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有如腦海閃過一場人生走馬燈

與神同行

第四屆讀者電影投選已有提名名單,請大家踴躍投票:goo.gl/zrE2Li

台灣區即將有兩場分享會:
13/1 (星期六)台中場:
地點: 找路咖啡 - 台中市北區德化街320號
時間:18:00 – 20:00
報名及詳情:goo.gl/n3CPgd
* 此場參加者請報名後留言說明購書數量

21/1 (星期日) 台北場:
地點:流浪ing旅遊書店 -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74巷3弄2號1樓
時間:14:00 – 16:00
報名及詳情:goo.gl/2fVoKh
* 需於報名表內填寫資料才算成功參加
* 帶外食酌收50元清潔費押金,離場時出示垃圾退還

英文片名:Along with the Gods

與神同行

2016年南韓電影曾在亞洲地區賣個滿堂紅,不止《屍殺列車》,還有《下女誘罪》《哭聲》等等均是不可多得的佳作,2017年的勢頭好像不如一年前,未知《與神同行》能否就此打響頭炮?改篇自漫畫的《與神同行》於南韓大破票房紀錄,更以天價製作費重構一個死後的世界,講述一位死者於死後接受審判,藉此回憶生前的憾事與過錯。與同期迪士尼的《玩轉極樂園》可說是個平行宇宙,雖無《玩》片色彩繽紛的異世界,主題卻一脈相承,談個關於親情與遺憾的故事,也一樣會讓你憶起自己的親人。欲看宣傳上的大型視覺特效,《與神同行》難免有所失望,畢竟以特技場面而言,基本上是荷里活A級大製作的要求,惟技術明顯難以支撐,甚至出現了「物景分離」的效果,這一點倒真極為失望。

從另一方面來看,《與神同行》卻比《極》片更感動人心。滿以為故事就是談男主角死後所面對的審判與挑戰,怎料弟弟竟又拉扯多一條支線出來,到最後暗藏的伏線完美連貫,再來一記精彩的扭橋,道盡了人生的世事無常。生前沒有好好珍惜、死後才願去彌補,只能為不能回首的過去而流淚;一念正邪,卸下無盡的執念,放過你亦是放過自己,成功引起全場紙巾聲。假如,《玩轉極樂園》呈現的是個美好的死後世界,那麼《與神同行》倒是更具共鳴的世界觀,觀影時甚至讓你不斷思考人生的得失缺憾,其設定的遊戲規則比《玩》片更立體更緊湊,創意絕不輸蝕於那個動畫王國!

 

 

消防員金正鴻多年來拯救了無數生命,卻於一宗救援行動中喪生,被地獄使者帶到地府,唯有通過七大地獄的審判才能投胎轉世。金正鴻被選為地獄久違了的「貴人」,輕易通過了多重考驗,當眾「鬼」以為他能夠成功轉世時,因他而起的冤魂卻打亂了地獄的秩序,而金正鴻過去的陰暗面也漸漸顯露,一場足以影響陽間與陰間的危機即將展開...

 

與神同行
《與神同行》縱不算能完美解釋,卻能為既定的遊戲玩法作個自圓其說,算能收貨了
無可否認,近年在製作娛樂大片上,南韓確實已超越了日本,成為亞洲的王者,打從此作的宣傳與預告片中,已告知了觀眾這是一部娛樂大片,也不負眾望。作為南韓年度壓軸重頭巨製,《與神同行》打從開場第一個鏡頭已經馬上「入戲」,為觀眾帶來了不能喘息的刺激快感。片長超過兩小時,不斷有層出不窮的意外與變卦,動作、特技、搞笑、催淚、靈異、科幻兼有之,帶動出最強烈的娛樂性。改篇自漫畫的故事,有了原作的根基下,呈現出一個超乎想像的世界觀,把傳統的地獄概念,以魔幻角度去呈現。無論是一眾角色,以至不同的地獄、穿梭陰陽界的方法,甚至是冤魂、報夢、祭品等等民間傳說亦有涉獵,包羅萬有的元素為觀眾帶來了目不暇給的驚喜。

