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兩爸右兩爸:Mel Gibson亂入成功

左兩爸右兩爸

英文片名:Daddy’s Home 2

daddy's home 2

一如華語有「賀歲片」,外國的節日大檔期如感恩節或聖誕節,都有這類「柴娃娃」的「賀歲片」,當然西方的喜劇玩得更放,但題材也離不開現實很難出現的家庭,有一班極「騎呢」的家人或朋友,圍在一起過一個失控的節日。首集《左一爸右一爸》未必算是叫好叫座,但總算令電影公司有賺,竟可以拍部續集《左兩爸右兩爸》。上集全靠兩位演員的化學作用,為觀眾帶來了強烈笑彈,今回再一次加碼,非但兩位主角的家庭關係「七國咁亂」,連帶上一輩的關係一樣有夠混亂。一如同類題材,也是隨便找個理由讓一班互不咬弦的角色聚首一堂,度過了一個失控的節日,最後尋回親情的真義之類套路。首集不乏大量到肉的處境式笑位,幾乎從頭到尾都不能令觀眾喘息。今集明顯不如上集般痛快,笑位略嫌片段式及堆砌,縱仍能讓你笑得出,卻只屬過目即忘。故事想大搞親情牌、描述兩個家庭冰釋前嫌、怎與下一代相處的方式,只是角色關係過於混亂,有關情節也難以彰顯。尤幸,兩位主角的化學感仍在,「小學雞」式對罵仍然湊效,而久違Mel Gibson不斷「花生友」式插科打諢,為電影帶來了濃厚的幽默感,算是挽回全片劣勢。

 

 

Brad與Dusty「化敵為友」後,成功平衡得兩者的關係,卻令兒女對遊走兩個家庭疲於奔命。他們為修補這段關係,決定於節日來一場度假,更邀請了兩者的父親一同前來。滿以為這將是個完美假期,怎料Brad與Dusty的關係再度惡化,而兩位父親背後的秘密,亦令這個假期蒙上陰影...


Mel Gibson以一副「花生友」形式嬉笑怒罵看這幫怪人,成了全片最搶鏡一員

首集《左一爸右一爸》以兩個「後父」之間針鋒相對的關係,為觀眾帶來了無窮笑彈。作為可以一次過完結的故事,竟然強加一部續集,找個藉口讓一眾角色聚首一堂,也知道這不過是添食味濃的故事。誠言,今集還能讓觀眾笑得出來,Brad與Dusty兩位性格極端角色的「小學雞」對話確不乏笑位,後加了由Mel Gibson所演的Kurt,不斷「花生友」式插科打諢,也為電影增添不少神彩,演員的合作上,仍能找到首集的火花。可是,作為一部「添食作」,本片其實並無甚麼劇情可言,純粹找個理由堆砌一個故事,笑位之間連貫性不強,也沒了首集創意十足的自圓其說收筆,變相讓笑料難以延續,只成了片段式笑料,過目即忘。

因著故事沒有明顯的故線線,到了末段似乎難以收結,強加了首集片尾某角只覺可有可無兼突兀,結局再如華語賀歲片般來個「齊歡唱」式收筆,勉強帶動得節日氣氛,卻難有完整的故事可言。


在短短個半小時內人物支線關係過多,令劇情鬆散胡鬧

大抵為了不讓電影太無厘頭,也安排了幾條親情線,甚至「三代同堂」的相處之道,如何在一個混亂假期中尋回失落親情。這個設計的出發點不俗,偏偏劇情把這兩三個家庭關係弄得太混亂,再加上過去的種種恩怨情仇,別說你有沒有看過首集,即使有看過的話,獨論本片關係之複雜,幾乎比電視台的處境喜劇關係更混亂,觀眾稍一不慎隨時難分誰與誰,親情線如同作廢。


Will Ferrell與Mark Wahlberg經過首集的合作無間,今回仍有不俗火花

一如首集,Will Ferrell與Mark Wahlberg兩位「小學雞」還是充滿化學作用,二人對罵再一次成了電影的喜劇泉源,在一個重視化學反應的故事中,他們的演出足成電影的成敗關鍵。不過,這次最搶鏡的還得數Mel Gibson,常演銀幕鐵漢的他,今回演一個「爛撻撻」的父親,幾乎每次出口金句,看著這群「小學雞」、「騎呢怪」的反應,活像「花生友」上身的對答,搶盡兩位主角風頭,是全片的一大驚喜。

 

 

《左兩爸右兩爸》作為一部節日電影,如沒太大期望或求深度,本片還能逗你一笑,個半小時也不會覺得太多悶場。對比起首集,本片明顯添食味濃且劇情鬆散胡鬧,過度複雜混亂的人物關係,更是令人難以投入,幸得一眾演員的落力演出,令本片又不致如外間般劣評如潮。
Rating:65/ 100

 

【最新旅遊文章】旅人故事之風景常變,心境不變

【最新旅遊文章】用三年荒島生活換一個移民資格,你願意嗎?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作品《澳洲首都不是悉尼:打工度假不似預期》現已有售,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