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娛樂家:100分鐘迷人的娛樂盛宴

大娛樂家

【睇文前留意喇】

1. 第二場香港區簽名會將於1月7日舉行,請即報名:goo.gl/VuwixK

內容到底係乜玩法?可以睇:goo.gl/wLLCcQ

2. 第四屆「晞。觀影記事」年度讀者電影票選現已接受提名,請即參加:goo.gl/CrViDt

英文片名:The Greatest Showman

大娛樂家

去年的《星聲夢裡人》叫好叫座,不單在頒獎禮上大獲全勝,更廣為觀眾所愛,也喚醒了大家對歌舞片的熱情。或許,大家覺得《星》片的歌舞場面太少、對白太多,這部《大娛樂家》便能滿足你所需。故事以馬戲團之父的生平改篇,道出這位「大娛樂家」一生的起起跌跌。入場前誤以為只是一部傳記電影,怎料竟是大型的歌舞電影,是真真正正有歌有舞、幕幕大場面的那一種,絕對是久違了的製作。打從開場開始已緊扣觀眾心靈(一場天台漫舞已馬上深深吸引了我),幕幕極具視聽之娛的大型歌舞場面絕對震撼人心,加上故事以馬戲團為背景,再於歌舞中滲入了雜技元素,娛樂性就更豐富。作為帶點史詩式氣魄的電影,還得是「唱多過講」,竟然只有約短短100分鐘,起初還擔心到底能否圓滿交代劇情,怎料劇情竟然非常豐富,充滿包羅萬有的驚喜;簡約的電影語言成功以最少對白,交代出完整的故事,無論感情線還是主角的人生轉折,輕輕幾筆道盡人生百態與追夢應有的態度,主題交代起來言簡意賅,讓觀眾度過最美妙的100分鐘。

 

 

出身寒微的Barnum與妻子Charity共度半生,過著簡樸而快樂的生活。某天,他突然被裁員,靈機一觸開家奇人異士的表演場館,以小聰明捕捉得觀眾的獵奇心態,讓他大賺一筆,瞬間從低下階層成為富翁,躋身進上流社會。漸漸,Barnum被名氣沖昏了頭腦,甚至忘記初衷,令Charity與一眾好友都紛紛離他而去,一場意外更令他跌至谷底...


幕幕華麗歌舞場面重現了荷里活歌舞的盛世,賞心悅目

事前只知這是一個談及Show Business傳奇人物的故事,即使從預告片中也想不到原來是一部歌舞片,就是那類超過八成對白都是唱出來的歌舞片,甫開場簡述了男女主角大半生的歌舞場面,已令我眼前一亮。當《星聲夢裡人》未必能稱之為一部歌舞片,而台灣的《52Hz, I love you》又未如想像般大型時,這就真能滿足歌舞片迷的所需。
本片並非單純男女主角之間的對唱,多為幕幕極盡奢華的大場面,更具百老匯式歌舞大場面。因著這是個以馬戲團為背景的故事,編舞更加入了不少雜技元素(酒吧「談判」一幕尤為有趣),突破了單純歌舞的節奏感,令劇情更為熱鬧可喜。此外,作為一個原創故事,全片的歌曲亦悠揚悅耳,幾首重點歌曲如預告片中的《This is me》更是極為「洗腦」,充滿視聽之娛。


全片人物支線極多,卻在有限時間內拍出了豐富的劇情

視聽效果夠精彩,令全片充滿目不暇給的畫面,再加上幕幕華衣艷服、歌舞場面連細節位的動作都沒有忽視時,早令全片沒有絲毫悶場,而劇本上的鋪排、敘事之簡潔,節奏明快兼夠熱鬧。作為傳記,還得是歌舞電影,片長只有單單100分鐘,少點功力也會劇情空洞。本片勝在用盡最簡潔電影語言,哪怕一個眼神或一個動作,已勝千言萬語。片中有著頗為複雜的人物關係,再於有限時間內交代出主角人生起起跌跌,從一無所有到揚名立萬,再搞至眾叛親離,而一眾配角的故事又與他緊密連繫;鋪敘起來卻相當流暢,更難得各個角色們盡皆性格鮮明,故事又有清晰的起承轉合;以同類電影中,本片得此效果也真驚喜萬分。

 

 

Hugh Jackman繼《孤星淚》後再一次又唱又跳,發揮或不如《盧根》般立體,仍演活了一代傳奇人物的一生,但憑本片爭最佳男主角就好像有點難度。Zac Efron難得一回不演「廢青」或古怪角色,以他《歌舞青春》的成名歌舞藝演出,與Hugh Jackman同場較量也絕不失禮,算是他較為討好的一個角色。

 

 

《大娛樂家》牌面好像吸引力不強,數段預告片也未必能道盡其賣點,惟入場後卻大開眼界。久違了的百老匯式大型歌舞,加上精心設計的視覺效果與歌曲,拍來幾乎每分每秒都能牽動觀眾心靈,絕對能滿足歌舞片迷所需,以原創歌舞片而言,本片合格有餘了。有史詩式氣魄卻無需大搞三小時的史詩式長度,100多分鐘或覺片長略短,卻有能於有限時間內寫出最豐富的劇情,情節充實,恰到好處。作為節日電影,成功拍出最窩心迷人之效,功德圓滿。
Rating:90/ 100

 

【最新旅遊文章】珍惜你現在擁有的感情,哪怕有天會失去

【最新旅遊文章】我們才明白的尷尬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首批火速售罄,第二批現已有售,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