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迷宮:死亡解藥(IMAX 3D):獨求觀能刺激仍無失望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電影

英文片名:Maze Runner: The Death Cure

MazeRunner

「青少年反烏托邦」小說題材被一窩蜂地翻拍,也一下子一同「攬炒」,近兩年已經買少見少,不乏拍不下去的例子,唯獨算是繼《飢餓遊戲》系列外較具口碑的《移動迷宮》,也好頭好尾來個第三集《移動迷宮:死亡解藥》完結一切。事前曾有傳最終章又分拆上下集放映,未知是否因主角Dylan O’Brien受傷所影響(也是映期延至今天才上映之因),最終也是一集過上映。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久聞原著最終回也有夠爛尾,看畢全片又不覺「爛尾」(起碼不如《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般「霸氣」地跟足原著),再翻查資料,才得知原來電影版於續集《焦土試煉》已開始已改動甚大,來到《移動迷宮:死亡解藥》反而補回了小說的不足。承接上集劇情,主角一行人要拯救被抓的隊友,同時也得粉碎WICKED陰謀,背後的真相漸揭宗,也令眾人陷入另一場危機中。一如首兩集超緊湊的節奏,《移動迷宮:死亡解藥》片長近兩個半小時都毫無冷場,危機一個接一個,從片初的營救行動到重頭戲的滅城之戰,都拍出了同類題材展現不到的氣派;末段文武所全的動作大戰,若論觀能刺激無疑絕不欺場,在IMAX下觀看更見雄奇氣勢(《移動迷宮:死亡解藥》縱無IMAX鏡頭,卻全片皆以Full screen展現)。不過,即使劇本力求把原作失控了的劇情導回正軌,在兼顧動作場面與解釋劇情上還是力有不遞,細節交代粗疏是一大弊病,首兩集太多懸疑未破的地方也沒有解說,在時間所限下,一切情節巧合得盡在意料中事,也屬本片的敗筆。

 

Minho被擒後,Thomas與好友們一直企圖要拯救他卻事敗,而Minho更落入了WICKED手中進行殘酷實驗。輾轉間,Thomas等人來到了一座最後的城市,正正是WICKED的最後基地,他們為要查出幕後真相並拯救Minho,不惜冒險潛入虎穴,卻重遇回背叛他們的Teresa。當他們的新仇舊恨還未清算好,一鼓反抗勢力已悄然蘊釀,而Thomas更發現自己身繫眾人之存亡...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影評
獨求觀能刺激,《移動迷宮:死亡解藥》動作場面之浩大可說是三集之冠

首兩集《移動迷宮》不單有精彩不已的動作場面,更以連環緊扣的精密劇情,為觀眾帶來了超強追看性,在同類的「反烏托邦」題材中脫穎而出。電影版於上集已大幅刪改劇情(有看原著的朋友不妨討論一下),因此今集以「救人」非「身世之謎」作重點,令劇情節奏更加明快,作為一部娛樂電影、不求思考確有驚喜。導演Wes Ball以製作特效出身,頭兩集已盡現他處理動作場面的功架,《移動迷宮:死亡解藥》以更大型動作場面震懾觀眾。打從開場一段火車拯救行動已緊湊刺激,先以誇張且刁鑽的動作場面為觀眾來一場「熱身」,也明顯地告訴大家今回將是正式「埋牙」,非如前兩集般要不斷解謎。

 

雖然片長達近兩個半小時,卻被一浪接一浪的動作場面弄得喘不過氣來,乃至結局來一場重型滅城之戰,場面之震撼更是入場前始料不及,完全超越了上兩集的視野。幾線不同人物的戲份同時進行,危機連環緊扣,當中更有不少始料不及的情節,拍來一氣呵成相當過癮。一如近期迪士尼的真人電影般,《移動迷宮:死亡解藥》IMAX版也用上了全幕展現,把浩大的場面完美展現,令電影錦上添花。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演員
在兼顧動作場面與時間所限下,《移動迷宮:死亡解藥》一干人等的背景都被架空了,甚至可說是來去如風

欲看動作場面、追求觀能刺激,《移動迷宮:死亡解藥》真的沒有失望,但若講求劇情上的玩味,就明顯不及上兩集。即使電影彌補了原作的不足部份,但同時又要兼顧動作場面,令片中不少細節及前兩集的謎團只得三言兩語草草交代(中段某角色出現只覺突兀而非出人意表),而首兩集的重要人物、講求合作性的拍檔,今回在Thomas為主導下,都變得黯然無光,通通淪為了大配角。Thomas與Teresa之間的感情線、Teresa的內心掙扎處理不俗,卻白白浪費了一眾可堪發揮的配角,竟連客串也不如,部份人更沒有好好交代他們的下場、大半部電影跑到哪裡去。到最後,雖為一部最終章,只能說是不致令整個故事爛尾,都沒有到甚麼謎團。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在篇幅及時間所限下,一切情節都只能順理成章的展現。幾位主角每一次在危急關頭都一定能逢凶化吉,甚至作了無限個預備以應付無限個巧合,這些「救星」的出現偶一為之亦可,但全片不斷重覆又重覆,到了最後幾乎都能猜到他們總有辦法求生,完全失去了上兩集未知生死的懸念。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 結局
作為一部最終章,《移動迷宮:死亡解藥》即使能把故事完結,卻沒有解釋盡謎團,也是一大敗筆

總的而言,作為一部最終章,《移動迷宮:死亡解藥》確能帶動得應有壓軸高潮氣勢,場面愈拍愈大,視覺效果與動作場面超乎想像,加上超明快的節奏,令長達近兩個半小時都沒有悶場,當可關閉大腦盡情享受娛樂快感。不過,如果稍作思考的話,本片即使不致爛尾,仍難掩劇情細節上的種種漏洞,一切情節順理成章,把主角以外的一眾角色全淪為為動作場面服務,數個轉折或能帶來一刻嘩然之效,在鋪排欠奉下,卻難在觀眾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Rating:80/ 100

 

【最新旅遊文章】It is the way life should be – Hobart, Tasmania

【最迎旅遊文章】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火速售罄,第二批貨現已到港,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