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無限LOOP:比驚喜更驚喜!

死亡無限LOOP

英文片名:Happy Death Day

Happy Death Day

荷里活總時有「鬧雙胞」的事件,較遠的例子有九十年代末的《末日救未來》vs《絕世天劫》、《蟻哥正傳》vs《蟲蟲特工隊》,近年較經典例子就有《枕邊冇情人》vs《戀搞好朋友》。在《死亡無限LOOP》還未上映之前,有一刻我曾誤會與《7刻時空》是同一部電影,從預告上來看故事實在「如有雷同」,觀影後更覺得連內容都極為相近,透過意外被困於同一天內「無限Loop」的情節,學懂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而怎樣挑戰這個「Loop」的過程也很相近,惟兩者的成績卻差天共地。近年擅長拍低成本恐怖片的Blumhouse,愈來愈有無限創意,此作於海外票房叫好叫座,甚至成了Halloween的鬼屋主題(小弟當日有拍了一段鬼屋直播短片,詳情可看文末的「延伸閱讀」),再一次「刀仔鋸大樹」,與《7刻時空》簡直高下立見。故事聰明在把久違了《奪命狂呼》式「競猜誰是面具殺人狂」青春驚慄片,結合了科幻與懸疑元素,再加上輕鬆笑料,配合感人的扭轉,令全片高潮迗起,不同元素包羅萬有,愈看愈覺趣味盎然,成功突破了同類電影的傳統框框。有別於《7刻時空》拿了一個好題材卻不懂如何發揮,本片竟愈看愈有驚喜,尤其結局連番逆轉可真始料不及,一記聰明的「扭橋」把本以夠完美的故事錦上添花,繼《思.裂》《訪.嚇》後再創年度口碑與票房奇蹟。

 

生活不堪的學生Tree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在個陌生房間內,她如常地渡過了平平無奇的一天,即使那是自己的生日。在她歸家途中,她突然被一面具殺手殺死,一覺驚醒發現自己再次在同一個房間醒來。滿以為發了一場惡夢,始發現原來早已經歷過這一天,她一次又一次被神秘殺手殺死,卻不斷重覆著同一天。她要突破這一天的循環,就先要在殺手殺死自己之前找出真兇,不然她永遠無法逃離這場惡夢...


透過被困時空側寫一個審視人生的故事,不乏感人力度

一向很喜歡看這類改變過去、改變命運的題材,但於極相近的檔期下同時觀看兩部作品(其實《7刻時空》只不過香港映期太晚),很難不作個比較。誠言,《7刻時空》的前大半段絕對不差,把這類「無限Loop」的題材以親情包裝,絕對不乏佳句,只是末段婆婆媽媽、進退維谷,爛尾收場。相比之下,《死亡無限Loop》其實亦有相類設計(女主角也是帶點不良學生之感,也同有一個默默支持的「觀音兵」),惟在刻劃更為細膩下,無論親情與愛情線都更觸動人心,女主角的性格轉變更層層遞進,以一部驚慄片有此描繪實屬難得。來到末段的數場感情戲,拍來真摯感人,感人力度比《7刻時空》更強,把每一天當作是人生的最後一日/第一日,好好珍惜所有讓一切不枉過,認識自己也好好認識身邊人,才能活得更精彩;設定以主角的生日當天為故事藍本,更讓背後的意義深化。


把荷里活「玩到唔玩」的猜兇手情節科幻化,即使未必完全合理,效果竟然出奇地夾

就主線劇情上,拍來也有夠緊湊兼具娛樂性。一承Blumhouse的固有風格,嘗試於類型題材中尋求突破,將「無限Loop」的劇情以親情包裝,感覺或與《7刻時空》相近,但將這個題材融合久違了的「面具殺手」題材,就覺趣味盎然。當你有無限次機會去找出真兇、猜猜兇手是誰、每個身邊人都似乎有嫌疑時,原來背後一點也不容易,在命運的無情玩弄下,似乎怎也走下出這場陰霾。怎料,這個時空框架竟還能玩出無窮創意,非但追兇過程懸疑味濃、追看性十足,更喜見故事沒有把之拍得陰陰沉沉,過程不乏充滿神彩的笑位。劇本把這兩項關聯不大的議題混為一談,效果已夠出奇地精彩,哪知好戲尚在後頭。

故事的高潮位無疑是把真兇來個揭秘,更把一直默默鋪排的伏線來個完美的前呼後應,本已令人眼前一亮,而那個「局中有局」的鋪排,也不禁讚嘆劇本鋪排心思之妙。怎知「局中有局」後還再有局,滿以為已能就此收場,竟然來個「扭上扭」,更難得「扭」得自然,情理兼備,成功為故事劃上完美句號。

 

 

女主角Jessica Rothe或不算出名,但於這部低成本電影中擔正大旗,由頭帶到尾。如前文所言,劇本難得把角色刻劃得細膩傳神,也得依靠她在片中自信十足的演繹,才能令角色性格夠立體。在這類無需甚麼演技的類型電影中,她把角色從自負(初段真的演活了一個「八婆」所為)到末段七情上面,為身邊所愛的人勇敢去對抗命運,演出層次分明,也難得喜劇感不俗,成了本片的一大功臣。

 

 

總的而言,《死亡無限Loop》是一部於類型題材中創出驚喜的驚慄科幻題材,再現Blumhouse創作團隊的無限可能。劇情不單把科幻、懸疑、驚慄、親情等元素完美融合,更來個前呼後應,末段高潮迗起,驚喜一浪接一浪。滿以為「局中有局」的設計已夠驚人,怎料再來個「局中有局再有局」,把劇本的驚喜再度昇華。雖然,前段就著「無限Loop」的情節未必玩得夠盡,惟這個結局之玩味,也足令人難下深刻印象了。
Rating:85/ 100

 

【延伸閱讀】洛杉磯環球影城Halloween Horror Nights 2017:當《閃靈》遇上Jigsaw時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作品《澳洲首都不是悉尼:打工度假不似預期》現已有售,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2 Comments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