項平常不過的任務,一眾警隊精英運送Playboy到高設防監獄後,始發現Playboy早已被下了江湖追殺令。獄中罪犯乘機逃脫,眾人走頭無路,被迫與這些重頭罪犯正面交峰,殺出重圍...

 

一如東南亞的同類武打電影,故事還是其次,最重要就是連場快、狠、勁,幾乎招招斃命的亡命打鬥。本片簡單交代了劇情背景後,就真的由頭打到尾,每場動作場面之間的文戲合共起來或許都沒有十分鐘。背景設置於監獄之內(我懷疑全片的所有監獄場景都是同一場景),在有限空間之下上演連場激烈打鬥,除了拳腳功夫也用上了兵器對打,更有數場超乎想像的殺戮場面(大刀對戰一場最為可觀),好此道者必大呼過癮。在呈現動作場面上,小試牛刀的一鏡直落已拍出痛快之感,不時轉換主觀式視點,更讓動作場面看來充滿玩味。
除了動作打鬥,驚喜在也安排了不少笑位,淡化了一味打打打的戾氣。無論是警隊或是反派,也滲入濃烈的幽默位,在緊湊之時突然出現這些毫無違和感的笑料,更增強了娛樂性,不致流於純粹剛強味濃的連場惡戰。

 

動作場面拍到夠刺激爽快,拍得過量倒又令人略感動作疲勞。本片誠言沒有故事可言,片初的簡短文戲,只為帶主角來到一所監獄,再用一些極牽強的理由讓眾人大打特打(一眾獄卒全是智障飯桶),幾乎全片都「搵戲嚟做」,比《突擊死亡塔》更無情由可言。全片完全不需要劇本,總之就是把主角們分開,見人就打、見人就殺,你無需理會對方是誰,總之「打死罷就」。面對這些不問情由的動作場面,缺乏一個合理原因支撐「打」的理由,而觀眾更深知一眾主角無論如何也「冇穿冇爛」時,投入感亦大大降低了。
當大家滿以為幕後的「終極大佬」,以至她的手下猛將終於出場,不單單是一些監獄小混混時,有關的兵器對打竟然草草收場,而一眾「猛將」原來只是虛張聲勢,只屬客串角色。你以為故事還有下文,但竟然於重要關頭就此收結,成功將一部本以毫無故事的電影寫下爛尾結局,要像同類題材般打動觀眾,甚至震撼全球,實有難度。

 

對於喜歡看武打動作電影的觀眾,《勁爆麻甩監獄》理應會收貨有餘,畢竟片中的動作場面真的爽快凌厲,運用上不同鏡頭更讓刺激感倍數提高。只是,本片隨便安放個原因便讓一眾主角毫無情由的打,遇人就打、轉個角落就打,片長90分鐘幾乎打足70分鐘,完全捨棄了一切劇情與情理,乃至結局一刻之突兀,更不禁從心叫了一句「咁都得?」
Rating:2.5/ 5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作品《澳洲首都不是悉尼:打工度假不似預期》現已有售,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另將有一場分享會舉行,期待您的參與!
12月1日(星期五)19:00-21:00: goo.gl/ZXcNzo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