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孩:生硬的轉折恕我感動不來

奇蹟男孩

【睇文前留意喇】

第二場香港區簽名會將於1月7日舉行,期待見到你:goo.gl/wLLCcQ

英文片名:Wonder

Wonder

《奇蹟男孩》不單是片名,就連電影本身也可算是個「奇蹟」。無論於北美或香港,同期對撼幾部大片卻叫好叫座,在港憑口碑愈映愈旺,是近期的一道影壇奇蹟。故事講述一個先天接受了多次手術的男孩,如何在備受歧視及欺凌的校園中活出精彩人生,是一派很「正路」的溫情小品。題材極度正面,除了小男孩的主線外,也道盡了他的處境怎樣影響得身邊人,而電影(據說原作亦然)分開了不同人的視點出發,剖析各人的內心世界,也令電影沒有流於單調平面。不過,到底本片有沒有那麼「神」,甚至叫人哭崩就真的可喧可點。的確本片有不少煽情催淚位,惟手法流於外露,縱是感人卻又未必能擠出眼淚;過份正面樂觀,圍著小男孩身邊的人全均是大好人,即使非好人也是背後有苦衷,看似極正面的題旨卻樂觀得超乎想像、脫離現實,而末段,硬要來一場場冰釋前嫌,數段轉折也來得太突兀。作為一部合家歡電影,劇情執意把這些人物關係弄得充滿正氣,正面的想能讓小孩覺得人性本善、人間滿希望,負面的想,就是強行掩蓋成長路上的人性陰暗面。這算是一部四平八穩的小品電影,好評之此個人真覺得有點過譽,也恕我接受不了這過度美化的價值觀。

 

Auggie天生臉部殘缺,多年來接受過無數次手術,仍難改變他的外貌。自小Auggie在母親的指導下於家中上課,到了十歲的那年,母親決定送Auggie入讀學校,過一個正常的童年。Auggie的外貌令他在學校中受到百般欺凌,更被一次又一次惡作劇令他自信嚴重受創...

從小男孩再延伸到其他身邊人的視點,令簡單的故事看來不流於單調乏味

在同類題材中,故事絕不難猜到發展方向甚至結局,如何在千篇一律的故事中,勾劃出細膩的感情與內心戲,製造得窩心動人效果,就是最考功夫的一環。全片以一個典型的美國家庭為主調,無論父母或姐姐都是完美無瑕的親人,初段描述他們怎樣疼惜主角,彼此之間的交流互動,確拍出了一定的窩心效果。以此故事隨時一小時已能說完,因此劇情不單流於小男孩的成長旅途,同時也刻劃了他的人生怎樣影響身邊人。從小男孩身邊的角色、不同視點中敘事,當你誤以為自己是最慘時,其實圍著你的身邊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像其姐姐為著這個弟弟幾乎付出了所有青春,也得不到應有的家庭溫暖,仍默默忍受這一切,與小男孩之間的數場交流就最為動人;筆觸細膩,是全片最耐看的一段。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部份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起初,我誤以為這是一個成長旅途的故事,描述青春期的種種問題,從友情到愛情的茫然若失,到朋輩間的背叛與欺凌、成長中所受到的連番挫折;生命中總有些人是悄悄的來,也默然地離去,是人生中的必經階段,這些鋪排輔以小男孩的經歷,效果相當立體,確令我有所驚喜。

怎料於中段開始,轉移以小男孩的視點出發,這理應是電影的靈魂所在,描述他怎樣扭轉別人的誤解、活出精彩的人生,卻成了失望的一環。全片除了一位富二代勉強算是反派外,幾乎沒有一個不是大好人,即使討厭你背後也有因由、即使默然離開背後也有其苦衷(姐姐的那段姊妹姐真牽強得滿腦子問號)、即使杯葛你最後都有機會冰釋前嫌。因著劇本起初明顯地為不同角色賦予外露的性格,你誤以為他們真是個「反派」,或說主角們成長路上的遺憾,到最後竟然不問情由硬要把之扭成《愛回家》式脫離現實的關係,再藉此硬插大量催淚彈,直叫末段非但感動不來,甚至因其極不流暢的轉折看得有點反感,似乎硬要令觀眾感動。難道,刻意抹走人性的陰暗面、成長路上的種種跌碰,就說小男孩能夠活出精彩人生,做個「奇蹟男孩」?效果只覺前後調子不一、鋪排生硬突兀,可真感動不來。

本片成功為Jacob Tremblay一當男主角的滋味,再次緊扣觀眾心靈

Jacob Tremblay於《抖室》一鳴驚人,後於「年度神片」《冰鎮房嚇》為觀眾帶來連番笑彈,今回擔正成為男主角,在化醜的裝容下仍能發揮其自然的演技,實是新一代的天才童星。Owen Wilson要他「正經」地演一個父親,好像格格不入,而Julia Roberts演個好媽媽角色,發揮亦有限,只屬「群星拱照」Jacob Tremblay之列。

 

 

我不能說《奇蹟男孩》是一部極級佳作,好評至此也真有點過譽。這亦算是一部四平八穩的作品,不乏窩心動人時刻,從不同視點來描述一個人的成長之路,怎樣影響身邊人的軌跡,也是不俗的手法。可是,末段為求營造樂觀積極的效果,不惜強行扭轉人物性格,無論如何小男孩身邊總是一大堆好人,各人性格逆轉也同時大放催淚彈,惟感情轉折生硬時,可真恕我感動不來,甚至愈看愈反感。到最後,是小男孩幸運地當個「奇蹟男孩」,還是他真的影響得身邊人,成了「奇蹟男孩」,真的可喧可點。
Rating:60/ 100

 

【延伸閱讀】珍惜你現在擁有的感情,哪怕有天會失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澳洲首都不是悉尼:打工度假不似預期》火速售罄,第二批貨現已到港,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1 Commen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