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下關「唐戶市場」平食海鮮料理!

去旅行從來對食要求不大,即使來到日本都不會太著重「食」的環節,哪管再美味的料理,我都可有可無,到便利店買飯糰或便當,對我來說還更方便快捷,著名料理或許待最後一晚,或是在Hostel認識到新朋友,一起外出才會吃吧。又或說,最近幾次去日本都跑到偏遠小鎮,就如這次行程前半段在山口縣各小鎮跑,隨時連餐廳都沒有,又怎會要求甚麼料理?

 

來到下關的「唐戶市場」,我還是放縱一次,大快朵頤,談不上超便宜,卻是一個蠻特別、選擇繁多的海鮮市場。

 

P_20171126_125954_vHDR_Auto_HP
下關景點不多,來此遊覽大多都以唐戶市場為主菜了
在前往「山口」的旅程中,購買了山口、廣島JR票(連同往福岡之新幹線),惟北九州與山口之間的路程,只包括了新幹線路段,普通JR已變成了九州路段,並不包括在內。若乘坐山口的JR,一般都會在下關站下車,再轉乘鹿兒島本線前往九州。回程途中,不想就此直接從山口一帶回到九州,也在此停留了半天,重點就是前往「唐戶市場」。

 

P_20171126_130430_vHDR_AutoP_20171126_131137_vHDR_Auto
唐戶市場的人流極其量是熱鬧,不至於人多得走不動;縱能找到中文字,遊客味卻不太強
從下關站步行往唐戶市場約3公里,對比早前走了25公里,其實不算甚麼,但見有巴士也不想太辛苦,便乘坐數個站來到唐戶市場。這平日真不過是個「市場」,來到周末就會搖身一變成了大型海鮮市場,以廉價兼種類繁多的海鮮,如壽司、刺身、海膽飯等等吸引遊客,最著名就是河豚刺身。到過多個日本著名的海鮮市場,要不價錢較貴、要不就人流過多興致缺缺,這裡就恰到好處。

 

P_20171126_131456_vHDR_AutoP_20171126_130653_vHDR_Auto
最著名的當然是壽司,也有其他海鮮料理如串燒
市場的面積不大,如不駐足購買,不足十分鐘已能逛完,但眼見這些琳瑯滿目、想像不到那些甚麼東西的壽司,倒又大開眼界,吸引我吃完一家又一家。要「經典」的壽司像三文魚、吞拿魚、鰻魚等等當然能夠找到,吸引我的從沒見過,甚至看了中文都不知道那是甚麼品種的壽司。
這些壽司勝在價錢相宜,基本價位都是100-200 yen,隨時比一般日本迴轉壽司店更便宜,且種類繁多又夠新鮮,每一店家的種類都略有不同,自然愈買愈多,都沒有哪款真的失望。各款海鮮飯都不昂貴,最便宜700 yen也能買得到,但一個人吃不了太多,買幾回壽司都夠飽了。

 

P_20171126_134839_vHDR_AutoP_20171126_140342_vHDR_Auto_HP
對比起包裝精緻的刺身,我更喜歡外表平平無奇的河豚湯
既已來到,當然也得一嚐著名的河豚刺身。刺身一般都是大盤的買,我一人淺嚐,慶幸找到了最後一碟小份的。有別於一般刺身般鮮甜,河豚刺身沒有甚麼味道,吃下去帶點魷魚口感,沒有驚喜更有點失望,當作獵奇試試,反而另一款人氣的河豚湯就清甜鮮美,比刺身值得一試。

 

P_20171126_144159_vHDR_Auto
在唐戶市場戶外用餐區,可欣賞得關門大橋與海峽的景色
得注意,唐戶市場只於週末營業,並只營業到下午約三四時(其實離開約兩時已有部份檔口準備關門),再加上附近的景點赤間神宮沒甚特別,若時間不合,倒可以略過此地。

 

P_20171126_150645_vHDR_AutoP_20171126_151615_vHDR_Auto_HP
遊下關與門司港,這條行人隧道都是必到的「打卡位」了
離開了唐戶市場,沿著關門大橋方向走,就是另一個有趣的景點「關門海峽行人隧道」,賣點是連接著日本的本州與九州兩個部份,能夠從下關所在的山口縣步行至北九州。路程全長不足一公里,步行距離約十分鐘就能至九州。如非這獨特的地理位置,這真不過是一條普通的隧道,卻因為「從本州步行到九州」的這個賣點,令其人氣大增,來此「縣界」「打卡」都正常不過了。

 

P_20171126_160022_vHDR_Auto
除非是超級鐵道迷,否則「潮風號」這短短的路程毫無特別,連同走到車站與等候的時間,隨時走路更快
從山口來到九州,也代表自己從行程中較荒蕪的小鎮,正式來到了大城市,遊客最常到的第一站,都是門司港。從關門海峽隧道出口走一段路,可乘坐觀光列車「潮風號」到門司港。有別於日本一貫向遊客招手、設計特別的觀光列車,這「潮風號」可謂毫無特色可言,只是短短一小路段,其實連同步行與候車時間,基本上都差不多走了門司港一半路程。

 

P_20171126_165001_vHDR_Auto
純粹消磨時間,門司港真能逗留兩三小時,刻意前來就不必了
門司港曾是日本三大港口之一,因為連接九州與本州的重要地理位置,吸引了許多外商在此,經過翻新後便形成了現今的「門司港懷舊區」。這大抵是我們口中的「活化」吧?在其中走走確別有一番風味,但其實這個「懷舊區」只得幾個街口,而且遊客色彩濃厚,若去過歐洲的話,大抵都不會對這類建築有濃烈興趣。最後,來此吃頓著名的燒咖哩飯便離去。

 

P_20171126_180035_vHDR_Auto
對比門司港,我反而更喜歡小倉的漫天燈海,當然,那是「季節限定」才有
時間尚早,從門司港回到福岡途中,中途還在小倉停了一會(反正也得轉乘新幹線,而連接門司港與小倉的「鹿兒島本線」,JR Pass並不包括在內,得自行購買車票)。小倉其實沒有甚麼必到的景點,前往當日時值聖誕前夕,幾條相連的運河都掛上了聖誕燈飾,點綴起來確有說不出的浪漫,不經不覺又在此地逗留了個多小時。

 

【延伸閱讀】震撼的紅葉天地(Part 1):山口香山公園、防府毛利氏庭園

【延伸閱讀】步行25公里一睹「金三角」絕景:元乃隅稻成神社、千畳敷 @ 日本山口縣

 

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火速售罄,第二批貨現已到港,歡迎直接下單:goo.gl/J9QdBR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