《與神同行》拍來鋪排起來層次分明,讓主角的過去慢慢顯露,到了末段能來一記出人意表的轉折,再把片初訂下的「遊戲規則」互相呼應,製造得超感人效果,創意度絕不比同期《玩轉極樂園》失色。當你誤以為故事就此跟隨男主角的步伐審視他的一生,一條始料不及的支線又能帶動另一連串高潮位,盡見劇本的心思。

 

 

假如《玩轉極樂園》是美化了死後的世界,《與神同行》則是以較寫實的方式審視人的一生。《玩》片談的是個親情與遺忘的故事,縱有反派出現也是走較光明的路線,相比之下,《與神同行》談的是個親情與贖罪的故事,當中涉及到人性最陰暗卑劣的一面,卻更能讓觀眾反思人生在世、珍惜眼前人的意旨。

種善因得善果,做了好事自會受到好的看待,但一件事情有正反兩面,善意背後或總帶來了惡果,倒也是無可厚非。反之,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每個人總有其人性陰暗的一面,生前所種下的冤孽,彌留於陰曹地府也不能輕言贖罪。可是,同樣有正反二面,生前種下了的惡果,又可會為身邊人帶來幸福與希望?一刻走上歪路,又是否直至永生也恨錯難返,永不超生?《與神同行》就此道出了親情的種種遺憾,活著不懂珍惜,死後才想努力彌補已經太遲。到了結局再來一記精彩的扭橋,輔以典型的韓式催淚彈,感人力度比《極》片更強。這個贖罪與寬恕的過程,勝在拍得通俗易入口,或不如《極》片般美好,卻實在地讓觀眾憶起人生的種種,觀影過程竟如「人生走馬燈」般,想起了自己大半生的過去。畢竟,在改篇漫畫原作上總有所取捨,《與神同行》仍有解釋不周的情況出現(或許下集才解釋),惟背後所彰顯的意旨比《極》片更深刻立體,已經喜出望外了。

 

與神同行
過份明顯的「綠幕景」令電影的可觀性大減
《與神同行》故事之奇特創意與感人是最驚喜一環,事前誤以為是一部特技大片,抱此心態定必失望透頂。雖然近年南韓拍了多部堪比荷里活的特技大片,本片成績竟然嚴重倒退。大抵《與神同行》場面太大型太誇張,幾乎幕幕都有動作大場面,惟特技水平難以支撐,令動作特技場面嚴重失真,也破壞了故事的投入度,明顯是一部「綠幕電影」。重頭戲的決戰失真得看不清畫面細節是一敗筆,連帶文戲竟出現物景分離的情況,是近年同類電影中較失色的一部。

 

與神同行
河正宇於此作中擔演一個型格十足的地獄使者,縱非男主角卻成了全片最耀目一員
演員方面,河正宇近年正式從小眾電影演員走向一線之位,今回演個有情有義的地獄使者,型格十足,成了全片最耀目的一員;朱智勛的演出就更為驚喜,不單是耍帥,更比河正宇多了幾分幽默感,為全片帶來多個笑位,淡化了全片的悲情色彩;車太鉉似乎多年來也難走出其「戇男」形象,在眾人中成了較失色一員。最驚喜倒是一眾串星與綠葉的演出,眾神與判官的客串演出,過程有如「認人」一樣,相當過癮,尤其是最後一個鏡頭最後一句對白,深明其義定會拍掌叫好。

 

 

總的而言,《與神同行》絕對是近年南韓電影的又一新驚喜,在《醜女大翻身》的導演金容華導筒下,以魔幻角度重構地獄的奇異世界。不單是宏大的世界觀,還有自創的遊戲規則、暗暗鋪排的角色關係,道盡了生前死後無常的命運安排,把善惡一念、親情無價的意念完美演繹,不難叫觀眾哭成淚人。唯一美中不足是電腦特技極為失真,實難支撐故事所需的視覺效果,讓可觀性大為削弱。
Rating:80/ 100

 

【最新旅遊文章】震撼的紅葉天地(Part 1):山口香山公園、防府毛利氏庭園

【最新旅遊文章】震撼的紅葉天地(Part 2):佐賀大興善寺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首批火速售罄,第二批現已有售,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